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決勝新製造——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決勝新製造——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決勝新製造——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戀舊用老廠房的可樂果,換上最新的製造魂!工廠天天跟超商連線,蒐集銷售數字、促銷成果等大數據,算出4 天後,要生產多少包不同口味的可樂果
戀舊用老廠房的可樂果,換上最新的製造魂!工廠天天跟超商連線,蒐集銷售數字、促銷成果等大數據,算出4 天後,要生產多少包不同口味的可樂果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
2017.06.01

你能想像有一天,從可樂果到冰箱、IKEA椅子,甚至是飛機廠商,都要為客戶量身打造商品,才能繼續走下去?

這一天真的來了!一場沒有人能迴避的客製化商業風暴,正在全球,甚至是台灣各角落上演。如前文所述,它,正讓每個企業都面臨艱難的抉擇:我,該如何加入新製造的行列?

流程反著來,這就是新製造!

Step1:改變從門市開始,由你決定生產什麼
Step2:商品做到哪階段,打開手機就知道
Step3:未來,生產線上每個產品都是獨一無二

新製造革命席捲全球
賓士、空巴到可樂果,全動起來

這場新製造的革命,起始於大數據、物聯網與自動化生產技術的成熟。它正讓整個商業模式「顛倒」。過去,工廠大量標準化生產後,才決定銷售與通路怎麼做,但根據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述,未來三十年,以客戶需求為起點,反過來決定客製化生產與銷售的商業模式(C2B)正來臨。

廣告

它,不是一場製造革命,而是一場商業變革。智慧生產,只是手段之一。

它,已在各產業點火。

廣告

賣汽車的賓士藉由新製造,替消費者打造獨一無二的車輛。暌違十年,去年其藉此重新取得奢華車冠軍寶座。但它也同步要求一千五百家包含台灣在內的供應商,如文前的巧新般,把訊息透明化,才能快速做出調度,所有人都必須做決定,是否加入。

空中巴士也要因應客戶多元需求,估計未來十年內將製造一萬架飛機,這是四十二年製造量的總和。「這等於效率要提升四倍,」台灣航太產業龍頭漢翔航空董事長廖榮鑫說。而且,由於德國競爭者的報價甚至比台灣便宜,客戶如波音還要求供應商,在三年內報價再砍四分之一。

沒有產業能置身事外,即便是賣可樂果的六十年老食品公司。

第一站:林口可樂果工廠
以前「筊杯」估銷量,現在連線大數據即時生

「拍謝(台語:抱歉),我們董仔念舊,不想搬走,只好讓你們多走點路。」聯華食品林口廠廠長江志強說。走進聯華食品林口工廠,磨損的墨綠色地板,低矮天花板,我們穿梭在不同樓層,像是走迷宮一樣。直到路的盡頭,才豁然開朗,我們看到了可樂果的生產線。

眼前,四條產線一字排開,像是大炮一樣長長的輸送管,不斷吐出一顆顆可樂果, 牆上看板提醒半小時後,產線該換成起司口味的可樂果;另一個廠區,視覺定位系統正在掃描每一片海苔有沒有破損,製造科長手上的PDA正傳送過來下一批堅果混合比例。以前三天換一次線,現在,一天換掉兩次產線已經是家常便飯。

江志強說,現在工廠要生產什麼,都根據消費者的行為決定。

當你在便利店買一包可樂果,銷售數據會立即回傳到聯華林口工廠,電腦計算當天通路銷售數字、原物料供應、庫存狀況與促銷活動等十多種變數,計算出四天後最適合生產排程。在二○○○年時,可樂果有三種口味,現在,已經有十一種口味。

改變,緣起於危機。二○○○年後,國際大廠挾帶大量廣告資源湧進台灣,當可樂果遇上洋芋片的競爭,當時聯華食品董事長李開源驚覺,可樂果的消費者多是三十歲以上逐漸老化族群。然而,公司卻像台灣諸多老企業的縮影,平常預估銷售量,常常就是「筊杯」或者「照抄」去年銷售量再加上一○%,非常脫節。

聯華曾選擇一條沒這麼難的路:直接做多種口味商品,從一種口味,擴增到十一種,包裝從四十克隨手包,到四百克野餐包一應俱全,品項一下子由一百多種擴張到五百種以上,但最後卻慘烈收場,如其三年前推出,甜口味迷你可樂果跟符合健康概念的可樂果light,根本不受歡迎,不僅庫存暴增,投資上百萬元的迷你可樂果產線就此報廢。

最終,聯華痛下決心貫徹「倒」過來的生產過程,把主導權交給消費者,讓後者決定工廠該生產什麼口味。這代表的是,它們必須說服全家、統一便利商店與家樂福等大賣場給銷售數字。此外,從物料庫存、保鮮期到產線嫁動率全部都要數位化,廠長才有即時資訊調配產能。

過去,這是生產都靠紙筆記錄的老廠,現在,它開始用電腦算出四天後的銷售需求,還用大數據去優化生產流程。每週,他們還要在「大船會」檢討轉型表現,會取名大船會,意思就是期許:大船也會轉彎。

咬牙做下去的結果是:過去七年聯華營收成長四七%,淨利成長五五%,高於產業平均。

聯華很清楚,這是場攸關生存的抉擇。「只有繼續勇往直前,連暫停休息的權力都沒有!」聯華食品董事長李開源說。

因為,用戶為王的時代,正在到來。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實踐教授龔焱說,工業時代是製造為王,擁有設備的企業家決定消費者該埋單哪些商品;隨後,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崛起,變成通路為王,由大型通路商定義消費者需求;現在,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崛起,企業蒐集用戶需求的成本大幅降低,讓用戶時代真正來臨。

可樂果與洋芋片的戰爭,表面上是口味,但骨子裡比的是:誰能善用大數據,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消費者想要的,並且減少浪費庫存。

這,不僅改變品牌商做生意的方式,也讓代工產業,遭遇巨變。

生產輪圈的巧新科技就面臨困難抉擇。品牌客戶要做新製造,所以要求巧新把資訊完全透明串聯。巧新最後選擇:不交出訊息,但是要付出的代價是,自己必須變得更強,更能彈性回應客戶的需求,讓客戶離不開它。

去年,巧新就投資近六億元,相當於三分之一的獲利,在德國斯圖加特附近設塗裝廠,就近供應客戶不同顏色鋼圈。

第二站:彰化IKEA供應商
點頭連線大客戶,成本全都露

IKEA最大鋁製家具供應商芳德鑄鋁,則選擇加入客戶的訊息鏈中。

IKEA為因應客戶少量多樣需求,汰換速度越來越快。過去一年換掉四成商品,現在一季換掉二五%商品,汰換速度是過去的兩倍以上。IKEA在二○○九年召開供應商大會,要求供應商跟其總部連線,掌握供應商產能,即時供貨到門市。

我們走進芳德位於彰化的工廠,二十幾台黃色的史陶比爾(Stäubli)機器人一字排開。總經理林文斗估算,過去IKEA供應鏈在台灣約一百多家供應商,現在剩下十九家,廠商沒用機器人降低成本,訂單就會被中國搶走。

抉擇無關對錯,各有需要承擔的代價。

芳德鑄鋁營收最高時達二十五億元,現在剩下十八億元,用機器人增加效率後,IKEA更可以清楚計算供應商成本,每年要求降價一○%。採訪時林文斗說:「下禮拜客戶要來計算成本,還要錄影,看你做一隻(產品)幾秒。」

我們問林文斗,這樣加入新製造的戰局還有意義嗎?他說,要有信心,自己想的是未來,他想等自己數據蒐集越來越多後,可以優化製程,以取得更多獲利空間與籌碼。

做了,不一定可以賺更多,還需要承擔轉型時的不穩定,但原地不動,就等著立刻被淘汰。

第三站:台南Nike供應台廠
現在「不接小單,就接不到單」

台南,提供UA與Nike布料的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說,既然如此,他選擇跑第一,以換取談判籌碼,現在已是「不接小單,就接不到單」的時代。過去,它是十萬碼染一個顏色,現在是一萬碼染十個顏色。

客製化時代,所有人都回不了頭。

電子代工業者,捷普公司執行副總裁江懷海估計,五年內,製造業就將發生巨變,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也認為,台灣轉型的時間,只剩下五年。

過去三年,從大數據到工業4.0,從機器人到智慧製造,新名詞讓人應接不暇,但最終梳理起來,目的其實很簡單。當大數據資訊串流之後,企業將會有能力,以更有效率與精緻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量身打造的商品。

只是,為何這場風暴不會只停留在特殊利基市場,而是全面性的發生?

賓士供應鏈最高指揮官在接受本刊專訪時直指,企業轉向背後,還包含未來各國人力成本的上揚,與希望就地快速供貨的競爭考量,唯有新製造,才能有效替企業提升管理效率。原因,絕非我們想像般單一。

事實上,新客製風暴,席捲的不僅是品牌商、代工商,還有服務業。

阿里巴巴技術長張建鋒曾想像,未來,如果在高爾夫球桿裝上感測器,可以把每個人揮桿的力道、速度、擊球的位子記錄下來,上傳到工廠,企業不僅可幫消費者依據他的需求定製球桿,更進一步,這些資訊還可以讓廠商協助消費者訓練與矯正擊球姿勢,如此,新服務生意機會就會浮現。

身為亞洲電商的阿里巴巴對此趨勢不僅關注,還很警惕!

海爾定制總經理王曉虎分析,阿里巴巴最大的挑戰,就是當製造商做出垂直平台,直接幫用戶客製化商品後,根本不須經過電商平台。海爾已經在兩年前嘗試幫顧客客製化家電,而且還經營著十萬人粉絲團,對於自家顧客喜好洞悉度,遠勝所有通路。

同樣的道理,適用於所有的通路商與服務業者,當新製造商可以用客製生產綁住客戶時,你,是否仍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第四站:廣州埃沃西裝店
大數據助客製,老行業挖出新商機

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現在在課堂上,不時提醒大家注意新製造帶來的商業顛覆,未來,他認為:「價值鏈已經翻轉,你彎不下腰來撿小批量、個性化的單子,不是利潤變少,就是慢慢被淘汰。」

但我們相信,威脅與機會總是共存的。

離開台南的宏遠興業後,我們飛到對於新製造最渴求的市場:中國廣州。

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線,現在是新製造的革命中心,一下飛機,定製家具廣告迎面而來,其佼佼者,就是尚品宅配。阿里巴巴的參謀長曾鳴直指,其是「客製(C2B)」先行者。

一個寫軟體的大學講師,透過蒐集房地產網站,與上萬筆房型資料庫,讓消費者快速選擇設計後,智慧工廠就在十五天內替其量身打造家具,價格還比木作家具便宜,十三年之內,他就創造近六百億元的市值,成為家具業獨角獸。

尚品的完全客製化引起產業龍頭跟風,現在大型定製家具都在建智慧工廠。

新製造也在最古老的服飾產業攻城略地。埃沃裁縫誕生於廣州,主打均價為約新台幣八千九百元定製西服。創業團隊之一,副總裁許曉婷說,廣州人追求高CP值,中國小資族喜愛量身定製的西裝,又沒法花大錢,他們看準了這個需求創業。

埃沃團隊認為,多數男性不需要太複雜的定製,品牌只針對男生最在意部位,像是領子、袖口、扣子、口袋等八種部位,提供多種款式選擇,消費者到門市,只須簡單量測三十六個尺寸,選定布料與花色,電腦自動從資料庫四百多種版型中自動匹配,準確率達九成,再將數值傳到智慧工廠。

現在,其一套西服十天就可以交貨,所費時間僅僅是手工西裝的六分之一,一年營收達新台幣八億九千萬元,換算下來一年做十萬件西服。

創業前許曉婷任職中國寶僑,從沒接觸過成衣業。數學系出身的她認為:「有新技術的人加入,最終這古老產業會產生質變。」

從定製鞋到西裝、家具甚至是枕頭,越來越多定製商品正在中國崛起,開始走向大眾。

這群新製造先鋒們,用以客戶為首的新製造邏輯,將銷售、服務與智慧工廠無縫接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運營與供應鏈管理教授趙先德分析,進入客製化後,供應鏈整合將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

而關鍵中的關鍵,比的還是,誰能從供應鏈數據中,最快讀懂客戶。

逸想天開俱樂部創辦人超逸,前一份工作是阿里巴巴淘工廠負責人,他發現,網紅其實最了解客戶喜歡什麼與想要什麼,於是,他創業鏈接二十多家網紅公司與可以彈性生產的百家小工廠,讓網紅可以找到穩定合作的工廠,也讓後者找到新的出路,構成了一個網紅客製生產生態圈。

各種有趣的可能還在發展中,而台灣在這場新製造的競爭當中,當然仍有優勢崛起,但重點不是投資金額,而是心態。

第五站:青島海爾互聯工廠
共享時代,不把用戶當王就出局

新製造之旅的最後一站,採訪團隊來到海爾位於青島最先進的互聯工廠,這個工廠專門客製化中央空調。

當我們問:年營收破新台幣八千億元,全球第一大大型家電品牌海爾,何必投身又小又麻煩的客製化市場時,海爾商用空調製造總監趙立國卻反問我們:「你怎麼知道,未來還需要冰箱與洗衣機?」

他說,就像是分享單車一夜之間「占領」青島,未來若出現分享冰箱、分享洗衣機,消費者又何必要花錢買家電?環境可能在下一刻驟變,他們現在完全沒有藉口,可以不努力接近消費者,盡力滿足後者。

這是一個八千億企業的謙卑態度。

大戰當前,選擇顛覆或被顛覆,台灣能夠抉擇的時間正倒數計時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決勝新製造 可樂果 商業週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