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一塊布打進蘋果、Google!做成衣44年的老台廠,如何搶下智慧音箱大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用一塊布打進蘋果、Google!做成衣44年的老台廠,如何搶下智慧音箱大單

用一塊布打進蘋果、Google!做成衣44年的老台廠,如何搶下智慧音箱大單
過去3年從傳統成衣跨足到最科技的智慧音箱,力麗紡織副總經理陳漢卿(中)坦言,這場變革對公司「內部管理、研發速度提升非常大。」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蔡茹涵
商周頭條 2019.11.21

這是一個44年老企業,因為一張訂單而脫胎換骨的故事。

去年,力麗成為全球第一家被蘋果列入供應鏈的化纖廠,供應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表層透聲布的紗線。今年11月,Google發表新款智慧音箱,它也是供應商。換句話說,這家44年老加工絲廠,已經一口氣拿下2大科技巨頭訂單,是台灣紡織業首例!

從最傳統的紡織成衣,跨足最科技的智慧音箱,這個故事究竟是怎麼開始的?

廣告

「完全是一個很偶然的意外,」力麗企業聚酯事業生產部副總張文賢透露,有個合作多年的美國黏扣帶大廠,當時負責對接的高層,近幾年跳槽到蘋果,一接到開發紗線的需求,第一時間就找上力麗。

訂單從天而降!做什麼、用在哪全保密

面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有人都樂壞了,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更下達指令「全力配合」。殊不知,這一開發,就是整整兩年,「從2015年到2017年,我們內部把它叫做『100%完蛋的測試』,因為沒有任何成果!」力麗企業副總經理陳漢卿回憶。

空轉兩年的主因,是科技業對新品的保密程度,遠超過傳產業者想像。

為研發出最符合蘋果需求的紗線,他們提出過各種問題。最終是要做什麼產品?不能講。那紗線會用在圓編機還是精編機?不能講。紗線編織成布的過程出錯,他們想比照服務成衣客戶的習慣,直接飛到工廠找原因,也同樣遭拒,因為「無法透露工廠地點。」

廣告

「我們就像瞎子摸象,唯一能掌握的資訊,只有一份最基本的紗線規格需求!」張文賢苦笑道。

「紡織跟科技異業結合,最大挑戰都是規格上互相磨合,」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組長沈乾龍分析,紡織業者多以服飾起家,比起尺寸穩定度、網孔均勻度,通常更在意色差與褪色,「等於他以前不在意的那些變因,反而更被嚴格檢視了,因為會影響電子產品的結構。」

眼看每月拋出十幾款打樣,人力、物力、時間不斷投入,量產卻連個影子都沒有,到了2017年中,力麗團隊終於召開會議,討論要不要認賠殺出。

「當時的氣氛,其實是偏向放棄的,因為真的看不到盡頭在哪,」陳漢卿坦言。但掙扎了幾天,郭紹儀決議繼續配合,除了爭一口氣,更因爲他賭上3件事。

拚轉型賭上3件事,原料到產線全都改

第一、科技產品或許是紡織業轉型契機。台灣儘管被譽為機能布王國,但隨著中國與越南崛起,量大的基本款訂單已成紅海市場。台廠要生存,只能做「他們短期沒辦法跟上的東西。」

第二、這張神秘訂單,可能是台廠從未跨入的高單價產品線。蘋果連重金屬檢測、環境無毒、可長時間接觸人體等都列入檢驗標準,只要能通過蘋果標準,形同所有科技業產品都可接單。

第三、是推估對方處境的心理戰術。「我們可以隨時放棄,但他們不能放棄啊!」張文賢笑道,蘋果想必也會找別家開發,但能撐2年的不多,「搞不好已經剩我們了!」

既然決定賭一把,就乾脆衝到底。力麗從原料到出貨,展開翻天覆地的改革。

首先,他們重新建立了聚酯粒原料的標準。過去,只要是同個顏色,就算同一種原料;但為因應蘋果的嚴苛測試,即便同一色,只要生產流程略有差異,就給予新的批號。

其次,所有批號、原料全部重新建檔,以免蘋果突然需要「5月3日生產的那種」時,調不出當時的生產標準。對此,他們的數據庫資料比過去多出了數百倍,從原料、生產方式到管制存放方式,都有獨立代號。

緊接著,是重新設計產線。過去,力麗的加工絲生產線很長,從頭到尾約有10個環節。現在,他們將每個環節作業員的步驟增加,變成一條大產線,可靈活拆解為3條小產線,即使1組人卡住,另1組人也能即刻補位,讓打樣速度加快數倍。

建主管on call群組,開會橫跨4時區

甚至,主管們還組成了「24人on call群組」,橫跨研發、生產、行銷、業務,只要蘋果提出問題,不論早晚都有人回覆,甚至立刻召開電話會議。「最誇張的一次,是與會者橫跨了歐洲、日本、台灣、美國4個時區!」業務部高級專員莊吟媮回憶。

這樣的總動員持續近6個月,終於做出讓蘋果點頭的產品。2018年2月,蘋果執行長庫克發表了HomePod;發表會現場,當巨型銀幕上秀出黑白兩色的HomePod,台下掌聲如雷,遠在台灣盯著視訊轉播的力麗團隊,才有了真實感。

回顧過去3年,這張從天而降的訂單,究竟為公司帶來了什麼改變?

「它有點像加速力麗轉型的推進器,對我們內部管理、資訊、研發跟速度的提升非常大,這塊是不能用獲利來評估的,」陳漢卿透露,HomePod發表後,小米和騰訊立刻打來詢問能否購買同款布料;而Google和Sony也要找他們共同開發。

他表示,如今科技類產品已成為力麗別具一格的特殊品項。儘管以公司1個月要出口8千噸加工絲的量來看,科技產品僅占1%左右,但加工絲毛利率卻一口氣提升了3個百分點!

花費3年,力麗跨出了異業結合的第一步,創造科技商品的第二生命曲線。對同業而言,深具啟發。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力麗 紡織 研發 智慧音箱 蘋果 Google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