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台幣新年挑戰兌美元29關卡,有可能嗎?股市大咖揭年後選股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新台幣新年挑戰兌美元29關卡,有可能嗎?股市大咖揭年後選股關鍵

新台幣新年挑戰兌美元29關卡,有可能嗎?股市大咖揭年後選股關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1.17
摘要

1.新台幣近期持續強勢,新年是否有機會挑戰兌美元29關卡,股市大咖認為機會濃厚。

2.年後選股規劃部分,股市大咖建議5G、記憶體、被動元件、自駕車是重點科技股選擇。

台灣選舉結束,股市又要回歸基本面,不過從去年開始,新台幣兌美元的走勢就表現出異常強勢,今年我們就先把焦點擺在台幣和台股的身上。

就以往的經驗來看,台幣升值的初期往往會促使台股上漲,然而到了中期之後就可能會對於以外銷為主的許多企業、公司產生獲利的壓抑甚至造成虧損,所以如果緩慢升值則影響程度會和缓,反之如果快速升值的話,則殺傷力就不容小覷!我預估29至28.5元機會很大。這是今年重要的課題之一。

至於台幣走強的影響有:

廣告

一、外銷市場會有負面效應。
二、會逐漸引發以前外流的資金快速返台,市場游資浮濫情況更趨嚴重!(對股市有助益)
三、部分資產、土地、傳統績優股乃至財富管理的需求會更加殷切。
四、投機套利的熱錢會伺機炒作,央行會被迫介入干預。
五、通膨的可能性會拉高,物價上漲將引發原物料、貴金屬的價格上揚,利率也會蠢動。

至於台股的部分,半導體產業和高科技股是主流之外,(今年的5G、記憶體、被動元件、自駕車是重點)股價基期低的大宗物資進口產業、塑化原料、造紙、鋼鐵則是防禦型可以考量。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空間突破歷史紀錄12682是顯而易見的,不過我也大膽的預期高點會落在上半年,個股表現遠超過大盤,整體設定的預期投報率要拉低,然而企業獲利好壞狀況差距拉大,汰弱留強也是投資主基調!

最後談一下還在屢創新高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像是微軟MSFT、超微AMD、賽靈思XLNX、美光MU、輝達NVDA、博通AVGO皆是持續看好!

另外,保守者則是公共事業、基礎建設、消費類相關的ETF可以考量IYM(iShares美國基礎原物料) 、VCR(Vanguard非必需消費類股) 、IYJ(iShares美國工業)⋯⋯。

廣告

以往的慣例,農曆年前至元宵節皆有不錯的年終獎金、游資充沛的行情推升,企業公司也會有第一季的作夢行情,各位也可以為自己賺進紅包錢!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半導體 新台幣 匯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