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裔創投家看:是巴菲特看不懂比特幣,還是比特幣真的沒有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裔創投家看:是巴菲特看不懂比特幣,還是比特幣真的沒有價值?

台裔創投家看:是巴菲特看不懂比特幣,還是比特幣真的沒有價值?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陳信生
矽谷台灣幫 2019.07.25

今年華倫.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標,標出創記錄的457萬美元,標下與巴菲特午餐的人,是中國的加密貨幣創業家孫宇晨。他曾經說標下這個午餐會的目的,是希望向自稱為加密貨幣批評人士的巴菲特,講解加密貨幣的好處,及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

巴菲特過去批評比特幣毫無價值,今年的午餐會結果會如何?是一個令人期待的觀察點。

到底是巴菲特看不懂比特幣?還是比特幣真的毫無價值?

廣告

其實比特幣的價值,從你現在一天的所有行為,已經慢慢在展現其存在意義。

想像當你一早起來,第一件做的事情,是拿起放在床頭邊的手機,打開臉書滑動態,看大家昨晚發生什麼事情、或是有什麼重大新聞發生嗎?每天吃早餐,你習慣一邊閱讀Google新聞,或是搜尋自己關注的熱門時事嗎?看到又一則新聞談中美貿易戰的最新進度,對延宕已久的貿易戰感到厭煩,索性打開Gmail收信,迎接上班的到來嗎?

看似又將度過平凡的一天,但你不知道的是,你每天從事的例行公事、看到的國際大事,正是比特幣今年來從谷底翻身的原因。

過去比特幣的漲勢波動大,被認為是有人背後炒作,總少不了「投機型投資」的影子。的確,2018年比特幣漲到一枚2萬美元時,有許多投機炒家、挖礦公司瘋狂投入,就像所有的泡沫破滅後,考驗的是這個產業,究竟是泡沫,或者有真材實料。

廣告

今年以來,比特幣一度飆升接近1萬4千美元大關,帶動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回暖,甚至創下自去(2018)年7月以來的最高價格。

比特幣為何漲價?我認為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是主要催化劑,例如耽擱已久的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到近期的反送中、日韓貿易戰等。

以中美貿易戰為例,當中國與美國無法溝通時,人民幣與美金的匯率也會走向不穩,而比特幣無國界、無手續費(remittance)、無匯率差的特質,使它成為理想的避險投資,讓一些人決定將部分資產移到比特幣市場。

這次比特幣大漲背後,已經擺脫了投機的色彩,因為有2個現象值得關注:

一,這一次比特幣,許多過去爆紅的挖礦概念股,並沒有跟著大漲特漲,顯示投機資金並沒有進場炒作;二,過去的投機行情,比特幣漲勢會帶動前一百大的加密貨幣跟著動,但此次只有比特幣大漲,所有資金集中在它,其他不被公認的加密貨幣,並沒有跟著動。這顯示了這一次,比特幣價格上升的背後,已經有一群人肯定了它存在的價值。

今天巴菲特或其他華爾街銀行家說比特幣沒有什麼價值,他們的論點來自傳統「金本位」制度觀念,拿今日的美元(USD)來看,它的價值在哪?其實就是來自大家對於美元的信任,以及對於美元背後的美國政府的信任而已。

而比特幣的價值,則在於虛擬社群網民的共識,也就是虛擬社群網民對比特幣的信任。

Web2.0時代後,我覺得「國家」這個字詞已經開始沒有太大的意義。今天,你在手機上點閱Google的服務、刷臉書的內容,花的時間越來越長,大家都是活在雲端上的虛擬社群網民。未來,對原生數位族群來說,使用雲端科技公司提供的虛擬貨幣進行買賣交易,也就不足為奇。

所以臉書想發展Libra有它的道理。臉書已建立起龐大的虛擬社群王國,假設未來有越來越多的臉書用戶,投入使用Libra貨幣進行交易,Libra就會越來越有價值,因為有更多人信任它的存在價值與使用價值。臉書的Libra貨幣,有可能成為這個世界的主要流通貨幣。

若用一句話做結,那就是虛擬社群網絡的強盛,定義了虛擬貨幣的價值。
(The network defines the value of the coin.)

屆時,「國家」這個字詞也就變得更模糊了。人們要怎麼界定,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臉書虛擬王國的網民?國界趨向模糊,也是現在的國家政府,最害怕發生的事情。

作者_陳信生(Phil Chen)

陳信生

陳信生曾擔任維港投資顧問,現在是HTC公司EXODUS計畫領導人,該計畫在製作出全世界第一款去中心化/Web3.0的智慧型手機。

陳信生相信,人們應該有自己的數位身分、數位資產和數據擁有權,而這款去中心化智慧型手機,是實現這個理想的最佳起點。陳信生相信它能賦權於用戶,並教導人們從科技巨擘公司中奪回控制權。

陳信生也創建HTC Vive VR專案,該專案衍生出Presence Capital風險基金,投資項目專注在VR/AR初創公司。

最新消息指出,陳信生與500 Startups 的楊珮珊、前Greylock Partners 社群負責人麥坎(Chris McCann),共同成立區塊鏈創投基金Proof of Capital,資金規模達5千萬美元。該基金目標在引領全球採用區塊鏈技術。

【陳信生YouTube連結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漲價 libra 比特幣 價值 臉書 巴菲特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