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蘋果不該出iPad mini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這一年,沒有賈伯斯的蘋果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蘋果不該出iPad mini

為什麼蘋果不該出iPad mini
iPad Kid
(攝影者:Lucky Lin)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7.13

這兩天我被其他同業問到關於沸沸揚揚的iPad mini話題,甚至已經做起iPad mini vs Kindle Fire 2 vs Nexus 7的對決題目了,而前兩者都還僅是處於傳聞階段耶。

不管同業怎麼問怎麼試探,不管市場消息如何說的信誓旦旦,我之前在跟同業討論時,我的觀點多半傾向蘋果不該出iPad mini。

最重要的理由自然是Steve Jobs在2010年10月下旬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講的,7吋平板尺寸很尷尬,跟智慧手機比太大,跟9.7吋的iPad又太小,「現在的7吋平板註定會掛掉(DOA, Dead on arrive)」。

廣告

當然,時間已經過了快兩年,科技的確持續在進步,就算是Jobs這輩子也是有判斷失誤過(而且還不只一次),更何況說這句話的Jobs已經作古了,所以你說,現在市場上這麼熱衷於7吋平板,難道不值得推出7吋的iPad mini搶市?

搶市自然是可能的,7吋平板的市場當然存在,不然賣到翻掉Kindle Fire是賣給誰。但問題是,依照蘋果過去的策略看來,他們從來沒有因為其他廠商在搶哪些產品他們就跟進類似的東西。

我們想想2007年,當時3C業界最紅的產品是什麼?小筆電(netbook)。華碩當時合著Intel之力開始創一整個新的產品類別,幾乎每家有做電腦的廠商都推出了類似的產品,甚至是最死忠強調自己高端的Sony VAIO,都有VAIO P,08、09年你去Computex上你會看到滿滿的小筆電產品,包含中國廠商專區。

蘋果有過傳言,但沒有推出真正屬於小筆電類別的產品。最後相似的產品是2010年年底推出的11吋Macbook Air,但價格跟強調低價的小筆電貴多了,甚至比主流筆電還貴。後來Intel才趕快幫忙想另外一個名字來協助其他廠商賣這類產品:Ultrabook。

廣告

2007年第一代iPhone推出後,各界就傳言蘋果應該會走iPod模式,推出iPhone mini / nano,因為那時候手機廠商走的就是多機戰略,手機尺寸要有大有小如同電腦一樣,滿足每一個消費者。結果整整五年都過去了,蘋果依然維持一年推出一款手機策略(僅多容量和黑白顏色差異),而這樣的好處除了消費者不容易困惑之外,也(意外地?)避免了後來Android超多種解析度帶來的開發者麻煩。

不過就算是Steve Jobs在世時,他也常常有公開說某某產品很糟,或是蘋果不會做某某產品,但沒多久就出了蘋果自己的相關產品,然後宣稱蘋果「發明/重新發明」某產品。

Daring Fireball的John Gruber寫的很清楚,2003年Steve Jobs跟華爾街日報的Walt Mossberg說沒人會想在小小的iPod螢幕上看影片,蘋果不會進入手機市場,也不會進入平板市場,甚至說「人們想要鍵盤,我們看著平板,我們覺得這玩意兒會失敗。」結果05年有了可播影片的iPod,07年推出iPhone,10年推出iPad。

所以雖然Jobs在10年說的斬釘截鐵說7吋平板太小,但是你可以把那些話視為攻擊市場上非iPad的7吋平板,更何況目前市場上傳聞的iPad mini尺寸並非7吋,而是接近8吋的7.85吋螢幕,到時候蘋果想來也不會說他們是發表一款之前自己攻擊過的7吋平板。

不過要思考的是,iPad / iPad mini的切割,跟iPod / iPod mini / iPod nano / iPod shuffle的切割是不太一樣的。因為iPod最重要的功能在於聽音樂,螢幕尺寸並非重點,縮小不過是增加可攜性,犧牲的則是容量。但是iPhone以來,螢幕尺寸和解析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iPad 9.7吋接近10吋螢幕一直是蘋果在瀏覽網頁、看影片、照片以及玩遊戲上非常強調的視覺關鍵。如果縮小到7.85吋,的確是增加了可攜性,卻犧牲了非常關鍵的視覺效果,會不會是一個令消費者買單的交換(trade-off)呢?

最後最後一點,如果真有iPad mini,那市場對於它稱為「成功」的定義會非常嚴苛,除了市場第一,其他名次大概都不會被認同。

我自已依然是不覺得蘋果應該要出7.85吋的平板,應該要做的,反而是想辦法把9.7吋的iPad變得更輕更薄,最好是能彎曲可摺疊,那如此一來,iPad mini關鍵的輕巧也就不是重點了。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mini Nexus 7 kindle 10吋 kindle fire 2 平板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