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技股仍是主流,防疫股別再留戀!道瓊暴跌1800點,股市大咖4點提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科技股仍是主流,防疫股別再留戀!道瓊暴跌1800點,股市大咖4點提醒

科技股仍是主流,防疫股別再留戀!道瓊暴跌1800點,股市大咖4點提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6.15
摘要
近期市場波動加劇,投資人的情緒也隨之大起大落,作者建議仍必須時刻保持謹慎樂觀的心態看待未來發展,維持資金控管策略,注意類股輪動,科技股將是主流指標。

美股三大指數在6月11日皆暴跌5%,顯見金融市場的發展瞬息萬變,但也不會是永遠的單行道,目前投資人的情緒仍在過度樂觀和悲觀之間搖擺不定,互相拉扯的動態平衡會讓此情形逐漸緩解和改變,唯一的問題是這個過程需要耗時多久,過與不及都會造成股市更大的波動,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市場還沒有取得共識。

如同這次市場剛開始對於疫情的輕忽,乃至於嚴肅看待、演變成悲觀至極,皆是會直接反應在各種金融商品的價格波動!初跌乃至暴跌,之後反彈再到暴漲,震盪激烈乃至多空看法分歧⋯⋯。

我的看法是,從眾心理主導市場行情,太多投資者跟著媒體、專家和一般民眾起舞,表面上看起來是沒有大問題而且很安全(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溫層迷思),實際上卻是站在輸家的一方。怎麼說呢?基本上金融股市是零和遊戲,但也不意謂著五成賺、五成賠,較有可能的是八二法則,其中百分之二十才是真正的贏家。投資人如何保持冷靜,做出正確的決策,才是成為少數贏家關鍵!

廣告

我的建議是:

1、最重要的環節是資金控管。隨著行情的表現,股市漲勢越高時,降低持股比例,增持現金;股市跌勢時,反而要增加持股比例,減持現金。

2、短期和長期的投資策略不盡相同。因此停損和停利的空間也不一樣,有些投資者長短不分,只要套牢就長期擺著,獲利就趕緊出場,最後造成手中持股皆是賠錢貨,這不是正確的投資方法。切記抱緊獲利的持股,虧損務必及時脫手。

3、對大多數投資者而言,反市場操作是知易行難的策略。主要是現在市場情緒影響過大,投資人可以適度使用技術指標,判斷何時是相對超漲或是超跌,較為客觀。

廣告

4、如果是價值投資者,繼續保持耐心、持續研究,確認市場多空後再出手。

我的結論是短期拉回、適度降溫休息屬於市場的正常反應,但類股輪動的情況也將更為明顯,預計接下來科技股仍是主流指標,先前過度炒作的小型防疫、生技股或是無「基」之彈的股票將打回原形,出現跌勢。

下一階段的重點仍在選股!投資人倒是可以留意一些落難的大型績優股,整體來說,對市場前景不必太悲觀!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空交戰 大跌 投資策略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