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台銘久違露面戴自家口罩,下一步:做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郭台銘久違露面戴自家口罩,下一步:做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生意

郭台銘久違露面戴自家口罩,下一步:做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生意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游羽棠
3分鐘頭條 2020.05.12
摘要

1. 郭台銘認為,疫情後,人們會更重視健康,鴻海下一步將整頓大健康產業。

2. 疫情與中美貿易戰雙重作用下,供應鏈將重塑,變得更分散,世界明顯分裂成美、中兩大陣營。

「前陣子(鴻海美國威斯康辛州面板廠)跟美方做呼吸器,是我牽線的,」5月12日,久未公開露面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出席前監察院長錢復的回憶錄發表會。會後,他一下比劃著自己臉上戴的口罩,上頭印有「FOXCONN」(富士康)字樣,強調:「是我們自己做的。」一下提及他替鴻海威州廠牽線做呼吸器,仍然對健康產業興味盎然。

雖然上週才有媒體報導,鴻海旗下健康事業群M次集團撤換負責人、關閉子公司,生醫事業恐陷困境,郭台銘自己主動提起,並澄清,「有一些很負面的報導......那是人事調整,重新整頓總有一些陣痛……,我在規劃,大家拭目以待!」

他重申,疫情後的世界,人們會更重視健康,因此,鴻海下一步將重新規劃、整頓大健康產業,「健康產業當然越來越重要,有錢不一定可以買到幸福,但健康一定是你幸福的保障。」他宛如最佳推銷員強調。

廣告

除了健康相關產業崛起,郭台銘也以鴻海生產口罩現況說明,疫情後,為了分散風險,及確保供應鏈穩定,全球供應鏈卻將越來越分散。因此,他不但要投入健康產業,還要將版圖遍及全世界。

「為什麼我們的口罩在大陸做、在台灣做、在日本做、在美國做?」郭台銘說,疫情後收到許多國家上門洽詢,希望鴻海在當地建廠做口罩。正是因為疫情發生在轉瞬間,各國皆希望能有自己的醫療器材產線,「大家都希望當地能夠有……萬一發生問題的時候(關鍵醫材)會停止出口嘛。」

目前,鴻海在世界各地大量生產口罩,包括:台灣鴻海、中國富聯、日本夏普以及美國威州廠區都在生產,光是台灣一天產量就有1百萬片,廣受各國歡迎。

供應鏈重塑 製造更分散

至於談及疫情後的世界經濟局勢,郭台銘認為,疫情與中美貿易戰加乘作用,會加速供應鏈重塑,變得更分散,並認為,世界分裂成美、中兩大陣營的局勢,會越來越明顯。

廣告

「看我講過的話,我在選舉前,去年講的話,我原來的發言,這一年,(世界局勢)完全照著我講的話(發展)。」

過去郭台銘接受商周專訪時,曾指出,中美貿易戰後,會轉向科技戰,「將來是one world, two systems(一個世界、兩套系統),美國廠商不可以賣(產品)給中國,等到中國自己弄以後(就成了兩套系統)。」而這牽涉到台灣的供應鏈要不要選邊站。

疫情後的世界,中美兩強更分立,世界更分裂。而在這波疫情後,國際政經與產業板塊重洗牌,郭台銘能否成功帶領鴻海在健康事業卡下重要位置,一洗先前外界疑慮?大家都等著看。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呼吸器 科技 健康 疫情 口罩 醫療 供應鏈 富士康 鴻海 中美貿易戰 郭台銘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