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國用2倍薪挖角百名台積電工程師!台積電上火線回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日經:中國用2倍薪挖角百名台積電工程師!台積電上火線回應

日經:中國用2倍薪挖角百名台積電工程師!台積電上火線回應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傳中國兩家半導體廠,已各自挖角50多名台積電員工,以發展14奈米和12奈米。 (來源:台積電)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8.12
摘要

1.日經報導,中國半導體廠自去年起,以2倍高薪,從台積電挖角上百名工程師與經理人。

2.在業界外知名度不高的弘芯及泉芯,是中國半導體產業近期擴張的一部份,由於美中局勢緊張,中國正優先考慮在關鍵技術領域的自給自足。

3.台積電強調,近年流動率在5%以內,略低於5%至10%的健康流動率,將會持續致力於留才和育才計畫。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去年以來,2家背後有中國政府撐腰的半導體公司,從台積電挖來逾100位資深工程師及經理。

消息人士透露,這批挖角旨在幫助中國實現扶植國內晶片產業的目標,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中國以2倍高薪挖角,日經:百名台積電工程師出走

中國濟南的泉芯集成電路製造(QXIC)與武漢弘芯半導體(HSMC)及其相關企業,近來各自挖來50多位前台積電員工,更由享譽業界的前台積電高階主管來協助研發14奈米及12奈米的晶片製程,雖然這些技術落後台積電2到3代,但在中國仍相當領先。

廣告

據報導,在業界外知名度不高的弘芯及泉芯分別成立於2017年與2019年,是中國半導體產業近期擴張的一部份,由於美中局勢緊張,中國正優先考慮在關鍵技術領域的自給自足。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作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向來是中國晶片公司挖角的首要目標。台積電是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供應商,客戶包括蘋果(Apple)、華為、高通公司(Qualcomm)與谷歌(Google)等,產能已超越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

知情人士說:「弘芯祭出優渥待遇招攬台積電人才,價碼相當於在台積電年薪及紅利的2至2.5倍。」

報導說,台積電非常關切人才外流的問題,即使目前流失的情況還不會立即影響到公司的領導地位,但是擔心其商業機密被轉移給那些新興中國公司;台積電甚至要求晶片製造設備商簽署一份更新協議,保證不對中國企業銷售任何為台積電客製化的工具。

廣告

台積電並未對挖角訊息正面回應,僅表示,人才是台積電最重要資產,致力提供具挑戰性的良性工作環境及長期職涯發展機會。

台積電強調,隨著公司不斷擴大投資,持續精進技術創新能力,員工一起創新技能並開拓視野,也與員工共享成就與利潤,近年流動率在5%以內,略低於5%至10%的健康流動率,將會持續致力於留才和育才計畫。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泉芯集成電路 日經 中國挖角台積電 武漢弘芯半導體 台積電工程師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