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單親媽學操盤,1個月賠光存款、每天吃白飯醬瓜...資本市場,吃人不吐骨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單親媽學操盤,1個月賠光存款、每天吃白飯醬瓜...資本市場,吃人不吐骨頭

單親媽學操盤,1個月賠光存款、每天吃白飯醬瓜...資本市場,吃人不吐骨頭
撰文者:狄驤

「資本市場是吃人不吐骨頭的絞肉機。」這句話我說了不下百遍,然而,還是有很多人聽不進去。

不幸的是,那些聽不進去的人中,幾乎都是窮人或是被錢逼急,妄想著能短期致富的窮忙族。說來殘酷,但這就是資本市場裡的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真實不虛,很少有窮人可以脫離這個無邊無岸的輪迴。

每當有讀者或粉絲問我,市場上某某大師或網路上某某哥的課程或投資計劃,可不可以進場試試?這時,我總會反問他們一句:如果投資真的那麼好賺,為什麼那些老師不自己賺呢?還要出來拋頭露臉的,把好康跟你這個陌生人分享呢?

廣告

想當然了,能夠神識清明地回答這個問題的,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人都選擇逃避,帶著妄想和自欺,再度消失在暗黑的資本市場裡。

話說回來,你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嗎?如果投資那麼好賺,為什麼那些老師不自己賺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當然就是不好賺,才會自己當莊家,找些傻子來當墊背和砲灰。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會想不通呢?說到底,這不是人們想不通,而是被自己的貪婪和妄想遮掉理智罷了。

儘管這些某某大師或某某哥,確實在投資上有點經驗和技術,但投資本來就有風險,就算偶爾手氣好有賺,也會有看走眼虧錢的時候,根本沒有辦法成為穩定收入。

廣告

可想而知,用一些浮誇話術和詐騙手法,來收課程費或退佣,反而可以累積財富,當然能騙一個就算一個,自己送上門來的油滋滋肥肉,怎麼可能放生呢?

我在《狄式白話總體經濟學》這本書中也說過,資本市場基本上就是撒旦的屠宰場。

那些真正能坑殺散戶和窮人的,不是複雜的金融商品或劇烈行情,而是人們的貪婪恐懼和沒有天良。同樣的,那些不肖的理專營業員和投顧老師,或是某某大師或某某哥,說穿了也都只是撒旦的走狗。

幾天前,我的臉書傳來一個粉絲的訊息,她說自己是個生活很苦的單親媽媽,因為經濟壓力太大,無意中在臉書看到了一則,某某哥強調能讓人快速致富的廣告,那是教人家操作外匯保證金的,學費很貴,但她還是咬牙繳了學費。

原本她生活還過的去,省吃減用還能養活孩子,但孩子要上高中要補習,需要很多費用,她根本沒那個能力拿出這麼多錢。因此,當她看到那則廣告,沒有多想就報名了,但也就這樣掉入了絞人肉機,短短1個月內就賠了9000美金。

此外,為了學習操作外匯,她原來的工作也被迫暫停,她滿懷希望,沒日沒夜地上網學習,還去上某某哥的外匯課程。她說,她全心投入學習外匯的這1個月,整整瘦了5公斤,窮到每天只能吃白飯配醬瓜。

沒想到,她這麼刻苦用功,沒日沒夜的看盤和研究的結果,是讓她變成了一盆砲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賠光了所有積蓄9000美金,這還不含上課的費用,此外還負債2000美金。

這個時候,她才真真切切領悟,吃人不吐骨的資本市場,真的不是她這種人能玩的,她甚至懷疑那個老師,應該是勾結了開戶的券商,收取了大筆退佣。

自從賠光積蓄,她好久都沒睡過覺,2天沒吃飯了,她問我該怎麼辦?

當你被絞成不成人形的碎肉,還能怎麼辦呢?我回答她說,如果人家只是開課教你如何操作外匯,那麼,你只能自己承擔風險和虧損,不能怪人家。

但她又說,當初她看到某某哥在臉書上的廣告,說只要學會某某哥的外匯操盤術,就能超越空間時間,30分鐘就能獲利了結,每天就能輕輕鬆鬆賺進100到200美元時,她真的失去理智了。

當她賠光積蓄,她才驚覺,那些廣告詞說的,根本就是百分之百的詐騙,根本就是惡意坑殺,她問我要如何討回公道,要回她的錢?

唉,進了鱷魚嘴裡的肥肉,怎麼可能好端端地全身而退呢?

我再說一次,資本市場就是撒旦的屠宰場。

因為,那些老師不會只騙你一個人,他們過去即使因為坑殺會員,被舉報甚至起訴,一旦罰錢了事,風頭過了,他們整個團隊或集團,還是會換名字改招牌,再次憑著他們最熟悉最專業的本事,繼續坑殺無知肥羊。

老實說,她說的那些廣告詞只是小菜一碟,除非他們有給明牌或誤導她去下錯單賠錢,因而違反期交法或其他法令,否則光憑浮誇廣告詞要控告他們詐欺,恐怕也要花掉不少訴訟費。

或許你不相信,資本市場裡的課程或投資詐騙技倆,早就像伊波拉病毒一樣,每分每秒在進化升級,不要說那些外行的窮忙族或單親媽媽,連那些在市場裡的老手,也常被耍得團團轉。

例如,曾經有個投資教學網站的某某大,推出期貨當沖的課程,表面上說是課程,骨子裡就是帶著會員做當沖。當然了,這個某某大也知道有做過期貨的,多少知道資本市場就是撒旦的屠宰場,沒有三兩三的本事,根本招不到會員,沒有肥羊可以宰。於是,他就應會員要求,秀出近期的當沖績效單,而且還同意會員觀察他接下來幾天的當沖績效。

果然,大家看到這位某某大的績效單如此漂亮,就和那位單親媽媽一樣,理智線突然化成灰,一個個押了身家進場。

沒想到,不到1個月的時間,會員們愈虧愈多,某某大竟然還要大家逆勢加碼,等到大家被斷頭強制平倉,有福報的人小虧幾十萬,上輩子做壞事的,則虧了幾百萬元,哀嚎遍野。

這時,竟然有個神通廣大的會員,透過關係查到,這位某某大竟然自己都沒虧到錢,死都是死別人的孩子?原來,這位某某大之前的績效單,都是自己做出來的空氣單,也就是透過模擬單做出來的假績效。可想而知,那些會員氣到去告某某大詐欺,鬧到不可開交。

所以說,還是回到這個問題:如果投資那麼好賺,為什麼那些老師不自己賺呢?

我跟那位單親媽媽說,如果對方有明確的使用詐術或不實訊息誤導,而讓她賠錢,那麼,她當然可以去舉證控告對方,不但有機會把學費甚至虧損要回來,還可以讓這個撒旦走狗,沒有機會再去害別人。

就像之前的樂陞案和0206期權大屠殺,只要經司法確認是被詐欺或因為交易制度缺失導致的虧損,都可以請求賠償。

然而,話又說來,儘管資本市場中,靠著投資教學詐騙的撒旦走狗不少,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從事教學課程的老師。

只是,要如何判斷某位老師,是撒旦走狗或是正派的教育工作者呢?答案很簡單,那就是看他的課程廣告詞或話術。

如果廣告詞或課程說明太浮誇,什麼保證獲利多少,幾分鐘幾天內就能輕鬆獲利;什麼讓你提早退休,天天開跑車環遊世界;拜託你至少用膝蓋想想,這種好事他自己去享受就好了,何苦還要來賺你的學費呢?

相對的,如果是正規的基礎課程,觀念課程,或是技術課程,沒有誇大荒謬的承諾,對於自我成長和進修來說,這些課程是必要的,只是學費不可能太貴,不可能超出市場行情太多。

當我寫到這裡時,那位單親媽媽又來訊說,她有找到對方使用不實訊息讓她賠錢的證據。這時,我深深吸了一口氣,請她開始找律師,勇敢地告死對方吧。

畢竟,這亂世妖魔鬼怪實在太多了。除了她的學費和虧損要討回來,最重要的是讓這些撒旦走狗,再也沒有機會再去害別人。

話又說回來,就算這個什麼哥被起訴判刑,你也別妄想從此世上都是天使菩薩教你投資股票期貨或外匯賺大錢。

當你有一天,又看到某某哥或什麼大大,推出超浮誇唬爛廣告,讓你又心動手癢時,記得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投資那麼好賺,為什麼那些老師不自己賺呢?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匯 狄驤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