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G樓梯響】三星當上 5G 出貨新霸主!Ericsson、Nokia 又能趁貿易戰超車華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5G樓梯響】三星當上 5G 出貨新霸主!Ericsson、Nokia 又能趁貿易戰超車華為?

【5G樓梯響】三星當上 5G 出貨新霸主!Ericsson、Nokia 又能趁貿易戰超車華為?
撰文者:Chris

5G雖然還沒走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但對世界頂級電信相關廠商來說,目前這場仗正打得如火如荼;特別華為因貿易戰被美國封殺元氣大傷,還被三星超車當上5G新霸主,讓我們來看看現在戰火到底有多激烈吧!

首先根據Dell'Oro Group調查指出,三星在2019 Q1全球5G RAN設備出貨量一口氣躍升至驚人的37%,一口氣壓下華為成為新霸主;華為僅以28%屈居第二,Ericsson也以27%步步逼近,但意外的是這份調查裡Nokia僅佔8%,排名第四且落差有些大。

為什麼三星會突然崛起,一下子就超越華為呢?除了華為本身被美國佈局全球圍堵外,三星最主要成長動能還是來自南韓國內3間電信商的3.5GHz訂單(畢竟南韓是全世界第一個商用 5G 的國家),特別是他們的基站設備是目前業界最小、最輕的(32TRX),讓它們可以較輕鬆地安裝在電信商現有的蜂巢網路站點內,讓韓國電信商在短短幾個月內就部署了由數萬台基站組成的5G網路

廣告

▲三星的5G基站設備。圖片來源: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此外在美國市場,三星也拿下了不少AT&T,Sprint和Verizon 3大電信商的訂單;不過要注意的是,上述都只是「5G 基站設備在2019 Q1的出貨量」,若談涵括所有全球電信基礎設施,目前三星還只佔3%而已,南韓境內的5G基站需求量什麼時候被三星滿足也值得注意。

另外雖說華為被封殺讓他的成長動能緩了下來,但Ericsson、Nokia兩者彼此間的捉對廝殺也很值得注意,像Ericsson近期就直接跟Vodafone合作,將一口氣在英國包含倫敦在內的7個主要城市推出基於3.5 GHz的5G網路;這些網路可是透過了Ericsson的動態頻譜共享(DSS)技術,讓Vodafone可以直接在同一頻段內將5G與LTE相結合;英國Vodafone用最多就是Ericsson的設備、其次是華為,但就是不見Nokia的蹤影。

NOKIA則是在上個月一口氣拿下了42張商用訂單;除此之外,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甚至是中國本身也開始採用了NOKIA的5G設備,不過值得注意的是,NOKIA那42張訂單大多是來自現有4G客戶下單的5G設備,而且多半集中在北歐。

廣告

為了搶攻台灣市場,NOKIA昨天(7/3)也來台展開電信市場論壇,向台灣業者與大眾說明NOKIA提供的5G系統架構。不過也有報導指出,由於軟體上操作性還有些不足,NOKIA大約在Q1北美市場損失了約2億歐元的商機;同期Ericsson用固定匯率計算的話,業績可是成長了10%。

不過話說回來,Ericsson跟NOKIA到底有沒有機會能趁貿易戰超車華為呢?一般市場認為,階段性關鍵還是在5眼聯盟、以及東北亞國家對Ericsson、NOKIA的採購量是否足夠,才能有機會進一步擴散影響力到其他市場

本文獲「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授權轉載,原文:【5G樓梯響】三星當上 5G 出貨新霸主!Ericsson、Nokia 又能趁貿易戰超車華為?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貨 ericsson 三星 樓梯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