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燦坤脫手7億賠錢貨!戶外電視牆廣告王接手金鑛咖啡,原來看上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燦坤脫手7億賠錢貨!戶外電視牆廣告王接手金鑛咖啡,原來看上這件事

燦坤脫手7億賠錢貨!戶外電視牆廣告王接手金鑛咖啡,原來看上這件事
富士康廣告總經理李泰龍的事業體五花八門,從冰淇淋、房仲、中古車到戶外電視牆廣告都做,最新到手的獵物則是讓燦坤慘賠的金鑛咖啡。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林洧楨
商周頭條 2019.12.16

燦坤接手3年半、慘賠7億元的金鑛咖啡,近期除了保留最後一間台北市內湖區的堤頂門市外,僅存的中南部13家門市全部頂讓給富士康廣告媒體集團,讓人猛一看,還以為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旗下的富士康集團關係企業出馬救援!但「此富士康」非「彼富士康」,這位承接人,其實是近10年才崛起的廣告業新星。

他,是掌握逾160面大型戶外電視牆、集團營收約10億元的「全台最大戶外電視牆霸主」、富士康廣告總經理李泰龍。旗下業務除了戶外電視牆外,還代理冰淇淋、選物販賣廣告複合機、中古車直播甚至插旗房仲業,接手金鑛咖啡則讓他浮出檯面。

富士康廣告媒體集團

成立:2010年
創辦人:李泰龍
成績單:年營收約10億元
地位:全台最大戶外電視牆霸主,掌握逾160面大型戶外電視牆
旗下事業:日立光電、星合科技、長頸鹿整合行銷、新藝藝術中心、富益達車業、永春不動產、富士康保險代理人等


他看中的不是品牌,是店面的位置和老客群

熟悉戶外看板市場的柏泓媒體中高階主管透露說,富士康廣告在全台掌握的大型戶外電視牆數逾160面,中小型的總數更高達500到600面之多;相較之下,其餘同業大型電視牆數頂多20、30面,李泰龍早已穩居戶外電視牆霸主地位。不過,由於近8成電視牆都在桃園以南,靠穩定的地方型客戶群撐盤,鮮少與廣告代理公司或全國性客戶打交道,因此市場知名度相對弱勢。

廣告

為何戶外電視牆霸主會看上搖搖欲墜的金鑛咖啡店面?李泰龍告訴商周的答案是:三角窗店面的廣告優勢,以及單店每月約100萬元營收的基本盤。也就是說,他看上的並非是金鑛品牌,而是它手上的13家店與老客人。

李泰龍親自帶領記者前往剛接手的金鑛咖啡台中潭子店,未來還要運用「前店後廠」的優勢,發展烘培餐盒與外送服務。 (攝影者:程思迪)

廣告

接受金鑛咖啡前,這位戶外電視牆大亨早就做過嚴密的調查,原來頂讓的這13家店,有多達10家位於高雄的店面,全都是鄰近夜市商圈的三角窗。李泰龍在接手時就已經取得屋主同意,未來可進一步發展成新的電視牆據點,對本業擴張有一定幫助。

另外,他也透過這些店的離職店長訪談,發現這些店面雖然經營不善,陷入「菜單上標示有3款奶茶,但原物料不足,實際只有一款奶茶能賣給客人」的窘境,但居然還是有長期穩定的老客群,每店每月約百萬元營收的底子。也就是說,在一番汰弱留強後,能存活到最後一刻的店面至少有百萬元收入,且他想結合代理冰淇淋品牌切入餐飲市場,與其開新店,不如承接既存的老店,才決定出手。

在富士康廣告資深主管口中,今年54歲的李泰龍10年前還是位保險業務員,靠保險賺到約500萬元創業資本。他因為是不懂廣告的門外漢、進入市場晚,只能拿到三流地點的電視牆,第一年就因投資的3面戶外電視牆品質差,用沒多久就故障報銷,燒光大半資金。

他轉化保險業務員經驗,靠「誠信3招」後發先制

這位出師不利的市場後進者,究竟憑什麼勝出?李泰龍說:「我把廣告當保險做,賣誠信跟服務。」

所謂誠信,李泰龍指的是保險業務員都賣同樣保單,輸贏只在客戶的信任感。同樣的道理,當情境移到戶外電視牆時,他發現跟賣保險一樣,這是一個先收錢才提供服務的產業。正因為如此,當時同業大多只強調電視牆的地點多棒,反而沒人去做客戶最在乎的廣告刊登落實程度,也沒有數據佐證成效,這反而成為他搶奪客群的施力點。

他一邊用剩餘資金成立LED組裝公司,要自己確保組裝品質、降低故障率;另一方面他雖然只有3面電視牆,但卻肯投資百萬元找人寫系統,串聯電視牆數據,讓刊登次數、刊登時間、曝光成效等數據化,而且每筆訂單都提供結案報告書,藉此建立顧客對他的信賴感。

再來是服務升級。李泰龍發現的另一個顧客痛點就是:上刊動畫呈現的品質不佳。他也顛覆業界「顧客每換一次動畫就要額外收費」的常態,首開先例,提供上刊期間免費換動畫的加值服務,在北、中、南培訓業務團隊,想辦法貼近服務顧客。

也因為買賣有憑有據,又願意對顧客讓利,所以就算他的電視牆地點比同業差,但生意卻比別人好上1~2成。最後,他一方面收編同業棄守的據點,一方面也有不少老同業乾脆帶槍投靠他,就這樣拚出全台最大的戶外電視牆廣告通路。

之後因為婚宴會館、飯店等廣告客戶又陸續變成LED組裝廠客戶,旗下事業互相助攻的良性循環經驗,激勵他從3年前開始,新成立「長頸鹿整合行銷」,搶進北港朝天宮的媽祖繞境等廟宇活動;隨後又陸續跨足中古車直播銷售、選物販賣廣告複合機、購併計程車頂燈廣告與入主不動產仲介,最新的獵物就是入主金鑛咖啡,發展餐飲業。

當然,喜歡「五花八門」發展的李泰龍也非沒跌跤過。廣告同業指出,李泰龍近期首開先例舉辦的網紅展,因為定位不清,無法有效吸引消費者上門,以慘賠超過5千萬元收場。

只是,李泰龍新接手金鑛,既無咖啡資源也無烘培優勢,而且這次合約講明,金鑛咖啡品牌僅能使用3個月,期滿後,他將自創品牌,屆時將面對店數規模超過400店的星巴克、路易莎兩品牌大軍圍剿,以及全台破萬間便利超商跨界搶攻的紅海競爭。因此有咖啡連鎖加盟同業看衰,認定富士康廣告的新咖啡店生意將是「凶多吉少」局面。

李泰龍能否比同業更懂顧客痛點?用更快、更好的服務贏得信任?仍將是他能否把這人見人怕的賠錢「毒藥」,變成蜜糖的關鍵。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康廣告 電視牆 李泰龍 燦坤 金鑛咖啡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