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12大經濟體,5個被肺炎波及!國際權威對「經濟災情」大預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全球12大經濟體,5個被肺炎波及!國際權威對「經濟災情」大預測

全球12大經濟體,5個被肺炎波及!國際權威對「經濟災情」大預測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3分鐘頭條 2020.02.26
摘要

1.武漢肺炎已經廣泛蔓延到中國及鄰近地區以外的歐美區域,全球12大經濟體中,有5個受疫情波及。
2.出於對疫情大流行的恐慌,投資人蜂擁追捧黃金和美元避險,週一金價更是飆上7年來新高。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重挫企業獲利,近期,中國以外的兩大經濟體南韓和義大利雙雙淪陷,出現數百例確診,粉碎外界「疫情後迅速復甦」的希望。

《CNN》分析指出,武漢肺炎已經廣泛蔓延到中國及歐美,傳播得比SARS更廣更遠,對經濟實質影響也可能更大。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瓦克(Diane Swonk)說:「這波肺炎,或許還稱不上疾病的大流行,卻是一場經濟疫情的大流行。」

廣告

12大經濟體5個中鏢,有什麼影響?

汽車、電子產品和機械的主要生產國韓國,境內感染人數已飆升至1千人以上;義大利原本只有少數病例,現在已有超過300例和11例死亡,當局已經關閉了該國北部工業地區的公共建築和學校,體育賽事也取消。加上已有8百餘例確診的日本,全球12大經濟體當中,有4個受疫情所苦,它們佔全球GDP約27%,而第5個主要經濟體德國,則瀕臨衰退邊緣。

根據《CNN》報導,疫情衝擊,導致中國復工困難、工廠關閉,同時各類商品和服務需求也會下降,首當其衝的是中國第一季的成長,而經濟成長比中國慢的經濟體,像是德國、義大利和日本,在疫情爆發前就已岌岌可危,疫情擴散對它們而言更具威脅。

《彭博》報導指出,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認為,疫情讓歐洲經濟疲軟的狀況更為明顯,而歐洲經濟低迷對非洲來說,格外值得擔憂,因為非洲經濟成長能力與歐洲的擴張速度密切相關。

「當疫情只在中國及其鄰近國家發生時,這是亞洲的經濟問題。但現在病毒已擴散到義大利,就變成了歐洲問題,它也可能再擴散成為全球問題,使供應鏈陷入長期混亂,數個月甚至數年都有可能。」金融顧問公司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師吉迪斯(Kevin Giddis)告訴《CNN》。

廣告

全球經濟面臨損失

《CNN》指出,股市原本都沒有受到武漢肺炎太大的影響,但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週一(24日)卻暴跌,反應出全球經濟受到打擊的風險已經提高。

義大利和韓國因為確診病例激增的關係,也引起投資者的反應。韓國基準股週一收盤下跌近3.9%,為2018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在義大利,主要市場指數收盤下跌超過5%。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031點,跌幅3.6%,創下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此次疫情重擊經濟重鎮。像是義大利的病例多位於北部倫巴底地區,北部大城米蘭也在這個區域,世界第四大汽車集團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U)總部設於該區,法拉利等汽車製造商也都在這;此外,米蘭還是生產奢侈品的大本營,疫情衝擊,損失不小。

武漢肺炎也增加了其他國家經濟衰退的風險。像是日本,2019年最後一季因為哈吉貝颱風侵襲,和調高消費稅的政策,已使日本經濟陷入困境。如今,肺炎疫情雪上加霜,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19年第四季,比第三季下降1.6%,幅度超過市場經濟學家預估值1%,創下2014年第二季以來最大萎縮幅度。

在肺炎疫情爆發之前,歐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德國就陷入停滯,如今又受困於中國工廠無法復工的困境。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告訴《CNN》德國公司依賴中國購買汽車和其他產品,他們預計德國經濟2020第一季將會萎縮,其官方數據也證實,2019年的最後三個月GDP沒有成長。

而許多跨國大型企業也難逃疫情衝擊,蘋果公司等多間企業都警告,武漢肺炎將阻礙它們達到今年頭三個月的銷售或盈利目標,這些財務預測還都只以疫情會被控制在中國境內為前提。

《CNN》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周末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因為肺炎疫情比預期減少0.1個百分點,但她也在評估更悲觀的情況,也就是疫情持續擴散,影響經濟成長的時間拉長。《金融時報》報導則指出,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警告,若新型冠狀病毒演變成大規模流行病,全球陷入衰退的機率相當高。

黃金美元避險受青睞

路透社報導,肺炎在中國以外迅速蔓延,引發疫情大流行的恐慌,促使投資人蜂擁追捧黃金和美元避險。《Marketwatch》報導,GoldSeek.com總裁兼執行長史賓納(Peter Spina)指出,黃金近來廣受青睞,再次成為人們想要的避險貨幣,其市場交易量持續上升,變成全球流動性最高的貨幣之一。

週一金價更創下七年來新高。瑞銀(UBS)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隨著病毒傳播到其他地區,如果中國疫情未見好轉,持續到四月,金價可能會升至每盎司1650到1700美元。」

除了黃金以外,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美元資產提供了相對的吸引力。「事實上,我們的經濟學家預估,由於國內案例相對較少,而且對中國經濟依賴較低,Covid-19對美國成長沒有影響。」

另外,市場也開始猜測,美國聯準會將被迫降低利率以緩解肺炎帶來的經濟衝擊。

史瓦克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經濟學家已有共識,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美國聯準會可能必須最早於下個月調降利率。盛寶銀行分析師漢森(Ole Hansen)接受路透社表示:「有關三月份降息的猜測已經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美元可能會進一步升值。」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經濟 黃金 武漢肺炎 疫情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