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收型基金熱銷 金管會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後收型基金熱銷 金管會盯

後收型基金熱銷 金管會盯
基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6059556
撰文者:經濟日報 吳靜君、孫中英
經濟日報 2017.12.11

銀行通路狂賣號稱「免手續費」的「後收型基金」,金管會7日首度示警,表示後收型基金規模今年大增逾600億元,「有點熱銷」,但有些後收型基金(特別是境外)的總費用,其實比一般前收型基金還高,銀行或基金業者銷售時須說清楚費用收取方式,並徹底落實了解投資人程序(KYC)。

金管會警告,若銷售時以「免收手續費」為訴求致誤導投資人,恐違反「境外基金管理辦法」第50條,將處以60萬到300萬元罰款。

後收型基金是投資人申購時不收取手續費,申請買回時才會依投資人持有期間,收取「遞延銷售手續費」,若持有期間超過約定年限,則無須支付手續費。

廣告

銀行通路今年大推手續費後收型基金,特別是境外後收型基金,且在宣傳話術上經常標榜「免手費續」,吸引不少婆婆媽媽「菜籃族」喜愛,導致規模扶搖直上。

金管會昨日公布統計,後收型基金去年底規模為2,049億台幣,到今年10月底已高達2,668億,規模大增619億元。後收級別的境外基金,占「全部」境外基金比重,去年底為6.7%,今年10月底為7.7%、成長1個百分點。

後收型基金狂賣,如今終於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證期局主秘簡宏明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後收型基金「有一點熱銷」情況,投資人要注意,多檔境外後收型基金會收取每年1%「分銷費」,投資人負擔的總費用「反而比前收型基金高」。

簡宏明表示,自去年10月起,證期局已發布規定,後收型基金若持有到可免收手續費期限、例如持有三年後,可選擇轉換成前收型基金,就不會再收「分銷費」;但他說,相較境外,境內的後收型基金就不收分銷費,對投資人來說比較划算,國人也可多買境內不錯的基金產品。

廣告

金管會也提醒銀行或基金公司等銷售機構,辦理基金銷售業務時,應落實了解投資人程序(KYC),並以投資人利益為考量,同一基金若有前、後收級別,銷售機構應向投資人揭示不同級別的報酬率及費用率。

【更多報導】
騎Gogoro有比燃油車CP值高嗎?看五件事 
央行放手 台幣站上2字頭
張忠謀割愛!張淑芬「春晨曙光」首登拍賣 456萬元成交 
川普對六國入境禁令完全生效! 美國最高法院通過 
當沖太熱 投機行情發燒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後收型基金 熱銷 金管會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