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獨家》中衛口罩老總告白:累啊!但早一天出貨,就早一天讓社會安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BW Talks 改變.正發聲

財經 | 焦點人物

獨家》中衛口罩老總告白:累啊!但早一天出貨,就早一天讓社會安心

獨家》中衛口罩老總告白:累啊!但早一天出貨,就早一天讓社會安心
面對武漢疫情,台灣歷史最悠久的73年老廠中衛連除夕夜都在趕工,先刪減品項,再啟動平時備而不用的「30%預備產線」,要在最短時間內,撫平消費者買不到的恐慌。 (攝影者:商業周刊楊文財)
撰文者:蔡茹涵
商周頭條 2020.02.06

10年來第一次,這家公司產線,在除夕夜全開。

走進全台歷史最悠久、全台口罩產量排名前三大的醫材大廠中國衛生材料(以下簡稱中衛),迎面而來的總經理張豐聯、營運長張德成父子檔,儘管揚起笑容招呼,兩人仍難掩一臉倦色,眼睛裡更有不少血絲。

「從過年前開始,大概每天睡不到3、4個小時....但既然從事這個行業,這就是我們的責任,」張豐聯直言,從自己、主管群、到如今天天加班到天亮的生產線員工們,都已經達成共識:「大家拼一點,(口罩大貨)早一天出去,就是早一天讓社會安心!」

廣告

彷彿呼應著他這句話,我們才進入辦公室,就看見角落坐著一名由工業局指派駐守,確認徵收量「一片都不能少」的官員;出貨處與大門口,更配有警察坐鎮,全程緊盯著載滿口罩的貨車駛離,處處充滿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息。

自從武漢疫情升溫,政府宣布統一徵收口罩,這項平時毫不起眼的物品,地位一躍而成防疫戰備物資,消費者找遍了各大通路,仍舊一罩難求。

中衛這次首當其衝,被列在首批徵收名單,沒想到光是第一天,就繳出了比原訂產能多出二倍的口罩!自年假前疫情爆發迄今,短短兩週時間,這間73年老廠究竟如何總動員備戰?

第一步:年假加班,10年來第一次,7天年假休2天

時間倒轉回1月21日。

廣告

對張德成而言,那本應是凱旋歸來的日子。1月中,他才帶著中衛最著名的彩色口罩飛抵德國,首次參與柏林時尚周,更與柏林高端街頭潮牌#DAMUR合作時裝秀,所有模特兒與嘉賓,都全程戴著中衛口罩看秀、打卡、自拍。

他坦言,自己在德國就有耳聞武漢疫情延燒,也和父親開過遠距會議,「沒想到一下飛機手機一開,訊息就爆炸了!」原來,就在同一天,武漢返台過年的女台商確診,成為國內首例,短短幾個小時內,消費者就開始搶口罩,通路也開始缺貨。

緊接著,武漢封城,第二、三例出現,每天起床都至少兩百則以上的Line訊息。眾人加班生產,但口罩始終供不應求,中衛官網流量甚至還一度被灌爆。直到小年夜前兩天,父子倆終於下定決心開口,拜託產線在過年期間加班。

「這應該是十幾年來第一次,我們年假前大掃除、吃尾牙之後,所有人回到產線打開機器,繼續開工!」張豐聯坦言,7天年假內,中衛有5天都在趕工;而父子倆除了調配產線、確保原料供應,更重要的是與經濟部密切連線,往往是深夜一通電話,隔天一早就得直奔台北,與其他業者一同協調產能。

第二步:應急!砍掉產品線,30款剩6款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先把我們的三十款產品砍到剩六款,」張德成說。

他說的輕描淡寫,但這句話的意義不只如此。事實上,中衛之所以能成為台灣極少數打出「csd」品牌聲量的大廠,就是靠著一系列彩色、丹寧、雪花與蕾絲圖案的設計感口罩,與同業做出差異化,將每片平均單價由2元拉到10元,去年營收更創下超過6億元的歷史新高。

產品多元固然有助於拉高單價,但從製造角度想,卻不利於衝刺產量,因為每一次換線、換原料都得花時間,導致產能降低。於是他大刀一揮,將自己最獨特也最耗時的產品砍掉,專心生產素面口罩等眼前急需商品,產能因此提升了10%~15%。

那下一步呢?「我們把平時預備著不動的30%產線全都開出來了!」張豐聯說。

這句話,乍聽令人費解。傳產業者無不希望產線全滿,設備稼動率越高越好,怎麼可能容忍產線閒置?

原來,這和他十七年前經歷過的SARS風暴密切相關。

第三步:預備中的三成產能,下令全開

2003年爆發的SARS,是中衛的轉捩點。身為第二代的張豐聯在接手公司時,仍是一家以紗布、繃帶、酒精棉片等敷料為主的企業,但當時疫情緊急,連醫護人員使用的口罩都不夠,更別提市井小民。當時,中衛只有一條口罩生產線,所有人疲於奔命,產能卻遲遲追不上的無助感,在他心中留下極深的印象。

「像其他產品,消費者一時買不到,或許你沒有就算了。但我們是防疫產品,當你需要卻拿不到,對人會是個很大的傷害.....」說到這裡,張豐聯加強語氣:「所以我們訂下一個原則:產線只能開到七成,留著三成,做為創新和緊急使用。一旦需求超過70%,我就會再增加機台!」

這種「寧可閒置,也要有備無患」的風格,也從第二代貫徹到第三代。張德成形容,父親最常強調的,就是防疫產業有其責任,也很常因為新聞上的一些蛛絲馬跡,如寒流來襲(可能導致生病者增加)、選舉(人們的移動範圍變廣)、過年(群聚者變多)等,就決定增加產能。

徵收第一天繳百萬片,有備無患,「太值得!」

「老實講,我們通常做這種準備,10次裡面可能只會中1次,另外9次都白費。但只要中了那麼一次,有準備就會差非常非常多!」張德成分析,提早購買的原料,也可以留待日後使用,最大缺點不過是庫存成本變高,但相較於疫情蔓延,卻無法生產口罩的風險,「還是太值得了!」

平時預備的30%產能全數投入,再加上兩班制員工,每天開工20小時,再加上過年期間累積的庫存,讓中衛在政府徵收第一天,即交出比預估產量多出2倍以上的口罩,合計約有近120萬片。

即便父子倆忙得腳不沾地,但聊起這為期14天的奮戰,仍同時露出帶點疲倦的笑容。他們坦言,口罩就是這樣,平時乍看不太起眼,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減少人們的恐慌,甚至協助國家度過難關:「很累啊,但是很驕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衛 口罩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武漢肺炎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