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5最厲害的地方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hone 5最厲害的地方是.....

iPhone 5最厲害的地方是.....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佐伯 真也、竹居 智久
日經科技報 2012.11.29

「自己研發能夠左右產品附加價值的核心部分」—蘋果的這一思想還體現在了iPhone 5配備的新型應用處理器「A6」中。

「可能是想成為能以『電路專家』的身份向半導體廠商下訂單的客戶」—關於蘋果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別收購美國半導體設計企業P.A.semi以及Intrinsity的理由,《日經電子》曾做出這樣的推測。

但蘋果的目的遠不止如此。《日經電子》在各方人員的協助下詳細分析了A6處理器,發現了蘋果公司傾注巨大心血設計CPU內核的痕跡。可以說,蘋果如今已經成為一家真正的半導體設計企業。

廣告

製程從45nm改為32nm

A6與以往的iPhone處理器一樣,以應用處理器和DRAM兩個封裝重疊在一起的PoP(package on package)構造安裝在主板上。340個管腳的DRAM封裝中收納了2塊標有爾必達記憶體製造標記的4Gbit LPDDR2記憶體。主記憶體容量為1GB,比iPhone 4的「A4」和iPhone 4S的「A5」增加了一倍。 

A6的晶片封裝在採用6層佈線轉接板的1224管腳的封裝中。晶片面積約為96.7mm2(實測值,以下相同),比A5縮小了約21%(圖1)。從晶片四角的標記等來看,估計是三星電子採用32nm製程技術製造的。與採用三星45nm製程技術製造的A5相比,實現了微細化(注1)。

圖1:配備兩個CPU內核和三個GPU內核 蘋果處理器「A6」採用了估計是三星利用32nm製程技術製造的晶片。除了兩個CPU內核和三個GPU內核外,還有大量的內置格子狀SRAM塊的各種運算電路。電路塊的用途是《日經電子》推測的。

廣告

注1:蘋果公司並不是首次採用32nm製程技術。據《日經電子》調查,該公司從2012年春季就開始在「Apple TV」等產品上配備A5的32nm版。通過為此次的A6以及第四代iPad配備的「A6X」採用32nm製程技術,估計蘋果的處理器完成了從45nm製程向32nm製程的過渡。

仔細觀察從封裝中取出的A6晶片發現,A5和A6的CPU內核設計截然不同。A5的CPU內核中除SRAM塊以外看不到其他明確的形狀。而A6的CPU內核中可以看到排列有序的運算器(圖2),協助分析的人士表示「很顯然是根據數據匯流排手工設計的」。A5及以前的處理器都是以工具合成為前提設計的。

圖2:CPU由「自動設計」改為「手工設計」 A6徹底改變了CPU部分的設計方法。與除了SRAM塊以外看不到明確形狀的A5的CPU相比,A6的CPU鐘能看到大量清晰的小圖案。估計是根據數據匯流排手工設計的。

CPU部分的電路規模增大

下面就來看一下這款CPU內核的真面目吧。工作頻率和指令集可以通過基準測試工具「GeekBench 2」獲知。在iPhone 5上運行GeekBench 2後可知,A6集成了兩個支援ARMv7命令的最大約1.3GHz的CPU內核。上一代的A5集成了兩個最大800MHz(iPhone 4S,iPad 2為1GHz)的「Cortex-A9」內核。二級快取容量方面,A5和A6均為1MB,沒有變化。

比較A5和A6的晶片發現,CPU部分的電路規模擴大了。A5包括二級快取在內的CPU部分的面積部分,45nm版約18.2mm2,32nm版約10.4mm2。而A6擴大到了約15.9mm2。估計是為了提高最大工作頻率和單位頻率的性能,所以擴大了CPU內核本身的電路規模。

從以上分析中可以了解到,蘋果並沒有將ARM公司授權的內核直接安裝到產品中,而是在ARM公司的架構授權下自主開發了與ARM指令集相容的CPU內核。對於A6,蘋果介紹稱,「與A5相比擁有2倍的CPU性能和2倍的圖形性能」。估計是通過以1.3GHz驅動ARM公司新一代 「Cortex-A15」級內核的自主CPU,實現了以往2倍的性能(注2)。

注2:ARM公司的CPU內核每1MHz的性能如下:Cortex-A9為2.5 Dhrystone MIPS/MHz,Cortex-A15為3.5 Dhrystone MIPS/MHz。

毫不吝惜手工作業化帶來的負擔

某半導體技術人員指出,「A6採用的基於數據匯流排的手工設計與以工具合成為前提的設計相比,需要約10倍的工作量」。可能在蘋果看來,即使要承擔這麼大的負擔,但為了實現可提高產品魅力的低耗電和高性能,也必須親自進行CPU設計。蘋果公司還有一個優勢,那就是通過在iPhone、iPad和iPod touch等多款產品中採用相同的處理器,可以分擔自行設計增加的開發成本(表1)。

表1

從A6晶片看來,蘋果有可能在CPU部分嵌入了自主機構。比如,有看起來像是雙核子CPU的電路。ARM公司發布了可以在電力效率高的「Cortex-A7」和峰值性能高的Cortex-A15之間切換使用的「big.LITTLE」技術。雖然構成不一定與該技術相同,但估計A6在低電力工作時的處理和即時性高的處理等是通過子CPU來執行的。(記者:佐伯 真也、竹居 智久,《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6 iphone5 cpu 蘋果 apple a6 CPU iphone 5 cpu iphone 5 a6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