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是賺少領多大肥貓?揭2015年董事薪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誰是賺少領多大肥貓?揭2015年董事薪酬

誰是賺少領多大肥貓?揭2015年董事薪酬
商務西裝肥貓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7876581
撰文者:邱怡萱
中時新聞網 2016.06.15

去年每股僅賺0.58元的開發金,日前舉辦股東會時,其年報揭露的薪酬級距表,卻驚見總經理楊文鈞年薪酬飆破億元,但根據統計,開發金2015年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薪酬1432萬元,在金控公司中僅排名第4,這也使得上市櫃公司董事是否有自肥疑慮再度引發關切。

根據《財訊》雜誌報導,2015年上市櫃公司董事的薪資酬勞落差也極大,賺得比別人少、董事薪酬卻領得比別人多公司並不在少數,以統一企業為例,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薪酬為4945萬元,但同屬食品業的佳格不到其1/10僅為487萬元,然而檢視財報卻發現,統一同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分別為2.48元及14.1%,佳格卻賺的更多達3.47元及21.5%,董事薪資明顯不成正比。

除了食品業的統一及佳格外,輪胎雙雄正新、建大也有很大落差,正新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薪酬為3123萬元,建大則為541萬元,然而正新同年的EPS及ROE分別為3.94元及14.38%,建大卻各別達4.04元及16.56%;至於金融股也出現類似情況,像是中信金平均薪酬達3942萬,雖比富邦金高出2.48倍,但EPS及ROE同樣差人一截。

廣告

另外,若再比較一下民營和泛官股上市櫃公司董事薪資,也可以發現差異。例如,台灣大哥大及遠傳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薪酬,分別達1249萬元及1227萬元,均遠高於中華電信的508萬元,但是分析中華電同年的EPS及ROE分別為5.52元及11.74%,經營績效並不差於同業表現。上市櫃公司董事薪酬多少才算合理,答案其實見仁見智,但最重要的是,資訊要能夠公開透明,讓投資大眾能檢驗,也才能避免肥貓爭議。

【相關新聞】
1.《通信網路》中磊配息4元創新高,樂觀看今年景氣
2.統一董座羅智先:景氣比想像更嚴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廣告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肥貓 元及 薪酬 董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