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人精神》記者為愛入贅,接手「能作」鑄工廠:他把沒落產品,賣進紐約MoMA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職人精神》記者為愛入贅,接手「能作」鑄工廠:他把沒落產品,賣進紐約MoMA

職人精神》記者為愛入贅,接手「能作」鑄工廠:他把沒落產品,賣進紐約MoMA
「能作」純錫系列作品KAGO。(圖取自能作臉書facebook.com/nousaku1916)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 百年企業「能作」鑄工廠,社長能作克治,如何從記者轉向日本職人的奮鬥歷程。
2. 「能作」創新點:將傳統技術混和現代元素,找到傳統新出口,開創日本鑄造業新面貌。

富山縣高岡市從16世紀開始,就是日本銅器鑄造產地,日本全國超過95%的銅器,都是在這裡生產製造。高岡銅器除了日常用品之外,最主要還是一些銅鐘、佛像、法器、道具。

不過就像日本其他的產業一樣,當泡沫經濟崩壞後,市場需求量明顯衰減,加上鑄造師傅高齡化,高岡市的鑄造業市場年年萎縮、產能衰退,傳統手藝幾乎都後繼無人。不過,這有一家原本規模不大的「町工場」,卻因為招贅一個來自大阪的報社攝影記者當女婿,不但改變公司命運,也讓高岡的鑄造業出現意想不到的生機。

這家叫做「能作」的鑄工廠,成立於1916年,到現在也是具有歷史的百年企業,但是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它就像高岡市任何一家鑄造廠一樣,默默地接單、鑄造、生產、出貨,日復一日。

廣告

現任61歲的社長能作克治,大學時念的是設計,畢業後在大阪找到一份報社攝影記者工作,年收超過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44萬元)卻因為認識能作工廠老闆的獨生女,為了愛情選擇放棄在都會高薪工作,入贅到高岡市的能作鑄工廠上班。

雖然1年的收入才不到130萬日圓(約台幣37萬元),能作克治卻不以為苦,他每天在工廠內外忙進忙出,鑄造是件細緻的手藝活,從上下模型的填砂、壓實到灌漿,都不是他這個從都市來的外地人一下子就能學會的。好不容易,在工廠老師傅不藏私手把手的教導下,總算悟出了一些眉目。

有一天,一對母子利用暑假來能作鑄工廠參觀,看到師傅們揮汗如雨在工廠工作。媽媽皺眉頭悄悄地對兒子說:「你看,如果不好好唸書,長大就只能做這樣的工作。」當時站在旁邊負責接待的能作克治,心裡相當不是滋味「如果沒有經過老師傅指導,我大概也會跟這個媽媽一樣,以為鑄造不過就是一個又髒、又累、又危險的苦力活。」

從這天開始,能作克治決定,自創品牌,他先在市區開了一家門市。不過開門市簡單,要賣哪些商品就成了問題。過去「能作鑄造」工廠的產品,大都是依照客戶設計的平面稿加工製作完成,沒有設計能力,更別說自創品牌。

廣告

能作克治決定把參加東京設計展,所設計的一套漂亮搖鈴,當成第一號自創品牌商品投入量產,可惜叫好不叫座,銷售量很不好。「為什麼會這樣?」克治很納悶,跑去問門市的員工。

「社長,你不如把搖鈴改成風鈴啊?」果然改成風鈴沒多久,3個月內的銷量增加了10倍,10年內累計賣出10萬個風鈴,銷售總金額高達5億日圓。

能作克治趁勝追擊,他又去問門市的同事,「你覺得店裡賣什麼會比較好?」「當然是餐具啊!」「餐具每個人都用得到。」但是要做成餐具,又必須使用鑄造技術。最合適的金屬材料就只有錫了。「錫」雖然延展性好又具有抗菌性,但材質太軟,過去只能與各種不同的金屬一起融合成為合金,從來沒有人製作過100%的錫器。

一個設計師告訴能作克治:「既然很容易彎折,那就讓它彎折吧!」這一句話,催生能作鑄造廠第一個純錫的系列作品KAGO,它利用錫的容易延伸變形的特性,將一片二維的墊子轉身成為三維立體的籃子,現在這個商品,也被放在紐約的MoMA美術館販售。

圖取自instagram.com/nousaku_official

現在能作鑄工廠,藉由鑄造純錫用具業績蒸蒸日上,去年(2018年)突破18億日圓 (約新台幣5億元)。2017年,能作克治把老工廠重新改成具有餐廳、參觀以及動手操作的觀光工廠,每年為高岡市帶入超過12萬人的觀光人次,這個數字在每年外國觀光客數據,都排在末段班富山縣而言,是一個巨大亮點。

這個觀光工廠,有一個令人驚訝的陳設,能作克治把還在使用的鑄造模板,直接放在門口公開展示。「難道不怕企業機密被同業學走嗎?」「我們很希望同業可以學走,而且能改良更好,這樣高岡的鑄造業才能更成功。」對於能作克治來說,他的市場不是在同業圈,而是在外面,所以他積極在紐約、台北以及東京都設立門市。

能作克治他經常自嘲說,因為是一個外地人,所以在職人世界裡,反而不會被當作假想敵,讓他可以學得更多。如果不懂,也不會被看不起。當他成功之後,他把過去從富山縣的鑄鐵達人身上學來的才藝,不藏私公開。

除此之外,他還堅持不在富山境內,把過去代理經銷商的授權收回來。「這樣我們才有能力去開發還沒被開發的市場。」如今「能作」也透過台灣創意中心牽線,開始與台灣本土業者合作。

不管在台灣或日本的老工匠們,自古就有傳子不傳女的習慣,這也是為什麼能作克治為什麼非得要入贅,即便他擁有再好的創意,也很難得到發揮。從能作克治的成功經驗,讓擁有技術的民間職人或百年老舖,多一個參考案例。只要找到核心價值,就不怕技術公開,也無須去爭搶現有市場,同樣能登上世界舞台。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能作 日本 工藝 職人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