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共享雨傘在中國失敗,為何在日本成功?觀察家:中國是賣傘,日本賣的是服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共享雨傘在中國失敗,為何在日本成功?觀察家:中國是賣傘,日本賣的是服務

共享雨傘在中國失敗,為何在日本成功?觀察家:中國是賣傘,日本賣的是服務
圖取自iKasa臉書facebook.com/iKasaJapan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最近傳出共享單車oBike被台北市政府回收的6,000多輛單車,下個月將全數壓扁拍賣償還積欠的拖吊保管費用。幾年前風風火火的「共享經濟」最近在中國也不再那麼閃閃發亮,不論是共享汽車、共享單車、共享公寓到共享雨傘,紛紛傳出破產或是轉型。

不過在中國被證明失敗的共享雨傘,最近卻在日本意外發展起來,不但日本最大的鐵路運輸系統 JR東日本宣布投入資金共同營運之外,服務範圍還從東京擴大到福岡等日本其他城市,為什麼在中國失敗的商業模式,卻在日本反而可以風生水起?有人把這歸結到民族性,或許太過簡單粗暴。中國共享雨傘失敗經驗的前車之鑑,反而才是讓日本共享雨傘,可以順利躲開許多障礙的最大助力。

日本共享雨傘iKasa使用模式很簡單,只要在常用的通訊軟體Line上加入iKasa好友,就可以通過掃QR-Code的方式取得雨傘的開鎖密碼,歸還的時候把雨傘收好放回廠商設置的傘架,掃描傘架上的歸還QR-Code就完成歸還。

廣告

租借前不用繳付押金,一天的使用費是70日圓、一個月420日圓,如果租借超過6天就以1個月的月租費用計算,也就是說每把傘每個月最高租金就是420日圓(台幣約120元)。如果真的喜歡,一把雨傘的售價 840日圓。這些費用都會透過Line電子支付系統直接扣款,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並沒有太多使用上的門檻。iKasa共享雨傘服務自從推出後,到現在「歸還率」近乎高達100% 。

反過來看中國「共享e傘」的借用模式,必須要先下載專屬APP接著要通過實名認證、帳戶連結以及繳付押金等等程序才能正式開通使用,光從這一個部分就夠煩人的。我們來想像一個場景:想要使用共享雨傘的消費者,應該是準備出門,卻突然發現車站或是辦公室外頭正在下雨,但是手上卻沒有雨傘的人,這時候他最想被解決的問題是「趕緊給我一把傘!」如果他還必須透過繁瑣的認證程序之後才能使用雨傘,究竟有多少人會有耐心持續完成所有動作,很值得討論。

再加上這些共享雨傘就像中國的共享單車一樣,大部分不設置專屬傘架,宣稱有著隨手可借隨手可還的「便利性」,這不但影響城市市容,或許也是導致「歸還率」無法拉高的另外一個原因。

廣告

日本的共享雨傘與中國的共享雨傘表面上看來似乎大同小異,但是在商業模式上有著本質的不同。中國共享雨傘由運營商本身提供服務給消費者,為了承擔營運成本,必須要透過消費者預繳押金的方式,才可能降低風險維持公司運作。

但是這也形成了一個弔詭的怪圈,從「共享e傘」創始人趙書平的一段訪談看得出來:「我們的產品(共享雨傘)不一樣,流通的方式也不一樣,雨傘就是要讓老百姓藏在家裡,這樣我才有錢賺。」所以一把共享e傘押金訂在19元人民幣~59元人民幣不等的原因也在這裡,中國的共享雨傘與其說是「共享」說穿了其實是在「賣傘」。

但是日本的共享雨傘卻是運營商透過第三方提供給消費者「貼心的服務」,先從與Line的合作看起, iKasa把所有的營運掛在Line的帳號之下,等於透過Line提供了Line User一個生活便利的服務項目,加上Line的電子支付系統早已經趨於完備,使用者當然不需要另外繳交押金,就可以使用,當然營運商也不用擔心雨傘遺失或是被佔為己有的問題。

接著iKasa又積極地與日本各大鐵道交通系統合作,對於生活在都會區的日本人來說,車站是生活與工作的重要節點,把共享雨傘的取用歸還設置在車站站內,不但提供給鐵道公司一個嶄新的服務,同時也方便了出站之後,考慮究竟是要買一把百元的塑膠傘,還是淋著雨出站的消費者多了一樣選擇。

日本的共享雨傘透過第三方提供給消費者生活便利,拉高了消費者與第三方之間的連結度。對於 iKasa來說,他們鎖定的客戶其實不是使用雨傘的消費者,而是必須要服務這群消費者的各行各業。

Nature Innovation Group社長丸川照司說:「現在不但有鐵道公司,還有一些博物館、美術館主動來找我們異業結盟,他們甚至表示願意出資設置借傘點」丸川拿到JR東日本的合作之後,現在正積極向便利超商通路推銷iKasa的服務,從今年2月開始iKasa,也已經在日本三大便利連鎖店之一的Lawson,部分店舖設置「借傘點」。

如果丸川這套模式在日本成功,對於每年要消費8000萬把塑膠傘的日本來說,或許也是一個減塑的好題材。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雨傘 共享 減塑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