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宣稱可折疊20萬次,評測卻災難不斷...三星折疊機為何無限延後上市?拆機達人4點分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宣稱可折疊20萬次,評測卻災難不斷...三星折疊機為何無限延後上市?拆機達人4點分析

宣稱可折疊20萬次,評測卻災難不斷...三星折疊機為何無限延後上市?拆機達人4點分析
(來源:Samsung Global臉書粉專)
撰文者:李晨
愛範兒 2019.04.25

這是《愛範兒》評測完Galaxy Fold之後,關於它的第三篇文章了。

在經過評測人們最初的不斷讚美之後,Galaxy Fold 的螢幕問題開始接連不斷的爆發。

現在我們能看到著名的外媒包括《The Verge》、CNBC、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和Youtube 網紅MKBHD 收到的Galaxy Fold 評測機都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了螢幕損壞,儘管我們對新品類的設備往往會比較寬容,但如此致命的缺陷使得Galaxy Fold 這臺本應光環加身的第一台折疊屏手機迅速跌入了深淵。

廣告

對於這台折疊屏手機螢幕問題的討論我們已經在網絡上見到了不少,也有媒體將 Galaxy Fold 拆解來尋找問題根源所在。不過今天 iFixit 的首席拆解工程師 Sam Lionheart 親自出馬,通過它多年豐富的拆解經驗以及對於手機結構的熟悉,為我們帶來了關於 Galaxy Fold 為何會掛掉的部分猜測和總結。

首先,OLED 螢幕本身就很脆弱

當我們討論螢幕問題的時候,肯定離不開關於螢幕本身的特性,三星是全球OLED 螢幕的領導者,無論是供給蘋果iPhone X 系列的螢幕還是自己的Galaxy S 系列,都是顯示效果首屈一指的手機,因此三星占據了全球約89% 的手機OLED 螢幕比例。

對於OLED 螢幕的特點我們也很清楚,它具備自發光特性沒有背光源,在某些顯示效果下功耗表現更好,能夠呈現出廣色域的鮮豔色彩,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具備柔性,也是唯一可以用作折疊設備的顯示屏的面板。

廣告

不過 OLED 也非常脆弱,它很容易出現整體損壞,而不是局部損壞。在OLED周圍的封裝層中,任何小的縫隙都有可能導致裡面的有機材料出現損壞。 OLED對氧氣和水分都非常敏感,所以當我們討論液晶螢幕損壞時多是漏液,而OLED螢幕則是出現氧化變黑,並且這種損傷會隨著時間逐漸擴大,最終導致整個面板損壞。

(來源:iFixit)

此外,OLED螢幕的邊緣部分更是對所有拆解人員的挑戰,即便是 iFixit 的首席拆解師也對曲面OLED屏感到頭痛,他表示將 OLED 螢幕撕下來時非常容易損壞,同時也難以修復。

OLED螢幕就像一個超薄又微小的無塵車間,任何外物的入侵或者壓力都會打破這種精細微妙的平衡。

異物是OLED螢幕終結者

現在我們知道OLED脆弱到會對撬、水分、氧氣甚至是任何東西都會有反應,而從評測圖片中我們也能夠看到,折疊設計本身就為其脆弱的內在帶來了無盡麻煩。

在The Verge的上手中(螢幕還沒有掛掉之前),我們能清楚的看到,螢幕打開時能夠看到鉸鏈(或者你也可以說合頁)頂部和底部的間隙。通過側面的特寫鏡頭能夠看到口袋裡的碎屑已經積累在了鉸鏈部位。

「這些部位是我在現代手機上看到過的最大縫隙,」Lionheart說「除非那裡有一種什麼神奇的薄膜,不然灰塵絕對會進入裡面。」理所當然,三星也沒有聲明這款折疊手機具備任何的IP 等級防護。

後來的事情你們也知道了,比如The Verge 編輯Dieter Bohn手上那台Galaxy Fold出現了損壞,但整個過程卻讓他感到非常困惑,特別是他已經發現在螢幕下方有一個類似「碰撞」產生的鼓包痕蹟之後,它選擇了關閉手機放到一邊,在第二天早上再次檢查時,螢幕出現了兩道明顯的損傷。

「對我而言這個位置很奇怪,」Dieter Bohn 表示。 「我很難相信我不會注意到一塊異物從底部向上進入螢幕。」但對於更多數人來說,這證明異物是可能從鉸鏈進入螢幕的。瑞士評測人Lorenz Keller也支持這一點,它在Twitter發文表示他的Galaxy Fold也出現了一個凸起,但和Dieter Bohn不同的是,這個凸起最終消失了,這或許是異物最終從鉸鏈的部位掉了出來。

(來源:愛範兒)

觀察更多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當Galaxy Fold 的螢幕折疊時,面板中間存在著柔性空間,因為Galaxy Fold 的內折設計,它的彎曲半徑非常小,這會導致薄薄的OLED 面板很緊湊的向內彎曲,如果螢幕下方有異物存在,很可能就會壓到異物之上導致面板破損。而內部的鉸鏈的3個加固點則可能會讓異物聚集,並在開合過程中帶到脆弱的 OLED 層,最終導致螢幕損壞。

三星在前幾天發布的報告中也暗示了鉸鏈頂部和底部暴露區域帶來的影響,並且有一個「設備內部發現異物的」實例,這點並不讓人驚訝。

有著易碎 OLED 層,螢幕和鉸鏈之間容差很小,以至於很容易進入異物和水分,為什麼還要製造這樣一個設備,並且用機器而不是真人進行耐用測試。這個問題可能沒有人能解答。

對了,在損壞的 Galaxy Fold 中,還有三例是撕掉了螢幕上的保護性聚合物層所致,包括 MKBDH和 Bloomberg的評測機都是因此而迅速損壞。三星表示該保護膜並不能手動撕掉,也不適用於其他貼膜,這也再一次印證了OLED的脆弱,撕掉保護層用手在上面施加不均勻的壓力就可能導致螢幕掛掉。

機器測試與真人折疊差異太大

在Galaxy Fold 臨近上市的時候,三星官方曾經放出過一個耐用性測試影片,裡面整齊劃一的機器在測試每一台Galaxy Fold 的折疊壽命,畫面看起來漂亮,手機看起來也堅固耐用,官方甚至給出了20萬次的壽命數據。

(來源:愛範兒)

然而現實告訴了我們,不要把無塵車間裡的機器和現實中相比。那麼機器折疊和人類折疊的區別在哪裡?主要體現在2個方面。

第一是機器會在固定的位置施加一個均勻的壓力折疊,而不同人開合Galaxy Fold 的位置並不相同,甚至每次都可能不太一樣,我們可以看到Youtube頻道UnboxTherapy 的Lewis 做了一個折疊1000次Galaxy Fold的視頻,有時候他是從中部打開,而有時候施力點則是在底部。

(來源:愛範兒)

第二點是,如果有異物進入到螢幕的下方,那麼任何按壓螢幕的行為都可能導致螢幕迅速或者加劇損壞。三星的機器是在乾淨的無塵車間裡進行測試,而人類會在無數種不同的場景下使用:可能是餐桌上、戶外、地鐵裡,或者可能任何其它地方。

可能存在的潛在問題

儘管我們能看到在Galaxy Fold的中間有一道摺痕,但本質上這仍是一整塊螢幕,而不是2個螢幕拼接起來,這就意味著並沒有一條確切的中分線,而折疊的壓力也就不會沿著一條均勻的線施加,這種不均勻的壓力有可能導致螢幕出現不同的褶皺,也就是說這條摺痕的位置和形狀並不是固定的,可能會出現微小的偏移和變形。

(來源:愛範兒)

另外,Dieter Bohn 和 Lionheart 都表示 Galaxy Fold 的顯示層有某種可流動性,來防止螢幕在打開和閉合的時候壓到顯示部分的邊緣。可能就像地毯一樣可以被推動,當然施加這個力的一定會是你的手指。

至於Galaxy Fold 本身,三星目前除了全球召回評測機之外還沒有明確的調查結果可以公佈,國內外的發售日期目前也是處於無限期延遲之中,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美國運營商AT&T 給顧客的說法,Galaxy Fold 的新發售日期會是在6月13日。

留給Galaxy Fold的時間不多了。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Galaxy Fold 為啥這麼容易壞,拆解網站 iFixit 有話說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折疊 上市 三星 災難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