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百億布局台灣!3原因揭竹科為何成為關鍵新技術基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蘋果百億布局台灣!3原因揭竹科為何成為關鍵新技術基地

蘋果百億布局台灣!3原因揭竹科為何成為關鍵新技術基地
(來源:Dreamstimes)
撰文者:游羽棠
3分鐘頭條 2020.05.11
摘要

1. 台灣此次防疫表現好,疫情後外商重整生產佈局,將持續加大對台灣的投資。

2. 台灣的晶圓代工製程領先、產業鏈完整,是台灣科技業發展LED產業的優勢。

5月11日,傳出美商蘋果(Apple)進駐竹科龍潭園區,投入高達百億元資金建立新廠,將以新世代的顯示技術Mini LED與Micro LED為主要業務。竹科管理局證實,已通過蘋果在龍潭新建新廠案,但無法透露更多細節。外傳的合作夥伴晶電、友達也三緘其口。

然而,一位不願具名的金融界主管表示,2017年,蘋果來台發債券時,當時由壽險公司「秒殺」,而去年底,有曾購買蘋果債券的人壽公司大舉買入晶電股票,當時業界不解,為什麼該公司大買過去五年有四年虧損的晶電,「我們覺得很納悶。」

如今回頭檢視壽險業者「超前部署」的操作,讓人對蘋果與晶電合作跨入Mini LED研發製造的傳聞,有更多想像。

廣告

蘋果跨足LED的第一步 為何落腳台灣?

其實2017年,就已傳出蘋果在龍潭設顯示器相關的技術研發中心,只是業界一度傳出因技術發展延宕,連團隊都已撤出台灣。

為什麼過去以研發、做品牌為主的蘋果,此時要加碼投資LED事業,並選擇過去幾年被認為LED產業發展相對弱勢的台灣作為基地?

首先,就時間點來看,中美貿易戰的推波助瀾功不可沒。

研調機構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認為,中美貿易戰後,因應關稅問題,科技公司開始把供應鏈分散在各國。而在貿易戰下,台灣不只有研發能力,在新技術保密方面的意識亦佳,綜合研判下,因此成為外商投資的合適選擇。

廣告

而近期的COVID-19疫情則是另一波催化。全球研調機構Gartner(顧能)資深研究總監呂俊寬指出,疫情,讓業界加速認知供應鏈需要調整,不能全部依賴單一國家。「貿易戰之下,政治不明朗,但技術不可以不明朗,」呂俊寬認為,台灣此次防疫表現佳,疫情後世界局勢變化,對台灣將是利多。此次蘋果設廠僅是開始,外商將持續加大對台灣的投資。

國際情勢外,產業發展現況亦是考量重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台灣手機品牌較弱,反成為台灣發展下一階段LED事業的優勢。「台灣LED產業,像半導體裡面的台積電這樣的角色,就出來了。」

陳奕光解釋,就像台積電,因為堅持不做自有產品,避免與客戶競爭,使得全球各大IC設計公司都放心將訂單交由台積電;台灣自有手機品牌發展較弱,反而成為優勢。

例如三星,該公司囊括OLED九成技術專利,是蘋果最仰賴的面板代工廠,但三星也有手機品牌,蘋果會擔心未來的研發、生產藍圖被搶先得知;而中國科技業雖是民營,但與國家關係密切,使得合作大廠總有疑慮,此外,中國本身也有華為等手機品牌,也會讓蘋果躊躇,「在中國發展Micro LED跟Mini LED,華為如果導入(技術),你(蘋果)怎麼辦?等於又把敵人養大。」陳奕光表示。

因此,台灣目前沒有手機大廠,反成台灣代工業者與品牌端合作研發、製造的優勢——與台灣合作發展下一世代新技術,不怕被端走。

同時,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認為,半導體製程持續演進,而台灣的晶圓代工製程領先、產業鏈完整,也是台灣科技業另一優勢。她解釋,隨著半導體製程持續微縮,越做越小,客戶不只要跟晶圓代工廠、封裝廠溝通,連承載晶片的IC載板、甚至主機板等等,也都得跟著微縮,且從開案前期就參與。

「現在很多(科技業)案子從非常前期,就要讓載板廠甚至主板廠參與進來,如果一開始就要讓這麼多人進入,那不如一開始就找一個很好的聚落,這現象,以後會為台灣帶來越來越多生意。」鍾安綾表示。

關鍵零組件好幾種 蘋果為何選擇LED下手?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指出,蘋果向來習慣將關鍵零組件的主導權握在自己手上,例如,目前蘋果已經自主設計手機使用的處理器,也正在開發自家的通訊晶片。而該品牌向來更重視能讓使用者體驗更佳的技術,願意為此不惜成本,因此,LED面板作為使用者體驗的重要一環,蘋果不可能缺席。

同時,Mini LED技術逐漸成熟,也是原因之一。陳奕光表示,根據產業鏈訪查,蘋果傳聞的合作方晶電,Mini LED技術的良率應已經超過五成,蘋果自然希望在這個顯示技術世代更迭的時刻,進場布局,早日擺脫對三星的依賴。

前述不具名分析師舉例,2019年底,蘋果在美國發售解析度達6K的新款顯示器Pro Display XDR 專業顯示器,市場反應佳。該顯示器正是運用mini LED技術,顯示此技術已經有從實驗室走到量產的能力,且獲得好評。

至於相機鏡頭、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陳奕光認為,則是因技術門檻與投資門檻過高,暫時可能不是蘋果能自己握在手上的選項。

「台灣過去少做品牌,我們開玩笑說,台灣幫全球背庫存。(技術上的中立性)是一直以來台灣的優勢,但過去兩、三年,包括貿易戰、產業鏈完整、還有半導體製程微縮,都加速這些優勢,有更大推力。」鍾安綾表示。

貿易戰加上病毒催化,正加速全球產業競合的態勢改變,台灣如何趁著浪頭,將原有的技術優勢再乘數放大,將是產業能否再往上躍一階的關鍵。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 蘋果 顯示器 疫情 竹科 中美貿易戰 華為 供應鏈 LED 三星 代工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