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iPhone SE是「買晶片、送手機」?揭蘋果「史上最低價手機」產品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iPhone SE是「買晶片、送手機」?揭蘋果「史上最低價手機」產品策略

新iPhone SE是「買晶片、送手機」?揭蘋果「史上最低價手機」產品策略
新款iPhone SE將於4月17日開放預售,24日正式開賣。 (來源:Apple官網)
撰文者:張博文/虎嗅
獨立觀點 2020.04.20
摘要

1.時隔四年,蘋果發表新款iPhone SE,以號稱「史上最低價」售價14,500元強勢登場。

2.雖有人質疑新款iPhone SE是為清庫存、攻佔低價機市場,但本文作者指出,這條醞釀多年的產品策略,把A13晶片包在舊設計、舊機型裡販售,其實是為打破電信業綁約制。

人民幣3288元,是2016年3月21日發布iPhone SE時的中國價格。

時隔4年,蘋果剛剛發布了新款iPhone SE,售價人民幣3299元(台灣售價新台幣14,500元)起,iPhone 8類似設計,A13處理器,本週五預售,下週五正式開賣。因為有了A13仿生晶片,雖然新iPhone SE使用的是單鏡頭,但是依然可以有人像模式來拍照。

簡單來說,這是蘋果賣晶片,送手機。

今天之前,蘋果官網iPhone產品線中定位最低的產品是iPhone 8,而上一代iPhone SE,則是在2018年9月份後被降價的iPhone 7取代的,同時期發布的是iPhone XS一代產品。

雖然當年iPhone SE在剛推出時候被人詬病缺乏創新,但實際上,iPhone SE到今天還是還是很多人的主力手機,4英寸的螢幕尺寸適合單手握持,價格也相對較低,iPhone SE賣得相當好。在iPhone SE之前,處在這個定位的產品是iPhone 5c,同樣是發布初期不被待見,一段時間後直喊真香。

廣告

只不過當時間來到2020年,4英寸的iPhone SE無論是螢幕尺寸還是機身性能,肯定是都不夠用了,於是就有了新iPhone SE的出現,來接替末期iPhone 8、iPhone 7、iPhone SE、iPhone 5c曾經在iPhone產品線中的重要作用。

所謂低價iPhone,並不為清庫存,也不光為發展中市場

當年iPhone SE推出的時候,有大量輿論說蘋果是為了清理庫存,並且搶占廉價市場,但事實並非如此。

蘋果的供應鏈用的是Just-In-Time(編按:即時生產),iPhone庫存不足,經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直接通知供應鏈生產,供應鏈才會開始生產零件、組裝手機。Tim Cook被視為供應鏈之王,最著名的是他當年可以把供應鏈控制至只有7天的庫存。也就是說,即使用的是老配置、老設計,蘋果也僅僅是依靠這些縮減了成本,來儘可能壓低產品售價,提升競爭力,為庫存賣一款機型的概念是絕對不成立的。

另一方面,當年iPhone SE在2016年發布,其實是蘋果謀劃超過7年的產品策略。

廣告

2010年,蘋果研發Apple SIM,電信業者相當不高興,而iPhone SE的推出,除了所謂的發展中國家市場,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通過低價產品,在美國市場推出無合約的裸機銷售,用分期的購買形式來減少用戶的換機成本,增加iPhone銷量。某種程度上,iPhone SE在產品層面對於蘋果來說只是一次低價產品的嘗試,但在經營戰略上,卻是打破了電信業合約制,讓iPhone的購買門檻進一步降低的成功嘗試。

當然,到了2020年,電信業綁約的機制已經非常少見,蘋果這時候想推出iPhone 9,大概還是想用不過時的產品線,來覆蓋住盡可能多的價格區間。也別說新iPhone SE對比同價位的Android機性價比太低,按照之前幾款相對價格低iPhone產品的市場反饋,價格夠低,就是最大的吸引力。更何況,疫情期間,戴著口罩不能用面部解鎖,你不想念TouchID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3299 元的新iPhone SE 發布,國產旗艦害怕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iPhone SE iPhone SE apple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