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現金只能撐一個月,此時只有「糟糕投資人」願意給錢,該接受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公司現金只能撐一個月,此時只有「糟糕投資人」願意給錢,該接受嗎?

公司現金只能撐一個月,此時只有「糟糕投資人」願意給錢,該接受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許多創業者都有類似經驗,在每次至少為期六個月的募資過程中,每週都要跟不同投資人花上2到3個小時會議,如此日復一日,直到被多數投資人拒絕,通常最終會有一個投資人表現出正面興趣。

2.募資過程中,創業者心裡每天都在倒數,他們知道公司現金只能再撐90、89、88天…此時,如果只有「禿鷹投資人」願意給錢,創業者該接受嗎?

許多創業超過5年,或者經歷過2、3輪募資的創業者,可能都有類似經驗。

許多有經驗的投資人或新創創辦人都知道,平均來說,公司每一次募資,投資人通常會投入讓公司能夠再經營18-24個月的資金。投資人並不笨,他們不想要一次投入太多資金,因為這樣的話,公司可能會太安逸、速度開始變慢,或是變得不專注、開始浪費錢。

與此同時,若公司在每個階段拿到資金都太少,他們可能還沒有足夠的時間證明他們的概念或商業模式可行,就需要立刻投入下一輪募資。公司會感覺失去呼吸空間,這可能會殺死他們,或扼殺他們的潛力,僅因為給他們的時間不夠。

廣告

每輪間隔18個月,是一個很好的平均時間,因為平均來說,從我們開始寫商業企劃起算到開始跟有興趣的投資人碰面,一路到確認、完成所有的文件、法律和財務的盡職調查,最後到收到資金,這整個募資過程本身就會花上至少6個月。

事實上,如果創辦人能在6個月內完成一輪募資,這通常會被認為是非常順利且運氣不錯。一輪募資就算拖到9個月,甚至12個月才真正完成,也並不罕見。對創辦人來說,這可說是創業生涯最痛苦的經驗之一。

過去6個月以來,每週你都要跟不同的投資人說明,每個會議常常會花上2或3個小時,如此日復一日,直到被多數投資人拒絕,通常最終會有一個投資人表現出正面興趣。這表示,從一個創業者的角度,這過程每年都會重複,整年當中有一半的時間會花在試著找到下一個願意冒險和相信該公司的投資人。於是,這整個過程最大的夢魘或最恐怖的挑戰,就是當公司只剩下2或3月現金流,而創辦人還處在尋找下一個投資人的階

在你心中,你知道公司僅剩下90、89、88天,數字一天天倒數下去。你來得及找到投資人嗎?90天後一切都會OK嗎?這會是你每晚睡覺前腦中最大的問題,也是每天早上起床你想的第一件事。

廣告

然後,突然之間,有一個有興趣的投資人出現了,剛開始幾週,一切進行很快速。他們人很好,他們看起來非常有興趣、很急迫,事情在幾週內很快地進行,從一開始碰面、所有盡職調查,到快速提出口頭估值提議。

接著,突然之間,他們就消失、沈默了,他們沒有回應。

記住,這整個過程中,時間依然在走,我們可能只剩下40天或30天,公司就需要下一輪資金挹注。有時到這個時候,投資條件書都已經簽了,公司只是在等待投資人回覆。

幾週後,當公司可能只剩下2週或3週資金時,投資人會帶著另一個協議回來。即便之前我們已經全都同意前一個估值和投資條件,他們現在突然拿出打了6折的提案。他們想要這個很大的折扣,不然他們就不投資。

我們該怎麼辦?

首先,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發生什麼事?因為要簽約時,他們已經做了所有法律和財務的盡職調查。他們知道公司銀行戶頭裡只剩下幾週的現金,他們發現既然只剩下幾週,對於公司來說,現在要找新的投資人太遲了,因為這整個過程一般都要花上幾個月。

因此,從投資者的角度來說,現在是去提出一個不公平但大幅度折扣的絕佳時機。因為從公司的角度來說,你要嘛就接受這個折扣,不然公司就會破產。

在新創圈中,這類行為通常會被認為非常不專業,而我們應該要盡一切可能避免這類投資人。因為在很多方面來說,接受一個新的投資人很像是迎接未來的岳父岳母。我們每隔幾個月就要碰面開董事會,理想上,投資人應該要支持公司的目標、方向和員工。如果投資人這麼早(甚至在加入之前)就在搞你,你們要如何相處,並且在未來信任彼此?

但再次,如果你是那間公司的話,你能怎麼辦?憤怒地吞下去,接受6折的協議,即便沒人做錯什麼事?還是你會憤怒拒絕這個新投資人,因為在未來,這個投資人可能會被證明是一點都不值得信任,且會有很多問題。

但,如果你拒絕他們,時間只剩下幾週,你還有什麼其他的選項呢?很不幸地,即便這樣的行為很不專業,但它也不算非常罕見,許多有經驗且經歷過很多輪募資的創業者,也都有類似經驗。每一個要前往下一階段的人,在面對這樣挑戰時,都要想辦法生存下去。

邏輯上而言,現在只剩下一個理想的可能性。如果我們不接受這個突如起來的折扣,但要另外找其他新的投資人又太晚,那最理想的結果,是回去找之前的投資人,特別是你比較親近和信任的,你要盡可能誠實地對他們解釋這個情況,為情況演變成至今程度負起責任。

再次,就像看著你從第一天慢慢長大的,親密的家族成員或親家,如果他們相信且真正瞭解你,而且公司在過往幾年跟股東之間維持很好的信任度和透明度,他們也不想看著公司被搞,看著他們公司的估值和股份突然沒理由地被打折。通常之前的投資人可能會同意一起再放一點錢,可能會是一小筆投資或是可轉換債,讓公司可以再有6個月的時間冷靜地重啟募資流程,慢慢找到一個更適合的投資人。

人們常會開玩笑地把不專業的投資人稱為「禿鷹投資人」(Vulture Capitalists),而不是「創投」(Venture Capitalists)。而每個創辦人的生涯,一定偶爾都會遇到一些這樣的人。這些如此輕易地、在很早期就願意為了短期利益摧毀雙邊關係的不專業投資人,我們應該要盡可能避而遠之。

但同時,這也顯示了,跟我們主要支持者和股東維持信任度、透明度有多重要。對於很有經驗的創業者,要能存活許多年、撐過許多輪募資挑戰,而不需要那些看著我們從第一天開始成長的股東的幫助和個人支持,幾乎是不可能的。記得要尊重和好好維護這些關係。每個人在某個時間點,都需要幫助,有一天,這也可能會是我們去幫助其他人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人 新創募資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