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屆奧運金牌,卻沒有冠軍戒指》NBA球員「甜瓜」:別讓自己只有一份成績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3屆奧運金牌,卻沒有冠軍戒指》NBA球員「甜瓜」:別讓自己只有一份成績單

3屆奧運金牌,卻沒有冠軍戒指》NBA球員「甜瓜」:別讓自己只有一份成績單
取自維基百科
撰文者:紀坪

近日被稱為「夢幻隊」的美國奧運男籃隊,在歷經幾場驚險的硬仗後,最終以全勝戰績拿下2016年的奧運金牌。在成功的達成目標後,美國隊隊長Carmelo Anthony(甜瓜)掉下英雄淚,並宣告自己將從美國國家隊退役。

Carmelo Anthony從2004年就開始代表美國隊出征雅典奧運,那年他僅僅是一個20歲的小伙子,在奧運場上平均僅能拿到2.4分,而更讓人沮喪的是,當年「夢幻隊」的表現差勁極了,整整吞了三場敗仗以銅牌作收,這也是美國隊以NBA球員參戰奧運僅有的三場敗仗,這支代表隊又被人戲稱為「夢魘隊」。

這樣的慘痛經驗,卻讓Carmleo Anthony對於效力國家隊,有了更深的使命感,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他都義不容辭的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征,並連續三屆以全勝的戰績,奪回三面奧運金牌。

廣告

要知道,對於一個身價上億美金的NBA球星而言,出征奧運並非一件好差事,除了必須面對體力調節及受傷風險外,部份奧運舉辦國更有著人身安全的問題,因此多數的經理人及老闆都不太支持球星參加奧運比賽,也導致近年美國奧運男籃的成軍不易。

這樣的氛圍下,Carmelo Anthony卻願意為美國隊連續四屆出征奧運,從一個20歲的小伙子打到30多歲,他在四屆的奧運比賽中一共為美國隊砍進368分,為美國隊隊史的得分王,更是歷史上第一位擁有三面奧運金牌的籃球員。

奧運金牌!NBA冠軍戒指?

Carmelo Anthony從第一個吞下奧運敗仗的美國NBA球員,蛻變成為第一個擁有三面奧運金牌的籃球員,這三面金牌對他而言深具意義,他在受訪時表示:

廣告

「若有三面奧運金牌,沒有冠軍戒指也無妨。」

「我不會把奧運金牌,拿去跟任何東西交換。」

有些評論卻對這些話產生了些質疑,身為一個NBA職業明星球員,拿不到NBA冠軍戒指,就改成追求奧運金牌,是否有些逃避或取巧心態?實則不然!

NBA冠軍戒指及奧運金牌,都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及代表性,沒有辦法分出高低,像Carmelo Anthony這樣的轉念,其實並非放棄原有目標,而是為自己找到更多元的價值及目標,因為所有富足的人,往往都不會只有「一份成績單」。

人生,不是只有一份成績單

學生時代,有些人將「課業分數」視為唯一追求的成績單。

出了社會,有些人將「薪水高低」視為唯一追求的成績單。

當了老闆,有些人將「銷售數字」視為唯一追求的成績單。

有趣的是,這些追求唯一成績單的人,通常最終的表現都不會太好。

因為出了社會能有好表現的人,通常在學生時代就懂得培養一些課業外競爭力,並有著與同儕之間不錯的人際關係能力,在職場上能有好表現的人,通常都很重視自己工作的成就感及未來發展,也重視工作外的自我充實,不會只看見薪水條上的數字。而能有所作為的老闆,通常在營業額之外,一定也會去照顧員工的福利,並適時的回饋社會。

一個NBA球員的成功與否,也不能單以NBA冠軍戒指來衡量,有球員生涯一冠未得,然而他的球場精神,仍然成為當代球迷最感動的共同回憶;有球員生涯一冠未得,卻能將在NBA的所得及經驗,全心投入在家鄉的公益中,成為受人景仰的家鄉英雄。

Carmelo Anthony雖然一冠未得,但他為國家隊的付出,仍然成為他籃球生涯中重要的功勳,更是美國男籃在奧運比賽中最具代表性的球星。

只追求一份成績單的人生太無味,別讓自己只有一份成績單!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戒指 金牌 冠軍 奧運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