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泰航都瀕臨破產...疫情後的天空:買機票漲5成,上機沒電影可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當泰航都瀕臨破產...疫情後的天空:買機票漲5成,上機沒電影可看?

當泰航都瀕臨破產...疫情後的天空:買機票漲5成,上機沒電影可看?
疫情重擊了全球航空業,近日不只阿聯酋航空宣布裁員3萬人,連國家級的泰國航空都宣布破產,未來,航空業者必須對於成本更加計較,才能在疫情後的世界生存。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20.05.21
摘要

1.疫情重創航空業,專家預估,疫情後機票平均價格恐調漲5成,而且等待乘客的可能會是更少的機上娛樂。

2.不過,受多數民眾喜愛的廉價航空,卻被專家認為是疫情下受傷較少,反而更能成為帶領產業復甦的業者。

你能想像,未來出國旅遊,航空票價大漲5成、機上電影少一半的世界嗎?

這波史無前例的疫情重創百業,其中站在海嘯第一排的,當屬航空業。

近期先是傳出阿聯酋航空計劃裁員3萬人,路透社又報導稱,今年成立滿一甲子的泰國航空,正跟法院申請重整,也就是宣布破產。雖然兩家航空公司否認,但仍反映出,各大航空巨頭正與生死搏鬥的慘況。

廣告

根據全球航空公司的同業公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今年全球航空業收入將減少55%,折合新台幣高達9.4兆元,這數字,相當於去年長榮加華航的年營收27倍!

平常稱霸航空市場的航空巨頭們,如今成了風中殘燭,讓人不禁要問,萬一大型航空公司紛紛收攤,未來我們的天空,會呈現什麼面貌?

首先,你可能得花1.5倍的價格買機票。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皮爾斯(Brian Pearce)便警告,長期來看,機票價格將「明顯高於」危機前的水平。該單位預測,航空公司要想收支平衡,平均票價和去年相比,需提高43%至54%。

廣告

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以今年五月第二週為例,空中巴士(Airbus)旗下航空數據公司Skytra研究顯示,歐洲和亞太地區之間的機票價格漲幅,較去年同期上漲了34%。該單位並悲觀表示,機票價格大幅上漲將是疫情後的「新常態」。

根據台灣最大OTA網站易遊網的監測,目前需求仍嚴重萎縮,因此國內航空公司如華航、長榮,票價尚未明顯上漲。不過,疫情平息後,旅遊大門再度開啟時,需求急增,供給卻一落千丈,屆時票價飆漲在所難免。

同時,直飛航點將越來越少,頻繁轉機可能成為常態。

前遠東航空總經理李承仲分析,各大航空公司受重創後,一定會更嚴格地審視、評估各條航線收益,不賺錢的航線會毅然砍掉,能止血就止血。

舉例來說,法國航空(Air France)6月1日起取消台北直飛巴黎航線。如今法航退出,只剩長榮仍有直飛巴黎,少了競爭對手,長榮自然有漲價空間。屆時消費者只能接受較貴的票價,或選擇轉機。

而且更悲觀的是,即使你付了1.5倍票價,可能還得忍受「更無趣」的搭機過程。

航空公司為節約成本,甚至會從機上娛樂下手。像澳洲航空(Qantas)4月初關閉了Wi-Fi以及電影、電視節目。一位不願具名的航空業主管也透露,未來搭飛機,機上娛樂系統內的電影很可能只剩一半。

航空刊物《The Air Current》專家奧斯特瓦(Jon Ostrower)認為,飛行在一段時間內,將變得更加無聊。

一位國內航空界人士認為,就算挺過風暴,航空公司仍將步入「緩慢復健期」,對成本會斤斤計較。但慶幸的是,因為同業競爭仍在,因此仍不致於「付傳統航空的票價但只得到廉航的待遇」,他解釋,例如長榮,因為有標榜精品航空的星宇在後頭虎視眈眈,估計不敢精簡太多服務,否則高端客很可能都被星宇吸走。

而且,航空運力銳減,甚至可能讓你未來吃海鮮、買進口服飾的價格飛漲。

貨運承攬業者捷迅副總經理葉子菁解釋,除了專門的貨機,航空公司也會用客機的「機腹」載貨,但客機航班大減,能載貨的空間銳減,運價因而走揚。

以華航為例,台北到美西的運價,最高已漲至每公斤365美元,飛美東漲至500美元,雙創歷史紀錄。

換言之,未來,標榜當天從日本進口海鮮的高檔餐廳,或從日韓進口服飾的零售業者,都得承擔更高的運費,因此轉嫁給消費者。

不過,喜歡選擇廉航出國的小資族則不必太擔心,未來的天空還是會有多元的選擇。

分析師認為,相對營運成本沈重的大型航空公司,訴求低成本、輕資產的廉價航空,反而有望更快復甦。摩根大通高級航空分析師貝克(Jamie Baker)在最新出具的報告中認為,美國航空業已出現復甦,而且就是由廉價航空帶頭。

疫情已顛覆世界的運行,讓出國旅遊都可能變成奢侈。無論是依賴空運的廠商,或經常出國的民眾,都得及早應對這個票價、運費大漲的新時代。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榮 華航 阿聯酋 航空公司 泰國航空 星宇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