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啾啾鞋...直擊YouTube工作坊,原來「這些題材」最容易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啾啾鞋...直擊YouTube工作坊,原來「這些題材」最容易紅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啾啾鞋...直擊YouTube工作坊,原來「這些題材」最容易紅
撰文者:Mia

上個週末,YouTube 在 Google 台灣辦公室展開內容創意工作坊。其實,YouTube 在全球都有持續為創作者舉辦類似的工作坊,針對創作職涯中會碰到的難關設計不同主題,而 INSIDE 有幸獲得採訪邀請,得以一窺鏡頭之外 YouTuber 如何努力規劃並發展自己的事業。

本次的內容創意工作坊參與者多為訂閱數剛破 10 萬的台灣 YouTuber,但也不乏如啾啾鞋、嬸嬸、《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創作者之一志銘、愛莉莎莎等 20-50 萬訂閱的創作者參與。這次工作坊透過企業常用的「設計思考」系統來突破創作內容瓶頸,同時搭配有趣的互動讓創作者們彼此交流與練習,促進創作者們之間的聯繫。

廣告

在講座開始前,工作坊會先來一段破冰活動,這次利用抽撲克牌配對,讓創作者們除了課程內容之外,也能多多認識彼此及其他頻道的內容,交流結束也會鼓勵大家輪流介紹剛認識的創作者。

課程一開始則利用「用 4 條直線、1 筆畫將 9 個點連結起來」的小測驗,給眾人發想與討論,藉此導引出打破框架的思維模式。整個過程中利用類似的方法,一步步帶領創作者們科學化地發想新的創意。

廣告

YouTuber 現身說法:破十萬訂閱關卡,然後呢?

我們也訪問到剛突破十萬訂閱大關的知識型頻道主 艾爾文 與健身內容起家的 C. Tao,來談談經營影音內容頻道,從無到有成為一位 YouTuber,需要面對的決策考量與瓶頸。

在開設 YouTube 頻道之前,艾爾文早有自媒體經驗,經營過部落格、Facebook 專頁,同時也有出書,去年看上影音是未來趨勢,開設了 YouTube 頻道,內容主要是知識性內容與工作方法論。艾爾文觀察,觀眾文字需求仍定量維持,同時影像需求明顯上漲。令他意外的是,這一年多也出現不少從 YouTube 開始認識他的觀眾,彷彿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生態圈。

從文字到影音,艾爾文觀察到觀眾互動模式的差異:透過文字較有距離感,而影像則讓人有一對一互動的感覺。

C. Tao 則是 3 年多前從國外畢業回台在健身房打工,發現台灣健身房以業績導向卻缺乏專業知識的傳授,便開始自己拍片分享重訓與飲食控制的經驗。到了今年開始自創運動服飾品牌,除了透過內容來幫助自己的電商,影片內容也隨著生活重心轉型為創業心得分享。

「第一次碰到一個平台提供這麼多資源。」

話題回到工作坊,艾爾文說不論是創作或創業總是單打獨鬥,他從沒看過哪個平台位創作者提供這些資源。透過工作坊以及諮詢,可以規劃在 YouTube 這條路上該做些什麼、轉型的時間點、什麼時候該投入更多資源等等。「最怕觀眾想看什麼我們就拍什麼。」艾爾文說只看點閱率最後可能反而迷失,「這個專案可以幫我們看一些不同的方向。」

Tao 也贊同 YouTube 官方為每個創作者客製可能的方案,哪些內容該留,哪些該換,也會配合你的目標盡力協助。

當然,創作者也許自己也有實力,靠著摸索完成這些戰略規劃,艾爾文和 Tao 都同意這點,但也異口同聲地認為參與工作坊是大大地加分,借鑒 YouTube 的豐富經驗,也免去探索冤枉路的麻煩。

事業步上軌道的瓶頸:時間不夠。

由於除了 YouTube 外,分別還要顧慮部落格與品牌創業,艾爾文和 Tao 都面臨時間不夠用的瓶頸。

對 Tao 來說,創業題材能成為影片內容,而影片則能為自己的品牌帶來曝光,兩邊互有助益,然而時間卻有限。現在 Tao 已經有個小團隊來幫忙處理影音內容。

艾爾文目前仍是一個人創作,不過前陣子出書時就拖慢了影片製作的速度。要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艾爾文也同意得找更多幫手,最優先的需求就是字幕與剪輯人員,這部分流程很固定,卻得耗費大量時間,自己來做產值很低。而下一步也許需要企劃來讓內容更多元。

什麼題材才會紅?YouTube 策略夥伴經理告訴你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經理 Russell 目前主要幫助香港、台灣、中國的創作者經營頻道,其中他表示台灣是目前較成熟的市場,因而題目也愈來愈多元,再小眾的題目都有可能獲得支持群眾。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YouTube 沒有向中國觀眾提供服務,但對於想要走出國際的中國創作者, YouTube 也可以提供頻道經營上架的協助。

Russell 說,由於每個頻道想做的事差異很大,不論是盈收或觀眾成長,YouTube 方面會針對創作者的目標,提供諮詢計畫,除了這次的內容創意工作坊,其他還曾舉辦過品牌建立、生涯規劃等題目,在全球已有上千位創作者參與過工作坊。

從小到大,創作者的挑戰關卡

作為協助創作者的角色,Russell 歸納出各個階段創作者關心的問題。

剛起步的小型創作者:主題發想、前輩的經驗參考。YouTube 提供的資源有線上創作者學院及不定期舉辦的大型社群活動。

中型創作者:已經找到第一批死忠觀眾的中型創作者,需要內容創新、調整與啟發,來產生新的火花。

大型創作者:進入到下一個層次的大型創作者,拍攝品質開始追求更專業的影音製作,像是 YouTube 去年舉辦的快閃攝影棚就是讓他們體驗不同創作場域的方式。再來 YouTube 也鼓勵這些創作者們嘗試進入不同的舞台,像今年 9 月 YouTube Fan Fest 將來到台灣, 預計規模 3000 人以上,邀請十幾位創作者演出,就能藉實體活動為粉絲帶來更多不同的體驗,進而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若有國際大型活動也有機會受到 YouTube 邀請前往交流。

而針對中大型創作者,在台灣突破 10 萬訂閱的 YouTuber 就有機會加入頻道諮詢計畫,除了社群活動、講座,還有一對一專人分析並設定頻道策略與計畫。

找團隊或是外包?

如同前面艾爾文和 C. Tao 碰到時間不夠用的問題,解決方式通常是建立團隊來精細化分工。不過 Russell 也在此又強調了一遍,每個 YouTube 頻道目標和走向都各有特色,和創作者個人發展也息息相關,所以沒有哪一種方案完全適用於所有頻道。

有人選擇建立團隊,也有人自己製作影片,時間不夠就求助 MCN(多頻道聯播網)提供服務或另行外包。

YouTube 和各大 MCN 之間有著緊密合作,Russell 表示,MCN 多為服務導向,比如經紀(如 PressPlay)、後製、取得版權素材等,而 YouTube 則是站在顧問角色提供長時間發展規劃與落實。

YouTuber 頻道內容最好兼顧熱情、能力、市場喜好

Russell 觀察台灣的創作者生態,隨著市場成熟,現在內容愈來愈多元,不少小眾主題也已破十萬訂閱數。而且隨之而來創作者也更加專業化,以前一個人從企劃、腳本、拍攝到後製通通一人包辦,現在則開始會找團隊更有效率地經營。最後,市場成熟也體現在創作者職涯的多元,不僅是創作影音,不少人也往音樂、戲劇、電影領域發展。因此他也看到傳統影視媒體與 YouTube 創作者們交流愈來愈多,不論是 YouTuber 上電視或是電視通告藝人拍攝 YouTube 影音都更加頻繁。

他認為,內容發想可用熱情、能力、市場喜好三個面向取得適當交集,並非一味跟風。Russell 觀察,題目的熱潮從 3-4 年前的遊戲與美妝、過去 1-2 年的生活 vlog,到現在已經進入多元發展時期,不少 YouTuber 僅僅從自己的喜好出發,今天也突破了 10 萬訂閱,興趣再特別,透過 YouTube 推薦,不論在台灣還是香港市場都能建立自己的特色,並找到志同道合的觀眾追蹤。

本文轉載自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原文首度公開!直擊台灣 YouTube 創作者工作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youtube 直擊 生活 黃阿瑪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