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儲蓄險不再算是低風險投資?利率高越可能拿不到錢...壽險業瀕臨泡沫化的2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儲蓄險不再算是低風險投資?利率高越可能拿不到錢...壽險業瀕臨泡沫化的2關鍵

儲蓄險不再算是低風險投資?利率高越可能拿不到錢...壽險業瀕臨泡沫化的2關鍵
撰文者:dolin66

編按:目前市面上儲蓄險共有3大類,包括增額型終身壽險、還本型終身壽險以及利變型終身壽險,3種類型各有優缺點。保險公司將此類型保單收來的保費投資在某些標的上,當這些標的獲利情況好轉時,保險公司便提供比原先保單固定的預定利率還高的「宣告利率」,因此利變型壽險可以說是另類分紅保單。宣告利率不固定也沒有保證,且每張利變型保單適用的宣告利率都不一樣,通常保險公司會每個月或是每年公布。

今年1月開始,金管會就採取透過壽險公會轉告、邀請壽險業者喝咖啡,近期更約談沒有調降宣告利率的壽險公司,主委顧立雄甚至直接表示,臺灣保單宣告利率4%真的太高了,恐影響公司穩健經營。

宣告利率是什麼?就是保險公司用來計算保單到期後,要還給購買保單者多少錢,所以從保險公司的角度來看,宣告利率越高,等於將來付出的成本越高,如果保險公司沒辦法在持有保費這段期間,找到可以比宣告利率更高的投資標的,等於是在做賠本生意。

那只要保險公司找到報酬率高的投資標的就好啦,為何金管會要來限制壽險的宣告利率,讓消費者的荷包縮水?

廣告

問題就在於,因為臺灣央行長期壓低利率的政策環境下,導致10年期公債利率從1997年的6%,一路下滑到目前連1%都不到,加上其他如股票等標的,都會有不可預期的波動風險,導致保險公司沒辦法在國內找到合宜的投資標的,紛紛把錢匯到國外,尋找風險比較低但報酬相對高的標的物。如美國10年期公債(目前利率約2.4%),但就算是美國公債,也沒辦法回到1997年6%的利率水準,如果保險公司1997年以當時臺灣10年期公債利率為基準,賣出宣告利率6%的保單,如果又是採固定利率給付,20年後的今天,這些保險公司一定會發現問題大條了。

此外,臺灣將從2024年起,適用最新國際會計準則IFRS17,這個準則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把上述這些未來可能發生的負債,反映在當前的財務報表內,金管會為了避免這種保險債務持續擴大,因此開始積極控管壽險業,希望他們在訂出保單的宣告利率時,要適時考量未來利率下行機率偏高,以及必須償付過去隱形負債等的風險。

其實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讓臺灣長期偏低的利率回歸正常水準,但由於過去浮濫的新台幣融資,已經累積出房地產等泡沫化問題,而在現行民主制度下,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個政府,願意冒經濟崩壞,以及選票流失等的代價,來扭轉一個臺灣經濟的長期扭曲。因此升息這條路不太可能出現在政府的選單上,最後應該會像房地產泡沫問題一樣,看炸彈會在那個倒楣鬼手上爆破,最終可能還是會走向由政府出面吸收壞帳的作法,等於又是一次的全民買單。

從個人投資的角度出發,如果手上已經有利變型保單的朋友,請先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確認保單的宣告利率有沒有調降;如果還想買利變型保單的朋友,千萬不要認為宣告利率越高的保單,就是未來風險越低的保單,因為如果1年期銀行定存已經低到1.09%,你怎麼期望保險公司能夠維持20年,每年幫你賺進3%以上的宣告利率,更何況誰也不知道,萬一臺灣保險公司的潛藏債務問題破裂時,政府是不是真的會跳下來接收爛攤子,處理的方法是不是債務100%承擔,還是一部份需要投資者自行吸收。

廣告

此外,股票投資請儘可能避開保險金融業,以及以保險公司為主力的金控公司股票,因為臺灣保險業利差的問題,短期內恐怕無解,屆時政府責無旁貸必須面對可能債務炸彈,但投資人真的沒必要自己選擇加入這個危險遊戲。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風險 利率 儲蓄險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