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會取代智慧手機的竟是...眼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會取代智慧手機的竟是...眼鏡?!

未來會取代智慧手機的竟是...眼鏡?!
本日最誇張的live demo,Google人開始一段從飛機上跳傘展示Google眼鏡的現場演出。
(攝影者:劉致昕)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3.02.07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隨著觸控螢幕的登場,網路從「瀏覽」進入了「觸摸」的時代。然而,如今的智慧手機依然只是過渡。顛覆人們網路體驗的新裝置開發競爭正愈演愈烈。

這是一個讓人錯覺彷彿眼前矗立著巨大平板裝置的空間。

內田洋行正在推進教育領域的網際網路應用業務。走進該公司設在東京都中央區總部的「未來教室」展廳,佔據三面牆壁的巨型螢幕令人嘆服。記者到訪的這一天,教室正在利用數字顯微鏡,為員工放寒假的孩子們舉辦水蚤觀察會。

廣告

「水蚤的心臟在哪?」面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學生們使用手上的平板裝置,在螢幕顯示的顯微鏡圖像上畫藍線作答。全員回答完畢後,老師的手指開始遊走於螢幕,在畫面上畫出橙線,公佈正確答案。

未來教室的天花板上設置了12台影像投影機和大量感測器,可以把3面牆壁的絕大部分當做白板使用。日本教育界正在討論為每名學生配備一台平板裝置的構想,但巨型螢幕有著中小型螢幕沒有的臨場感。內田洋行董事執行董事專務大久保升在強調未來教室的學習效果時表示,「對於孩子們來說,今天看到的東西應該終生難忘」。

觸控螢幕鼎盛期終結

2007年,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iPhone」登上了歷史舞臺。這個5年多來一直風靡全球的「怪物」在多個方面顛覆了網路裝置的常識。硬體方面最大的特點當屬佔據主機正面大部分面積的觸控螢幕。

廣告

用指尖直接操控的感覺瞬間抓住了人們的心,一舉擊潰了採用數字鍵盤的傳統手機。iPhone登場後,美國Google、美國微軟也開發了支援觸控螢幕的OS(作業系統)。現如今,沒有觸控螢幕的網路裝置簡直令人難以想像。

然而,10年後,現在這種採用觸控螢幕的智慧手機恐怕很難再穩坐網路裝置主角的寶座。以內田洋行的巨型螢幕為代表,很多企業已經開始放眼智慧手機的未來,著手研發全新的網路體驗。

未來5年、10年的社會,人們將使用與現在完全不同的產品操作網路。

眼鏡超越智慧手機

「我覺得這種產品未來有可能超越iPhone。」

美國影像顯示裝置製造商—Vuzix的總裁保羅·特拉弗斯(Paul Travers)如此展望自己親自指揮開發的眼鏡型顯示器「Video Eyewear」的前景。

我們不能譏笑特拉弗斯的自信是風險企業的狂妄自大。在2013年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召開的國際家電展會「消費電子展(CES)」上,Vuzix展出的最新款Video Eyewear「M100」獲得了頒發給最佳產品的「最佳創新獎」。接連數日,該公司展位都擠滿了IT企業人士。

與Vuzix一樣正在開發眼鏡型網路裝置端「Glass」的Google也是其中之一。Google的一位員工一邊半開玩笑地說「聽說這裡有我們的競爭對手,在哪兒呢?」一邊興致勃勃地參觀展位。

Vuzix開發的M100是「無需動手的智慧手機」。包括獲取位置資訊的GPS(全球定位系統)功能、小型麥克風在內,機身內置了與智慧手機基本相同的功能。通過配合語音識別等技術,用戶只需說話,即可在畫面上顯示所在地的地圖,或是撥打電話。

而且,通過利用M100機身正面配備的高畫質畫質攝影鏡頭,還可以添加識別前方信號、障礙物通知用戶之類的功能。但是,由於沒有內置接入手機網的通信功能,目前這款產品還需要連接智慧手機使用,等到電池小型化眉目顯現之時,這款產品終將取代智慧手機。

在新一代顯示器的開發上,日本企業也毫不示弱。通過開發能夠在真實風景上疊加影像的透射式眼鏡型顯示器「AiRScouter」,總部位於名古屋市的兄弟工業成了關注的焦點。

兄弟工業開發的AiRScouter的原理是利用玻璃反射光源,也就是液晶面板的圖像,在眼中投影。其特點是顯示器的影像彷彿漂浮在眼前,不會阻擋佩戴者的視線。

因為價格高達約20萬日元〈約新台幣6.3萬元〉,兄弟工業目前正在開拓的用途是遠端向工廠、倉庫的工人下達指示的商用工具,但分管行銷的兄弟銷售OEM營業部分管部長塚本浩三表示,「消費市場並非不在考慮之中」。在過去手機需要肩扛的「肩背電話」時代,沒有人想到智慧手機會象現在這樣普及。因此塚本表示,「人人穿戴顯示器的時代的到來,一點都不奇怪」。

雖說眼鏡型顯示器還存在小型化等課題,但據說蘋果公司已經在為實用化申請相關專利,很多專家也將其視為新一代網路裝置的最大熱門。過去認為只會出現在科幻電影和漫畫裏的穿戴式網路裝置距離實用化已經只有一步之遙。

物聯網時代到來


總體而言,總市值已經超越英特爾的著名美國半導體製造商高通是移動網路時代具有代表性的贏家。在智慧手機等產品配備的通信半導體上具有優勢的該公司正在經由美國的子公司,向大眾消費者提供寵物位置資訊通知服務,對於這一點,大多數日本人或許會感到意外。

高通旗下的Snaptracs從2011年開始提供使用項圈型數據通信裝置,可以在智慧手機上查看寵物位置資訊的服務。除了在寵物外出時發電子郵件通知主人之外,這項服務還提供根據寵物的移動日誌記錄單位時間的運動量之類的功能。

Snaptracs的高級總監雷蒙德·卡斯鮑爾(Raymond Kaesbauer)在介紹寵物位置資訊通知服務時表示:「包月費用約為8美元。前3個月免費,服務可以隨時取消」。

豐田與Google的邂逅

到了物聯網的時代,過去公認與網路關係疏遠的汽車產業估計也將大變樣。

在1月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上,豐田首次展出了可以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這款以高檔車「凌志LS」為原型的試製車的車頂和保險桿安裝了各種雷達和攝影鏡頭,彷彿從科幻電影中駛出的一般。

安裝在車頂上的雷達通過轉動檢測周圍障礙物的原理與同樣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的Google的「Google Car」非常相似。

在豐田美國銷售子公司負責自動駕駛汽車開發的公司經理吉姆·皮茲(Jim Pisz)也表示,「我們與Google選擇的方式不同,但得出的結果一樣,這令人非常驚奇」。

豐田只是把自動駕駛技術視為駕駛員的輔助功能,Google則是以實現完全無需駕駛員即可行駛的車輛為目標,二者在開發的方向性上存在不同之處。但皮茲表示,「消除美國每年多達3.2萬起的交通死亡事故的目的是一致的」,暗示了與Google開展合作的可能性。

到物聯網時代,駕車出行或許也會成為網路上的一個應用,只需點擊一下圖標即可完成。分別立足於汽車與網路這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兩家企業如今已經瞄準了同一個目標,這或許就是物聯網時代到來的預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眼鏡 螢幕 網路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