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說要打敗星巴克,現在卻拿咖啡機抵押!專家揭:瑞幸融資不是因為資金流問題,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曾說要打敗星巴克,現在卻拿咖啡機抵押!專家揭:瑞幸融資不是因為資金流問題,而是...

曾說要打敗星巴克,現在卻拿咖啡機抵押!專家揭:瑞幸融資不是因為資金流問題,而是...
圖/Dreamstime
撰文者:玄寧
獨立觀點 2019.04.09

4月2日,天眼查上一則新錄入的工商信息顯示,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和中關村科技租賃簽署「融資租賃合約」,通過「抵押動產」換得4500萬元人民幣。

消息一出,人們的第一反應是瑞幸的資金狀況終於出問題了。瑞幸方面隨即出面強調,稱這只是一次「常規的」設備融資租賃。善於包裝的瑞幸還順便自誇了一下,稱這是公司在使用創新金融工具來保證資產價值最大化,「符合瑞幸咖啡輕資產運營的思路」。

圖片來源:天眼查

廣告

所謂融資租賃,就是以租賃的形式,行融資之實。也就是瑞幸將自己早已買下的咖啡機等器材,賣給中關村科技租賃公司,然後再從後者處以租用形式把機器租回來使用。這樣,瑞幸一次性獲得一筆收入,相當於融了一筆錢,然後每月向對方付租金,相當於支付獲得融資對應的利息,在1年的租期到期後,瑞幸可以選擇繼續租用或是花錢購回這批機器。

這種融資方式本身並不稀奇,近幾年在中小科技企業中也越來越流行。但是,瑞幸在大手筆燒錢擴張、動輒幾億美元一輪的融資,以及一直強調公司帳上資金非常充足的同時,卻突然需要用「抵押」咖啡機的方式來融「區區」幾千萬人民幣,實在反差強烈。

根據此前新浪刊載的一篇報導,中關村科技租賃「客戶實際融資成本平均為8%-9%,項目審批放款平均用時20個工作日」,且「融資無抵押、審批速度快、還款方式靈活」。可以說,選擇這種融資方式的公司,往往在資金需求上有些著急。

PingWest品玩查詢瑞幸此次的融資租賃合約後發現,此次瑞幸一共抵押了來自全國各地門市的1180台咖啡機,所有咖啡機列出的狀態都是「良好」。考慮到瑞幸也才經營不久,這些咖啡機的折舊也不會太多。據合約計算,平均每台咖啡機的抵押價格為3.8萬元。而根據此前內部員工和媒體實地探訪的信息,瑞幸使用的咖啡機為瑞士雪萊全自動咖啡機 Coffee Art Plus,它在一些渠道的批發價都在9萬元左右。

廣告

這背後有兩種可能,一是瑞幸對機器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很強,以超低價進貨拿到了這批機器,或乾脆就是訂製了更低端的機器;二是此次瑞幸為了融資而向融資租賃公司做了巨大妥協,只為更快的拿到這筆錢。

如果真是急需這筆融資,背後目的可能並不光是資金鏈問題,況且對於一家在2018年前9個月就虧損8億多人民幣的公司來說,這4500萬也杯水車薪。

這背後另一個可能的原因,來自融資租賃對擬上市公司帶來的財務「美化」作用。

據PingWest品玩此前了解,瑞幸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申報,在海外市場上市。而根據路透社等媒體最近的連續報導,瑞幸已經選擇美股為其上市地,並已經進入申報資料的準備階段,希望以3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

根據多名在此前幾輪融資中先後接觸過瑞幸咖啡的投資人對PingWest品玩表示,他們最終決定不參與投資的原因,都是因為擔心瑞幸的現金流,因為他們按照瑞幸的成本和收入數據,「怎麼算都算不對」,看不到盈利的可能。現金流的問題也註定會是上市前各種路演中被關注的焦點。

據一名國內知名融資租賃公司從業人員對PingWest品玩介紹,當企業擬上市募股,或者已上市公司有增發、配售新股等需求時,融資租賃的方法「能夠從形式上改變企業資產在會計報表上的結構」。賣出資產後,企業固定資產少了,貨幣資金多了。

另據一名資深財務審計人員對PingWest品玩表示,在提交上市相關財務報表前快速完成融資租賃的舉動「很罕見」。不過,這樣做的確會從效果上導致報表裡資產減少,現金增加。

他表示,若公司合規記帳,當前會計準則將這種行為定為「售後租回」業務,在資產負債表裡,售出的固定資產不允許一下子確認收入,要在往後年度逐年攤銷到利潤表裡,並且會在附註部分,單獨批註出這部分出售資產未記的收入。

但是,在現金流量表部分,會呈現出現金流改善的假象。這樣的操作可以達到美化現金流數據的效果。「這種美化會在後面慢慢披露出來,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捧著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認真對比著看。」如果想要拿「改良」後的現金流數據來向普通投資者宣傳,自然也會比較方便。

※本文獲《品味PingWest》授權轉載,原文:你的咖啡机是冲咖啡用的,人家瑞幸的咖啡机是杠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首爾汽车租赁 申請公司共創會計 專家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抵押 中國金融租賃 習近平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