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為何要幫iPhone收爛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為何要幫iPhone收爛攤?

Google為何要幫iPhone收爛攤?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2.12.24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Google通過發佈用於「iOS」系統的新版「Google Maps」和「Gmail」app,幫助iPhone成為了世界最強的智慧手機。因為曾有很多人因蘋果的地圖app存在諸多問題而不準備購買最新款iPhone,因此Google的這一舉動會促使iPhone的銷量擴大。

擁有「Android」OS以及製造智慧手機摩托羅拉的Google為何要幫助蘋果這個競爭對手呢?

簡而言之,是為了廣告。Google的收益實際上全都都源自其廣告業務。對Google而言,Android是核心業務的附屬物。摩托羅拉手機部門現在也是「副業」。

廣告

Google對用戶使用什麼樣的OS看廣告和上網並不太關心,只要有人看就行。Google投資Android的主要目的在於防止蘋果及微軟等公司不能將其排擠出智慧手機市場。

新興網站Stack Overflow的首席執行官(CEO)Joel Spolsky表示:「Google的Android是開源方式,並不給該公司帶來利潤。我們是在使用了Google的服務後才決定購買其服務的」。

他還寫了一篇關於技術企業為何降低輔助產品價格的文章,被廣泛引用。他認為,「Android的目的是在智慧手機市場上發動競爭,降低智慧手機的價格,因為智慧手機是Google網路服務的補充」。

Google地圖手機App負責人Jeff Huber也同意這一看法,認為「Google沒有理由發動OS競爭」,「Google希望進入所有平臺,並希望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廣告

不光蘋果和Google,Facebook及Twitter等很多企業現在都在慎重管理軟體投入和提供方式,了解Google的戰略尤為重要。

Google地圖非常適合銷售廣告。通過該App,不僅可以掌握用戶所在地,還可以了解用戶的目的地、正在尋找的店舖的種類等廣告主想要的用戶「意向」資訊。iOS版Google地圖現在沒有廣告,但Android版就包含廣告,所以iOS版今後也可能會加入廣告。

「Gmail」App也是擁有強大潛力的廣告驅動力,WEB版Gmail一直都有基於電子郵件內容的定向廣告。

Google對廣告的用心還可通過導航功能看出來。Google以前只是蘋果地圖App的數據提供商,據說Google提供給蘋果的數據中不包括地圖App的首要功能—導航。因為蘋果控制著地圖App的前端,Google只是後端的數據供應商,沒有銷售廣告的機會。而Google自己的獨立App—Google地圖中增加了導航功能,因為此時Google已可以在該App中銷售廣告。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支援對手平臺的企業並非只有Google。微軟數十年大力扶持蘋果的「Mac」是因為微軟的核心業務是銷售軟體,而不是銷售OS「Windows」。

曾擔任微軟產品經理的Joel Spolsky介紹說,「在1990年代初的一段時間,賣出一台Mac比賣出一台Windows電腦更能讓微軟賺錢」,「當時,幾乎每位Mac用戶都買了微軟的『Word』和『Excel』,實際上基本沒有競爭。而Windows用戶還有『WordPerfect』和『Lotus 123』可選,購買Word和Excel的比例較低」。

除了地圖和電子郵件,Google還在雲端服務上完全打敗了蘋果。憑藉社交網路、搜索引擎及高度優化的數據中心,Google在iOS App上的優勢在今後幾年還有可能進一步增強。Google第一任產品經理、後來創辦了Felicis Ventures公司的Aydin Senkut指出,或許正因為Google地圖整合了多種功能,使用更加方便,所以才成了用戶常用的App。

「Google CEO佩奇非常聰明,他已經意識到現在已不僅僅是關於搜索框的問題了,而是關於上下文和位置以及他打算推進的服務和業務。他至少有10種方法把Google地圖變成武器,但在這以前,必須先進入iOS平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Android Windows Google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