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家開洗衣複合店》門檻低、獲利還不如娃娃機...為何全家現在要搶洗衣店生意,看懂背後盤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家開洗衣複合店》門檻低、獲利還不如娃娃機...為何全家現在要搶洗衣店生意,看懂背後盤算

全家開洗衣複合店》門檻低、獲利還不如娃娃機...為何全家現在要搶洗衣店生意,看懂背後盤算
「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位於三重地區的住宅商圈內,賣場42坪,包含自助洗衣區9坪,為「全家」旗下第一家「生活服務類型」的複合店。 (來源:全家提供)
撰文者:曾如瑩
商周頭條 2019.01.25

全家在本週宣布跨入自助洗衣服務,開設全家自助洗衣複合店,根據組內的記者描述,從年初開始,全家就開始鋪梗,不時提到洗衣這市場是被人忽略的增量市場,記者會當天,神秘到家,載著記者到現場,才揭曉首家便利店+洗衣的複合模式。

消息一公佈,所有零售產業人都看傻眼,洗衣店跟便利店,為何可以扯上關係?不少記者都認為,這是便利超商的行銷噱頭。若以一般的商業邏輯考量,洗衣店確實是所有服務型產業最不起眼的產業。

全家卻宣布,今年將累積開設36間複合店,其中10家是自助洗衣,佔了快1/3,代表是擴張重點。

廣告

投資金額高,迴轉率低,粗略估算一家裝設有6台洗烘衣機自助洗衣,至少要200萬起跳,根據業界估算,平均得3年到3年半才有機會回收,也就是說獲利還不如在店面裝兩三台抓娃娃機來好,最重要的是,自助洗衣門檻很低,有資本,誰都可以開門做生意,怎麼看,都不覺得洗衣是門好生意。

但,我認為,這是便利店改變經營定位很重要的一步。

過往便利店是以銷售快銷品,多數的複合形式都不脫餐飲與零售店的模式,過去一年,複合的形式開始「變形」,可以看到7-11跨入健身房,再加上這次,全家跨入的洗衣店,便利店開始把自己定為為「生活便利的解決方案平台」,以因應逐年下滑的成長率(見下圖),過去6年超商成長率持續下滑,直到2018年靠鮮食與新店型逆轉。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廣告

便利店為了持續幫加盟族創造成長的動力,生活型態的複合店就是未來成長的利器。

全家這次開設洗衣店,經過一年的研究,首先,內政部統計,台灣的單身人口逼近5成,家戶人口約為2.7人,單身與小家庭的趨勢明顯,加上住宅面積縮小,佔空間的洗衣與曬衣成為負擔,讓台灣自助洗衣店的家數,年成長率高於10%。

洗衣服是剛性需求,必須親自到店,對於便利店來說,這是讓顧客到店消費的好服務,再者,自助洗衣正因為門檻低,沒有大型的業者,全家進入,競爭者阻力相對低。如此,這次開設洗衣店,讓全家高層最頭痛的就是要做出差異性。

為了做到這件事,全家花最多時間在解決自助洗衣的痛點,包含洗衣前,沒法知道洗衣機狀況、洗衣機衛生疑慮,洗完還要自己拿出來烘,造成顧客時間破碎,這都是洗衣效率極低的原因。

於是,全家利用自家的app與智慧聯網洗衣機,來解決以上問題,顧客在事前可以查詢洗衣機產能,在衣服洗好5分鐘前,就會發簡訊通知,對顧客來說,洗衣變的很有效率,如此迴轉率就會變高,縮短資金回收時間。

其實,全家並非是第一個看上自助洗衣市場的企業,中國白色家電第一大品牌海爾早在數年前,就開始摸索自助洗衣生態圈。海爾發現,大學生洗衣痛點特別多,於是在中國六百多家大專院校廣設自助洗衣店,使用海爾自行開發的app就可以預先查詢閒置洗衣機,免排隊,同時還研發高溫殺菌機台,在洗衣之前可以先殺菌,確保洗衣衛生。

海爾內部的主管私下告訴《商業周刊》記者,這種模式非常火紅,還推廣到日本,已經成功佔75%日本自助洗衣市場。海爾看上的不只是賣洗衣機與洗衣服的收入,更大的商機是「數據」。

他解釋,海爾可以依據顧客洗衣的頻率,使用的洗衣容量與洗衣行程,就可以推估出顧客消費能力,如,常用精緻洗衣行程,使用中型洗衣機,可能是單身貴族,海爾就可以結合其他服務商,推播給客戶需要的服務與商品,海爾正在研究利用RFID辨識衣服的材質與款式,讓洗衣機「自動」選擇適合洗衣模式,同時收集顧客的穿衣數據,提供給服飾品牌,用以改進商品設計與製造。

同理,對全家而言,發展洗衣生意,不僅可以幫加盟族找成長機會,同時,用app收集會員的洗衣數據,讓便利店除了既有的餐飲與食品數據外,掌握更多顧客的樣貌,作為日後在研發商品與服務上的參考。

7-11跨入健身房,全家來做洗衣店,為了成長與數據搜集,生活服務型產業,勢必成為零售業的新風口,未來我相信不止便利店,包含超市,在生活服務產業也將有所動作。

這代表什麼?若你所處的產業,符合下面4種條件:1,生活服務類產業  2, 無大型企業稱霸,市場破碎,3.對人力需求低  4.有成長且大規模複製的可能,就有可能是成為大型零售業者的新標的。但,也不必驚慌,雖然我們沒有大資本,但是,若能重新審視與解決顧客痛點,就連洗衣這樣傳統的產業,都能找到成長的新機會。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複合店 超商 全家 洗衣店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