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工廠16人抵中國120個工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工廠16人抵中國120個工人

撰文者:松元 英樹
日經科技報 2012.11.19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富士通於2012年11月13日向媒體公開了該公司製造筆記型電腦的日本島根富士通工廠。隨著Windows 8的問世以及超薄筆記型電腦越來越多,生產流程日趨複雜。該公司為了一如既往地保持相同的生產速度和品質,將保持從開發到製造全在日本進行的「日本製造」體制。計劃通過採用工業機器人等,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以在生產成本上抗衡中國等海外工廠。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以前與富士通合作的中國ODM工廠在一條生產線上安排了120名工人,而在島根富士通只需16人。島根富士通社長宇佐美隆一為表明在日本生產電腦的優勢,公佈了以上數字。宇佐美社長解釋說:「中國工廠的離職率高,人員頻繁更換。今天還來上班的人可能明天就不來了。因此,只能安排他們做單一的操作。一個人只安裝一個螺釘,或是一個零件。如此這般,所以需要120個人。」 

島根富士通社長宇佐美隆一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島根富士通的一條生產線上有10個人從事實際的組裝操作,6個人負責檢查、包裝及輔助操作。一名工人可熟練地掌握多個組裝操作,一條生產線60~70秒就可生產1台電腦。今後,將通過採用無需纏繞WLAN天線的設計、雷射刻印標籤內容及導入操作機器人等措施,爭取50秒生產1台電腦。 

隨著增加了觸摸功能的Windows 8的問世,電腦種類越來越多。該公司已向市場推出了配備14吋液晶螢幕但厚度只有15.6mm的「LIFEBOOK UH75」系列、配備Windows 8的厚9.9mm的超薄防水平板電腦「ARROWS Tab Wi-Fi QH55/J」、專門為女性設計的「Floral Kiss」等特色產品。富士通執行董事、泛用業務戰略本部兼個人業務本部本部長齋藤邦彰說:「以前是通過強化CPU和硬碟等功能讓用戶自由使用,而最近製造商品的著眼點是用電腦能幹什麼。」 

廣告

富士通執行董事、泛用業務戰略本部兼個人業務本部本部長齋藤邦彰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齋藤解釋說,要想高效地開發特色產品並送達用戶手中,需要從開發、生產到技術支援全在日本進行的一條龍服務體制。齋藤指出:「我們將打造只有在日本工廠才能實現的產品,將其推向世界。我們將不斷創造世界之最,推動個人電腦的發展。」 

工廠內還生產主板。這個機器是在主板上安裝微細零件的「高速安裝機器」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高溫加熱主板使焊錫熔化以固定零件的「回流爐」(右)和用攝影鏡頭檢查焊接狀態的「自動外觀檢查機」(左)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最後檢查主板運行有無問題。這個操作今後將由機器人完成,從而提高效率。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在組裝線前面排列著裝有主板及硬碟等電腦零件的架臺。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這是組裝線。10名操作員為在輸送帶上流動的主機安裝零件。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將產品裝入包裝箱,完成生產。以60秒~70秒生產1台的速度生產。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從開發、設計到生產的日本國內一條龍體制有什麼好處?Windows 8及平板電腦等新型產品問世給生產現場帶來了哪些變化?與島根富士通的生產現場展開密切合作,並統管電腦研發部門的富士通個人業務本部第一PC業務部業務部長仁川進介紹了開發和生產的現狀和對未來的展望。 

富士通個人業務本部第一PC業務部部長仁川進。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作業系統換成Windows 8之後,電腦生產有哪些變化?

 原來的Windows在用戶拆開產品包裝首次為其接通電源時,作業系統初始設置必須等待很長時間。而Windows 8只要用戶輸入資訊即可馬上使用。實際上,Windows 8的初始設置是在工廠裏進行的。 

雖然增加了這些新的處理工作,仍必須保持60~70秒生產1台的生產速度。為了保證與Windows 7電腦相同的生產速度,我們採取了增加初始設置用架臺等措施。 

準備了能擺放很多產品的架臺,用於在完成產品組裝後進行Windows 8的初始設置。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Ultrabook等新型產品是不是更難生產?

「LIFEBOOK UH75」系列力求做到筆記電腦的極致,將14吋液晶顯示器收納在了13.3吋的超薄機殼中。但是,生產現場卻非常頭疼。因為液晶面板非常薄,在工廠內製造試製品時遇到了很多困難。因為在將液晶螢幕嵌入機殼及封閉液晶螢幕的操作中,液晶螢幕有時會斷裂,跟以前的電腦完全不同。因此,要一個一個地仔細調整用來固定液晶螢幕的爪狀零件等,經過反覆試驗才得以完成。 

在製造這些產品的過程中,開發部門和生產部門有時會發生意見分歧,經常展開激烈的爭論。開發部門想盡量減輕減薄,哪怕只減輕1g、減薄1mm。而生產部門則希望組裝工作盡量簡單,因為不想把組裝人員增至11人,每天都在想如何用10個人在50秒內完成組裝。 

在這種爭論中協商合作,爭取實現「製造最薄筆記本」這一目標。這種方式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我們不打算讓中國的ODM代工。 

生產配備Windows 8的「ARROWS Tab Wi-Fi QH55/J」是不是也很困難?

平板電腦是用戶一直放在身邊使用的機器。因此,沒有防水功能是不行的。廚房和浴室自不用說,還必須保證即使在外面淋了雨也能使用。必須採用跟手機和智慧手機一樣的措施。 

因此,防水溶劑的選擇方法等借用了移動產品生產部門的經驗。不過,產品試製仍然很辛苦。平常是一次試製約100台電腦然後拿回去檢驗。而ARROWS Tab Wi-Fi QH55/J是先試製10台,然後檢驗防水加工,如果沒有問題,再生產10台,再沒問題,就增加到30台,進行得非常慎重。這也必須與工廠密切合作。 

為生產ARROWS Tab Wi-Fi QH55/J,工廠內建造了無塵生產線。因為要實現防水功能,因此部件之間必須緊密接合,如果有細小粉塵或絨毛進去,就會形成縫隙,導致空氣和水進入機身。 

建造了用來生產ARROWS Tab Wi-Fi QH55/J的無塵生產線。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ARROWS Tab Wi-Fi QH55/J的上市時間為何從原定的112日推遲到11月中旬?

這是第一款組合了Windows 8和新款CPU「Atom Z2760」的產品。因此,要想通過微軟設計的Windows系統試驗,需要做些微調。實際產品已經完成,但為了能讓用戶順暢地使用,需要在電源管理及觸控面板操作性等方面進行微調。很快就會上市了。 

即使在日本生產也比中國廠商的產品有成本競爭力嗎?

我在產品說明會上說過,中國ODM生產1個產品的生產線上有約120名工人。而在島根生產同樣的產品僅需14~16人,只有前者的約1/8。也就是說,如果一名日本工人的人工費低於中國工人人工費的8倍,則人工成本就比中國低。 

的確,幾年前日本和中國人工費相差10倍,但最近中國的人工費也提高,現在相差6~8倍。我們認為,今後能在成本方面與中國抗衡了。當然,中國也會提高效率。我們也將推進機械化等進一步提高效率,同時充分發揮日本人擅長細緻操作的長處。 

說到日本製造,很多用戶要求高品質

尤其是企業用戶,是看中我們的品質高才選擇我們的。雖然我們不便公開返修率和故障率,但我們的產品受到了用戶的高度評價。工廠內制定了「通過率100%」的目標,就是在生產線內的試驗中不出故障部件,不返修。如果通過率接近100%,實際產品的品質也會很高。 

工廠內掛著「通過率100%」的口號。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今後的開發目標是什麼?

在生產現場繼續推進生產線高效化,同時製造能從日本走向世界的產品。比如,我們正在對既可作為筆記型電腦又可作為平板電腦使用的可變形產品進行調整,目標是做到世界最薄。配備有冷卻風扇的平板電腦產品將來也將實現防水。我們將在工廠的協助下實現這些產品。(記者:松元 英樹,《日經電腦》) 

工廠內的展示櫃中擺放著超薄可變形產品的概念機型。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通 日本 生產力 工廠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