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Uber想做美食外送是違法,那麥當勞歡樂送為什麼合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Uber想做美食外送是違法,那麥當勞歡樂送為什麼合法?

Uber想做美食外送是違法,那麥當勞歡樂送為什麼合法?
dreamstime
撰文者:Mia

相較於載客服務,爭議較小的美食外送服務「UberEATS」在台灣大舉徵人,開放在即,不料卻因沒有登記「 汽車貨運業 」營業項目,再度面臨違法之虞。

Uber 台灣官方網站

根據自由時報10/13報導,交通部表示Uber在台沒有申請登記汽車貨運業 ,若私自招募民眾用機車送貨送餐形同違法,罰款額度為5萬到15萬元台幣。

廣告

不過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服務網提供的申請細則,汽車貨運業規範公司資本額需達 2500萬元,許多新創團隊可能難以負擔:

汽車貨運業最低資本額新臺幣2500萬元以上,其屬專辦搬家業務及金門、連江地區經營汽車貨運業者,最低資本額應為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但個人經營小貨車貨運業則不在此限。

foodpanda:來台四年都配合主管機關規範

這次「UberEATS」再度被主管機關盯上,一直被拿來比較的美食外送服務「foodpanda」也連帶受到關注。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foodpanda所登記的明恩數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營業項目中也沒有汽車貨運業,不過營業項目有飲料、食品零售批發相關業務,不像 Uber只有資訊、支付相關業務。

廣告

對此foodpanda公關莊晴竹則表示,foodpanda來台四年多,一切遵照主管機關及法規規範。針對這次交通部因沒有登記貨運業將取締UberEATS的發言而受到關切,正在和主管機關釐清細節,也相當願意配合與討論。莊晴竹回應,希望能有機會讓業者與相關單位進一步交流,就法規面做善意溝通。

honestbee建立模式前已徵詢律師

雖然配送的並非美食而是生鮮雜貨,來自新加坡的honestbee在台灣也是採媒合機車外送的形式,提供超市採買服務,在台也沒有申請汽車貨運業務 ,而且登記項目類似foodpanda,只是更多了超市賣場常見的生活用品、生鮮雜貨的批發零售。

對於機車送貨模式的爭議,honestbee台灣業務發展經理王鶴穆表示,台灣營運模式已徵詢過律師,從一開始就是按照這樣的模式在走,目前沒有收到主管機關反映違反法規。王鶴穆補充,目前honestbee在台灣採和商家簽約分成,對消費者則會開立發票,一切符合稅務法規。

GoGoVan和便利帶皆有登記汽車貨運業

目前合法機車送餐送貨主要有兩種,第一,根據「GoGoVan」行銷部經理Chris表示,目前汽車貨運業範圍內,可以合法經營機車快遞服務。而根據經濟部資料GoGoVan和「便利帶」等快遞業者皆有登記汽車貨運業。

另外,非單純提供貨運,而是運送自家產品來販售到顧客手中,並不需要登記汽車貨運業,因此如麥當勞等速食、手搖飲料和必勝客、達美樂比薩等常見的外送服務皆無違法。

便利物流登記資料

高高貨運(GoGoVan)登記資料

外送自家產品不需登記汽車貨運業

GoGoVan行銷經理Chris坦言,機車貨運的確一直處於法律模糊地帶,為了合乎台灣的法律,GoGoVan也是花費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才完成申請,GoGoVan迄今也做了種種努力,包括達成2500萬資本門檻、協商車輛限制,也加入了台北市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等等。他也認為台灣的貨運法規的確較嚴,「在香港、新加坡都沒有這麼嚴格的規範。」

foodpanda公關莊晴竹也提到,公司相當願意依法配合,但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坐下來好好討論,一起營造對創新事業更友善的環境。

由於外送自家產品不須登記汽車貨運業,但交通部又將UberEATS定調為送貨送餐的快遞,讓所有機車外送在乍看相似的餐點外送模式中踩進了模糊地帶,再加上此前機車快遞相對於汽車快遞並無明確貨運規範,以及on-demand模式對司機與車輛的管控更加困難,牽扯的範圍又再擴大,可能也得修法來進一步釐清。而隨著新的商業模式興起,政府法規將來得準備好面對更多類似的挑戰。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ber外送 小吃 外 送 外送 ubereats taiwan uber 外送 uber美食 ubereats ptt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