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十年前蘋果在手機設置商店…App經濟學開啟新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十年前蘋果在手機設置商店…App經濟學開啟新世界

十年前蘋果在手機設置商店…App經濟學開啟新世界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編譯 廖玉玲
經濟日報 2018.08.09

十年前,蘋果公司(Apple)開設了一家「商店」,專門兜售旗下智慧手機iPhone的應用程式(App),從此「解放」了軟體開發者的創意,也讓行動裝置更符合不同用戶的需求。

目前光是iPhone這一系列手機,便有超過200萬款App可選擇,而手機App的爆炸性成長,也改變了全世界數十億人的生活,許多人開始擁有不同於以往的工作和遊樂型態。對智慧手機用戶而言,滑手機已經變成跟吃飯睡覺一樣每天必做的事,甚至到了捨不得把眼睛從螢幕上移開的程度。

App的興盛也催生出一批新型態的工作模式,例如叫車服務Uber、Grab,軟體開發商同為此潮流的受惠者,就連學寫程式也成當紅炸子雞。

廣告

但這也開啟通往「科技焦慮」時代的大門,讓許多人不免擔心我們的生活中存在太多App,無論我們需不需要,都會讓我們更難以專注,甚至已經讓不少焦慮的師長抗議。

但蘋果的App商店在2008年7月中旬問世時,情況並非如此。當時的行動電話功能大多都由製造商直接內建完成,用戶可自行「客製化」的部分幾乎僅限於鈴聲。

當時的iPhone本身也還是剛出道的小菜鳥,上市第一年僅賣出600萬支。較晚面世的App商店一開始也只有500個App可下載,上線後的第一個周末下載次數達1,000萬次,當中許多是電玩。

很快地,Google、亞馬遜和微軟也陸續推出自己的App商店,現在市面上所有可下載的App已有大約700萬個,其中包含蘋果的200多萬個,而iPhone至今總銷售量已超過10億支。

廣告

這波App海嘯以及所創造出的產值,有人稱之為「App經濟學」,孕育出新的商機,數不清的資金投入了開發某種新App的新創公司,從Uber到Snapchat,從Spotify到憤怒鳥,這些軟體開發商全都雨露均霑。

蘋果表示,這十年來支付給開發者的費用已超過1,000億美元。

蘋果本身或許是受益最多者。App商店裡雖到處可見「免費」軟體,但這類App通常會伴隨廣告,不然就是靠訂閱或其他在App內購買的模式來賺錢;若是要收費的App,蘋果也能和業者拆帳,分到一些錢,比率有時甚至高達30%。

App商店如今也成蘋果營收的重要來源。據App研究業者Sensor Tower今年初發布的統計,2017年蘋果和Google的App營收成長35%,接近600億美元,其中以蘋果公司的App Store的營收較多,而且幾乎是Google Play的兩倍,前者的營收額估計為385億美元,後者為201億美元,不過與前年相比成長幅度兩者相去不遠,前者為34.7%,後者為34.2%。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勞保基金再九年就會用光 三步驟可自救
儲蓄險就像定存一樣?錯!不懂這三件事會讓你存不到錢
想要加薪升遷? 職場女性應假裝不會做這六件事...
為何英特爾這一小麻煩 卻成了超微和台積電大好機會?
每戶年收近千萬元 北市最有錢里在立法院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設置 蘋果 商店 手機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