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知識!上千萬人在用,全世界第三大的手機作業系統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長知識!上千萬人在用,全世界第三大的手機作業系統是什麼?

長知識!上千萬人在用,全世界第三大的手機作業系統是什麼?
撰文者:Neel Mehta、Parth Detroja、Aditya Agashe
商周讀書會 2020.02.21
摘要

要跟安卓與 iOS競爭,即使是像微軟也沒做到。但它卻支撐印度市場 15%的手機,比 iOS 的 10%要多。

所以為什麼是它?它是如何成長到全球第三名,而其他手機作業系統卻都失敗了呢?

如果要說出全世界前三大的手機作業系統,你一定可以回答得出安卓與 iOS,但是第三個是哪一個作業系統呢?不是黑莓機,那個作業系統已經死了。也不是微軟的Windows手機,它也已經死了。

答案是 KaiOS,是可以在具有網際網路連線能力的手機上執行的輕量作業系統。它特別將目標放在印度市場,在印度已經是第二流行的手機作業系統了。

要跟另外兩位手機巨人競爭是相當困難的,即使是像微軟這樣的巨人也做不到。但是 KaiOS 支撐印度市場 15%的手機,遠落後於安卓的 70%, 但是比 iOS 的 10%要多。所以為什麼是 KaiOS,以及如何成長到第三位,而其他手機作業系統卻都失敗了呢?

廣告

(來源:商業周刊出版 提供)

Jio 手機

KaiOS 的故事是從 Jio 開始的,Jio 是一個電信供應商,在電信巨人 Reliance 的補助下,於 2016 年開始營運。Jio 大刀闊斧提供永久的免費語音通話,與只需要50盧比(大約 0.75 美元,約合台幣22元)的1 GB 行動數據量;相較於其他印度既有的電信商而言,是相當巨大的折扣(事實上,在那個時候, Jio 提供的行動數據只收取平均美國電信商的1/10價格而已)。Jio 立即造成轟動,在半年內就有了一億個訂閱戶。

但是 Jio 了解有五億個印度人沒有智慧型手機,手機往往超出他們可以負擔的價格範圍,這也限制了 Jio 的發展。所以在 2017 年,Jio 發布了 Jio 手機,一個輕量型的手機,幾乎免費;你只需要付1500盧比(那時候約為20美元)的押金,在三年之後就可以把押金取回。

Jio 手機設法提供可靠且低廉的 4G 通信,他們移除觸控式螢幕、將螢幕解析度縮小,以及只提供最基礎的相機。它甚至支援25種語言。突然之間,印度鄉間的農夫可以使用應用程式,以及串流影片,以前他們根本不知道手機是什麼。

廣告

確實,大部分的印度人略過桌上型電腦階段,直接跳進行動裝置,所以 Jio 手機是許多印度人對於現代科技的首度嘗鮮。

(來源:商業周刊出版 提供)

Jio 手機需要一個作業系統,但是安卓(即使是輕量型的安卓變異作業系統 Go)仍然需要智慧型手機的規格與功能,如觸控式螢幕。

所以Jio 轉而尋找新的作業系統 KaiOS,可以提供有應用程式與網際網路連線體驗的功能型手機。KaiOS 被預先安裝在所有 Jio 手機上。

從灰燼中升起

KaiOS 是架構在火狐(Firefox OS)作業系統之上,火狐作業系統原本的目標是要給開發中國家一套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謀智(Mozillza)——火狐瀏覽器與火狐作業系統的創造者,了解到安卓與 iOS 對於輕量型手機而言都太笨重,而且必須下載,而網站則比較輕量,可以立即載入。

所以謀智製造的火狐作業系統是以網站為基礎的作業系統。他們有「應用程式」可以看 YouTube、收 Gmail 與計算機等等,但是他們只是客製化的網站,也被稱為 HTML5 應用程式。

然而,火狐作業系統的問題在於它是為了有觸控式螢幕的智慧型手機而設計,這意味著它將會跟安卓正面交鋒。而當安卓開始提供開發中市場越來越便宜的智慧型手機,火狐作業系統也被擠出市場。火狐作業系統從未獲得任何注意力,然後就在 2016 年停止開發。

KaiOS 了解這個問題,相較於火狐作業系統有問題的商業策略,KaiOS 的技術架構是完整的。因為火狐作業系統是開放原始碼,KaiOS 取得火狐舊的原始碼,建立了新的作業系統。新作業系統仍然是以網頁為基礎,但是只用於沒有觸控式螢幕的功能型手機。並且與其從安卓的市場中分一杯羹, KaiOS 選擇擴大市場,朝向功能型手機進軍,而這也是安卓不會觸及的部分(低端的安卓手機雖然便宜,但是仍然無法與 Jio 手機匹敵)。

KaiOS 第二個聰明的地方是在於明白大家需要像是 WhatsApp 與 YouTube 這樣的應用程式。所以它跟谷歌合作,建立客製化版本的谷歌搜尋、谷歌地圖、YouTube 以及谷歌助理;這些應用程式預期比直接看網頁的行動裝置版,有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Jio 手機的成長速度相當瘋狂,一年半內就賣了4千萬台。KaiOS 也表現得相當好,有超過8千5百萬台裝有 KaiOS 的手機,販售到超過100個國家。

書籍簡介_Google、臉書、微軟專家教你的66堂科技趨勢必修課

Google、臉書、微軟專家教你的66堂科技趨勢必修課

作者: Neel Mehta、Parth Detroja、Aditya Agashe
譯者: 劉榮樺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2/13

>>讓你像賈伯斯一樣思考,秒懂科技及商業動態!掌握趨勢就靠這本

作者簡介

尼爾・梅達(Neel Mehta)
在Google擔任專案經理,曾在微軟、可汗學院,以及美國人口調查局工作。在人口調查局工作的時候發起了在聯邦政府內的第一個全額獎學金的實習計畫。他從哈佛大學以優秀學位畢業。

帕爾・德托賈(Parth Detroja)
是臉書的產品經理。曾在微軟、亞馬遜與IBM擔任產品經理與行銷人員。他從康乃爾大學以最優秀學位畢業。

阿迪亞・加傑(Aditya Agashe)
在微軟擔任產品經理,之前是美好應用程式公司的創辦人與執行長。他從康乃爾大學以優秀學位畢業。

譯者簡介

劉榮樺
英國里茲大學藝術博士,目前為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區塊鏈、混合實境,大數據與新聞探勘。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作業系統 KaiOS Jio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