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年內取代iPhone!蘋果下一個明星產品,竟然是眼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0年內取代iPhone!蘋果下一個明星產品,竟然是眼鏡?

10年內取代iPhone!蘋果下一個明星產品,竟然是眼鏡?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文俊
愛範兒 2019.11.15
摘要

1. 蘋果可能會在Apple Watch內嵌入通訊天線和指紋識別感應器。

2. 蘋果的AR眼鏡有望在10年內取代iPhone。

在9月的秋季活動後,新一輪蘋果新品的預測報告又來了。

回顧今年蘋果重啟了iPad Mini、Air產品線的更新,並且還發佈三鏡頭的新iPhone、大力推廣服務專案。最重要的是上個月發佈的AirPods Pro,在這款產品後,蘋果自家的耳機產品線終於進入「降噪時代」。

在2019年剩不到兩個月就要結束之際,網路流傳著不少關於蘋果未來新品的消息,其中包括不久後到來的新MacBook Pro、新iPad Pro和3年後問世的蘋果AR眼鏡。

廣告

16英寸、專業化定位的MacBook Pro(預計推出:2019年)

雖然這款產品的消息早在兩個月前就在網上流傳,但隨著消息越來越多,這款產品也似乎已經箭在弦上,蓄勢待發。

截止至11月12日發稿,關於16英寸MacBook Pro的網絡消息匯總如下:

*定位為專業生產工具,類似於iMac Pro
*螢幕占比更大,邊框更窄
*鍵盤採用剪刀腳設計,取代蝶式鍵盤設計
*使用英特爾新處理器、新顯卡
*加入U1晶片,便於AirDrop傳輸

總的來說,16英寸MacBook Pro的螢幕雖然從15英寸擴展到16英寸,但從目前網絡曝光的圖片看,它的體積應該和15英寸款相似,只是由於B面螢幕部分的邊框更窄,因此能在不新增體積條件下擴展螢幕面積。

廣告

不過相比於螢幕,新MacBook Pro最重要的變化是鍵盤從蝶式回歸到剪刀腳設計。儘管蝶式鍵盤能為MacBook家族帶來極致的輕薄機身,但易進灰、易損壞的問題也讓2015年後的MacBook鍵盤飽受詬病。

因此蘋果可能會在這款新品上重新使用剪刀腳設計,提升鍵盤可靠性。

從現時網絡曝光消息看,新MacBook Pro將定位於專業用戶群,屬於iMac Pro和Mac Pro的專業產品線,所以無論是配置還是價格都將會是系列最高的一檔,定價大約會在2至3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9至10萬元左右)起。

帶指紋辨識的Apple Watch(預計推出:2020年)

外媒PatentlyApple最近曝光了蘋果在2018年第二季度提交的一則專利,顯示蘋果可能會在Apple Watch內嵌入通訊天線和指紋識別感應器。

現時,Apple Watch採用的是密碼對用戶身份進行驗證,用戶需要在解鎖或進行支付時在手錶螢幕內輸入4位密碼。

在加入指紋感應器後,用戶只需在螢幕上按下指紋即可完成驗證。

從硬體來說,蘋果在手錶裏加入螢幕指紋辨識也並非沒有可能,畢竟密碼驗證已經隨Apple Watch使用了5代,而且手錶的OLED螢幕也給指紋模塊提供了相對理想的硬體基礎。

另外加上蘋果也有著逐漸把手錶獨立化的趨勢,通過提供更快捷的驗證管道來完善識別體驗,似乎也是讓手錶體驗更接近目前手機互動的做法。

從Apple Watch產品線更新節奏看,我們或許能在下一代手錶中用上這個新功能。

為AR / VR而準備的iPad Pro和眼鏡(預計推出:2020年-2023年)

自第一代iPad Pro發佈以來,蘋果目前就一直是在硬體和軟體上,讓Pro系列產品成為用戶隨身的生產力工具。

而在如今,蘋果似乎也想要iPad Pro系列擔起AR、VR運行設備的任務。

《The Information》在近日發佈了一份關於蘋果AR、VR新品的報導。知情人士在訪問中向The Information透露蘋果正開發一系列新型3D傳感系統,目的是用於為之後的AR增強現實功能提供硬體基礎。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將於2020年上半年推出搭載新感測器模組的iPad Pro,這款iPad Pro擁有三枚監視器,其中一枚為3D檢測感應器,用於掃描3D室內環境、物體和人物。

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新感應器除了會用在新iPad Pro,還會隨5G基帶用在新一代iPhone當中。在郭明錤的新iPhone預測報告中,我們同樣獲得相同的說法。

換言之,明年的新iPhone也會繼續保留三鏡頭開孔的配置。

而在訪問更深度的環節中,知情人士表示蘋果正計畫在2021年或2022年推出一款能結合AR、VR功能的頭盔(內部代號N301),也就是在新iPad Pro問世的1至2年後亮相。

功能上,這個頭顯結合了娛樂和辦公功能,用戶可以用頭顯來看影片、玩遊戲,當然也能用來開基於AR科技的視訊會議。

如果用於教學領域,這個頭盔可能會被用作學生的虛擬課堂工具。

為了推進AR和VR設備的研發,《彭博》表示蘋果約有1000名曾參與公司遊戲系統、早期iPhone硬體、軟體和製造業的工程師參與了AR、VR技術研發,該項目由前杜比執行副總裁、現蘋果副總裁MiKe Rockwell領導。

與此同時,該項目的參與人還有前NASA的工程師、前遊戲開發人員和圖形專家。

知情人士表示,現時iPhone和iPad工程團隊已著手準備將現有的App程式逐步接入到內部代號「rOS」的作業系統,用於未來的頭戴式AR、VR設備。

當然,佈置長遠的計畫和動用如此龐大的研發資源,蘋果在AR、VR方面的涉獵並不只有頭盔一款設備而已,更重磅的還有AR眼鏡。知情人士在訪問中透露,蘋果本來打算是在2019年為AR眼鏡做準備,以便在2020年發佈。

然而可能是硬體技術問題,或者是軟體系統還沒做好,蘋果最終決定將其延後到2023年才發佈。

據知情人士透露,內部代號為N421的AR眼鏡是一款為用戶全天候佩戴的設備,它的鏡架由於放置了電池和一系列感測器,因此都比普通眼鏡架更粗。

從現時的原型機看,這副眼鏡就像是一副帶有厚鏡架的貴價太陽眼鏡。

實際上在剛過去的10月裏,國外就已經有媒體公佈了蘋果一項關於「可變色鏡片」的新專利技術,眼鏡能通過周圍的光線檢測自動調節鏡片的透明度。

比如在光線較强的環境下會將鏡片變成深色、室內環境會變成透明,目的其實也是方便用戶能看清楚鏡片內顯示的內容,繼而實現AR、VR畫面顯示。

當然,要將這項功能描述雖然相當容易,但這裡卻牽涉到眼鏡感測器、鏡片、顯示內容的研發,顯然蘋果還需要大量時間和科技才能將AR眼鏡功能實現出來。

而除了能獨立工作外,有消息還指出AR眼鏡能與手機實現跨平台聯動。譬如手機裡搜索的地圖,能在眼鏡中顯示出路線,有點像汽車HUD顯示裝置,只是這次被移植到了眼鏡當中。

在訪問中,知情人士還表示「蘋果的AR眼鏡有望在10年內取代iPhone」,而且蘋果內部包括CEO庫克等高層也在積極推進AR、VR設備的研發行程。

看來除了AirPods和Apple Watch,AR眼鏡也會是貼近人類器官的又一款通訊設備了。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新MacBook即將登場,取代手機的AR眼鏡三年後發佈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眼鏡 AR 新產品 蘋果 MacBook Pro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