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無印良品的襪子,都是直角形狀?原來,是跟捷克奶奶學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為什麼無印良品的襪子,都是直角形狀?原來,是跟捷克奶奶學的

為什麼無印良品的襪子,都是直角形狀?原來,是跟捷克奶奶學的
撰文者:良品計畫股份有限公司
精選書摘 2019.11.18
摘要

1.無印良品的商品開發流程,是「向自己行銷」、近一步觀察,並且不放過細節小事。
2.招牌商品如掃除用具、收納用品,以及直角襪,都是透過這一套開發流程而問世。

精選金句:
無印良品的商品開發之所以「輕鬆」,是因為能夠看見作為目標的價值觀或生活。

「向自己行銷」,這句話是我們商品開發流程中,基本中的基本。 

這很簡單。因為商品開發是為了「調整真實的自己的生活,使其更美好」這個願望而進行的。這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而是去思考自己本身的日常。並不像是開發飛上火星的火箭啦、或是開發讓頭腦變靈光一點的藥啦這種超出日常範圍的特別要求。

因此不要讓討論變得太艱澀,「向自己行銷」就好。無印良品的商品開發之所以「輕鬆」,是因為能夠看見作為目標的價值觀或生活。

同樣地,百圓商店的商品開發也是很簡單的。眼所見之物、想要之物,只要思考能否以100日圓銷售所有的商品就可以了。雖然我認為要實現這百圓商品的製程或經營戰略是很困難的,但其商品開發的觀點卻很易於理解。

現今作為主力商品、有著大幅成長的無印良品掃除用品系列,原本是從一把木柄的棕櫚掃帚開始的,價格大概是300日圓左右。在使用的過程中,棕櫚的部分逐漸消耗,因為把掃帚靠著牆站立的時候經常會被彎折,最後落到丟棄的結果。不過,掃帚的木柄卻還很牢靠,木柄與棕櫚是用三角形的鍍鋅鐵與五金零件牢牢地固定在一起,要把它丟掉總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廣告

「如果能夠只更換棕櫚就好了……」這就是開端。

希望只更換耗品磨損的部分就好的發想,擴展為一支木柄可以具備數種用途或功能的發想,從而想出現在的系列商品。

另外,關於無印良品的代表商品群之一─收納用品的模組化(モジュール化,每個單項商品的尺寸都須按照事先決定的規則發展)。

決定模組化的契機是,我打算放進自己家裡的無印良品架子而購買的無印良品收納箱,竟然無法剛剛好放進去。打算在一層架子上橫向並排放進3個收納箱,居然因為超出2公分,只能放進2個箱子。

廣告

對著(放不下第三個箱子的)不上不下的空間、還有放不進去而浪費的一個收納箱,我的感覺就是「可惡~」。

以此為契機開始模組化,包含筆記本、湯匙或襯衫的收納箱,收納這些箱子的架子、與架子大小可以配合的冰箱或微波爐,甚至擴展到與上述物品都有連結的住宅皆加以模組化。

「減法的設計」,從生活者觀點而言只是為了行銷的裝飾、過度化等元素逐漸省略,因此就結果而言,將商品導向了似乎毫無特徵、「如同水、空氣一般」的長相。經常在許多不同的國家被問到,「為什麼MUJI能夠在偏好相異的國家販售同樣的商品呢?」答案在於,因為我們販售的是「水」。接下來介紹出色地呈現出此種「水」的特質的、原研哉先生所說過的話。

「無印良品此種如水的特質令人心生感激。水是穩定、不可或缺的,總是在人們的身邊,提供安歇、休憩與滋潤。沒有像酒那般華麗、也無法像香水一樣魅惑人心,但卻藉由純粹與不間斷,持續保障著所有人們日常生活的健康與健全。沉著穩定的水,經過歲月的累積,能夠削平高山,有時也會展現大自然的力量,發揮粉碎石頭的力量。在內部蘊含著此種力量的同時,希望它可以悠然地、廣布充盈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到人們所希望的地方去。」

下一步是觀察(observation)

「向自己行銷」之後,接下來是進行「觀察」。

所謂的觀察是指透過觀察他人的生活,再更進一步思考與整理我們的假說。不僅是公司員工的家庭,也會去叨擾拜訪顧客的家。雖然很不好意思,不過盡可能希望看到最真實的狀態,拍攝大量的照片。事後詳細地觀察這些照片的同時,從他人觀點來檢視我們的假說、發現新的不滿或矛盾點,整理相對應的解決策略,這一作業流程就是觀察。

這個作業流程的順序是很重要的,突然開始觀察、找尋資料是不行的;一定要從先對自己行銷、建立假說才可以。不管對任何事情,都是如此。若發現有未按此種順序進行的工作,便會不自禁溫和地說出「不能看著後照鏡工作,給我開大燈」這樣的話來。

幾乎所有的商品開發都須觀察。接下來分享從觀察生成的商品開發的案例。

在浴室裡並排著顏色各異、各式各樣形狀的瓶子。這些顏色或尺寸若能統一,會變得很清爽。如此思考而做出來的就是PET補充瓶。

數量有限的插座,插滿了需要電源的物品與希望充電的物品。想要消除此種混亂。如此思考而做出來的就是集成插座。

洗臉台只有少許收納空間的架子,擺滿了小東西。若能夠依據需求來增加架子的空間,整理作業應該也會變得輕鬆。如此思考而做出來的就是能夠掛在牆面上的家具。可以做為收納架、也可以做為裝飾架使用。

小孩子能夠自己做一件新的事情,本人以及爸爸媽媽都會很開心。如此思考而做出來的,是扣子從上往下的顏色交互變換、讓小孩子一個人換衣服變得更容易的「換衣服」睡衣。

總有細微小事與相遇

在商品開發上,「細微小事」以及「相遇」是很重要的。

「直角襪」也是如此。之前在西武百貨公司商品科學研究所的成員中,有一位野中公子女士。野中女士受到委託,希望她能在大學課程中講授無印良品相關內容,我們是在此因緣之下而結識的。

野中女士的千金與來自東歐的捷克人結婚,野中女士自己也在捷克待了將近1個月。野中女士將這一個月中所發生的事情都分享在自己部落格中。對於習慣日本高便利度的野中家庭而言,居住在捷克的這段期間似乎有許多生活上的不便,但也體驗到在日本已經消失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每天享受自己烹飪煮食的樂趣等經驗。

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很引人入勝,但我對食物的照片特別感興趣,當野中女士回國之後,便邀請她向公司內的食品部同仁,花了2個多小時來分享捷克的食物。

當天要分別的時候,「啊! 這麼說起來……」她順便讓我看了很稀奇的襪子。她說,「這是捷克的奶奶自己手編給我的襪子,用的是毛線所以很溫暖,穿起來也完全不會滑動鬆脫。」之所以看不習慣覺得稀奇,是因為腳跟的部分呈直角的緣故。

此外,雖然整體是由羊毛線編織而成,但為了預防鬆垮,在襪子的這裡那裡都縫進了幾股合撚的線。在這雙襪子中,讓人感覺到裝滿了奶奶的溫柔與溫暖,非常有魅力。以這雙襪子為契機,今天無印良品所有的襪子商品都是直角形狀。

但是,將「直角襪」做成商品銷售之前,也花了2至3年的時間。因為這是代代相承、由媽媽教給女兒的手編襪,當然沒道理有編織圖面,也不知道製作方法。我們是從捷克把奶奶給請來日本,讓她在錄影機前由編襪子開始做起。到可以在工廠上機編織之前,還受到了更多人士的幫忙,終於誕生了不易滑動鬆脫的「直角襪」。

之後試著調查的結果,現今腳跟部分成120度角的襪子,似乎是100多年以前在英國的工廠所製造出來的。以當時的技術要編織90度的直角很困難,結果就成了120度。而在此之前的手作年代,包含日本的足袋(譯註:傳統日式分趾鞋襪)在內,人們所穿的襪子都是直角。若以人腳的形狀而言,也是理所當然的。

書籍簡介

MUJI生成的「思考」與「言語」
作者: 良品計畫股份有限公司
原文作者: 株式会社良品計画
譯者: 方瑜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10/21

作者簡介

良品計畫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從「無印良品」的企畫開發.製造到流通.銷售的製造零售業,從服飾到家庭用品、食品等,開展橫跨日常生活所有領域的商品群。

金井 政明(Kanai Masaaki)

良品計畫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暨董事長

一九五七年生。長野縣人。一九七六年,進入西友商店(西友store)長野(現為西友有限公司)工作,一九九三年轉調至良品計畫。擔任生活雜貨部長一職時,引領長年成為銷售額支柱的生活雜貨商品的發展,支持了良品計畫的成長。之後,歷任常務董事、執行董事等職後,於二○○八年就任代表董事總經理(代表取締役社長),致力於提升良品計畫集團整體的企業價值。自二○一五年起任現職。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角襪 無印良品 襪子 行銷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