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星粉絲團問答出糗 大家都挺iPhone 5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三星粉絲團問答出糗 大家都挺iPhone 5

三星粉絲團問答出糗 大家都挺iPhone 5
三星2012CES
(來源:三星集團官方網站)
撰文者:Benson Fang
科技報橘 2012.09.23

社群行銷常強調品牌與社群的互動,因此Samsung Mobile USA的小編日前在其臉書粉絲團上問了這個問題:

「如果你只能攜帶一台電子裝置到一座無人島上,你會帶哪一台?」( If you could only take one electronic device on to a deserted island, what would it be?)

結果iPhone  5這答案獲得壓倒性勝利……

相同討論串下,還出現其他令人啼笑皆非的回應:

廣告

「Nokia 3310啊,可以用來打獵」~Lok(Nokia 3310有多耐摔,大家都知道!)

「不可能帶iPhone 5,因為電池還沒到那邊就沒電了」~Ryanne(因為三星GALAXY S III 號稱續電硬是比iPhone 5久?)

「什麼都好,就是別跑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就好」~Bayot(呃,是因為…?)

最後有個答案相當切合這篇文章:

「會問這問題實在有夠爛…你幹嘛在Apple發表新產品後沒多久問這問題?你難道不知道粉絲現在都在瘋什麼?!?」~Remus

  • 社群行銷操作出搥,史有前例

無獨有偶,之前許多品牌的社群經營,也都有類似的出包:

1. 今年初,麥當勞在它的推特請粉絲分享他們在麥當勞的消費經驗,結果許多消費者和麥當勞的員工都趕緊紛紛「分享」他們在麥當勞的糟糕經驗。最後麥當勞只好草草結束此行銷活動。

2. 可口可樂在粉絲團上玩文字接龍,結果引起澳洲網友互相留言開罵,逼得可口可樂開始刪除文章。

3. 澳航(Qantas)祭出免費的頭等艙,請推特的粉絲聊聊什麼是最奢華的旅遊經驗,結果引起網友見獵心喜,開始揭該航空公司的瘡疤,一位網友說:「最奢華的旅行,就是坐到一架飛得起來的澳航。」

4. Samsung的好朋友HTC也曾在粉絲團上,詢問粉絲對於 HTC One X 的感覺,於是鄉民終於逮到機會大肆批評HTC的新機……

廣告

  • 「粉絲」團裡非粉絲,開放式問答要斟酌

臉書的「page」在中文裡雖常翻為「粉絲專頁」 或「粉絲團」,但卻不像傳統粉絲或會員組織有較嚴謹的審核制度或粉絲向心力;使用者僅僅按個「讚」就可加入,實在稱不上是「粉絲」。

加之社群行銷強調與 「人群」所組成的社群互動,而「人性」常不可捉摸,若再加上開放性問答,更增添行銷活動的變數。所以除非是真切需要聽聽消費者的看法或回饋,否則在社群行銷裡使用開放式問答應當斟酌,以免適得其反,造成負面行銷。

又或者這一切都是Samsung的陰謀?

「你看看這流量,我自己從來沒看過哪個品牌的粉絲團有這麼高的關注… 這就是Samsung 真正要的啊,太划算了!」~Ruyter

(資料來源:Samsung Mobile USAMarginMedia;圖片來源:Samsung Mobile USA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iPhone 5 粉絲團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