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辦「手指不離螢幕大賽」,再給冠軍73萬!只惡搞不賺錢的公司,如何拿到3億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辦「手指不離螢幕大賽」,再給冠軍73萬!只惡搞不賺錢的公司,如何拿到3億投資

辦「手指不離螢幕大賽」,再給冠軍73萬!只惡搞不賺錢的公司,如何拿到3億投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丟丟/極客公園
獨立觀點 2020.08.05

MSCHF是一家2016年創立的網路新創公司,Twitter、Buzzfeed前員工創辦,團隊只有12名員工,擅長病毒式行銷,被譽為「網路界Banksy」,不只曾推出用「生日+星象」推薦股票的惡搞計畫,更曾將當代藝術家Damien Hirst價值3萬美元的圓點版畫「再製」,割下版畫中的88個圓點逐個販售…看似只是做了許多不賺錢的惡搞計畫,卻拿到超過3億台幣投資。

本文獲作者「極客公園」授權轉載,微信公眾號geekpark

我第一次看到MSCHF這家公司的名字,是他們推出了一個可以偽裝成遠距會議的Chrome插件,其它窗口上各有一個看似在討論問題的「假同事」,而其中一個窗口則是播放Netflix的畫面。MSCHF在2019年推出這個小工具,當時COVID-19還沒橫行,這只是他們開的一個小玩笑,讓你能夠「正經八百」地摸魚。

(來源:MSCHF)

這家叫做MSCHF的公司專門從事網路行銷策劃,賣過訂製周邊、做過直播、搞過抽獎,想定義他們是一家怎樣的機構並不容易。他們的某部分特質有點像藝術家,不帶利益驅使去策劃一些免費活動,而一些周邊、驚喜包、與藝術家和大品牌合作的產品販售,又讓人想起潮牌Supreme。

廣告

作為一家科技媒體,我們對這家公司的興趣在於,他們策劃的活動背後探討的都是很現實的熱門問題,有趣的靈魂+完美的策劃,構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病毒傳播事件。

防監聽的智慧音箱配件

MSCHF最近一個動作,是推出了一個智慧音箱配件Alexagate,適用於亞馬遜Echo設備,作用是防止你被Alexa監聽。

(來源:MSCHF)

Alexagate類似手機殼,可以套在智慧音箱上,不過它不是在保護音箱,而是保護你的隱私。它通過7個超聲波發射器來干擾音箱的麥克風,使之無法正常聽到外界聲音,需要使用時拍手3次,或者輕拍Alexagate,智慧音箱才能正常聽到你的呼喚。

廣告

亞馬遜Alexa監聽事件是2018年的熱門話題,雖然智慧音箱上都有靜音按鈕,但事件發生後已經很少有人願意去相信它了,最直接的方式是不用,或者拔電源。當然包括Alexagate在內,這些方法都無法解決智慧化和隱私權之間的平衡問題。監聽事件考驗的根本不是產品設計力,而是大眾對大公司的信任度。

「手指不離開螢幕」大賽

離現在比較近的另一次事件,就是MSCHF聯合YouTuber Mr.Beast舉辦了一個「手指不能離開手機螢幕」的挑戰大賽,參與者在一個固定時間開始用手觸摸螢幕,看誰堅持的時間最長。

(來源:MSCHF)

比賽只有一次機會,最終獲勝者有機會獲得最高2萬5千美元的獎金,為了防止作弊,比賽的手機界面被設計為需要不定時按照指示移動手指。這個事件可討論的角度太多了,首先,它的初衷,其實也不是什麼新問題,就是關於手機成癮的社會實驗。很多人會假設「如果讓你扔掉手機XX天,獎金是XX元,你能堅持下來嗎?」MSCHF這個實驗則是反其道而行之,「既然你喜歡玩手機,那就試一下最多能堅持多久吧。」

(來源:極客公園)

這個活動的獎金制度也很有意思,最終獲勝者的獎金是由所有失敗的人投票得出,範圍是0-2萬5千美元。

這個活動本身就是由網紅推出,自然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參與討論,有人在Twitch上開了直播,網友想盡辦法打擾他們,打電話、發短信、呼叫Siri。活動的結束更具戲劇化,比賽進行到70 小時時,發起者Mr.Beast擔心最後會鬧出人命無法收場,於是人工介入,給最後幾位參與者發了獎金,要求他們停止比賽,幾個堅持下來的人獎金從5千-2萬美元不等,而退出的時間只差了1小時。

有趣的靈魂+完美的策劃

MSCHF還做過一個集合了歐美串流服務的「海盜電台」,其實就是盜版,討論的是串流媒體版權大戰下對於大眾文化的影響;透過AI算法生成不同腳的照片,滿足戀足癖的需要,藉此討論新技術對於色情文化、隱私的影響;他們還推出過由幾種品牌設計拼接成的T恤,用Nike Air Max 97改造的「耶穌鞋」……

他們到底在幹什麼?看完MSCHF官網的10幾個項目,我完全得不出答案。從商業角度來說,MSCHF做行銷策劃是有機會賺大品牌錢的(事實上他們也賺過),用病毒事件的傳播來賣周邊也行得通,他們賣的尖叫雞、潮鞋、驚喜包利潤都不菲,而MSCHF的相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卻說「不會再做廣告了」。

MSCHF接受過數百萬到千萬美元的投資,但也表示「完全有自我造血的能力」,他們官網以每兩週一個的頻率推出新活動、新產品,看起來也不為創意發愁。商業、藝術、行銷的界限在這裡變得模糊,作為一個吃瓜群眾,我只好奇「下一個是什麼」。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這家搞出「手指不離開屏幕」比賽的公司,背後的鬼點子還真不少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SCHF 惡搞公司 Alexagate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