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自動駕駛普及後,第一個消失的竟然是紅綠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自動駕駛普及後,第一個消失的竟然是紅綠燈?

未來自動駕駛普及後,第一個消失的竟然是紅綠燈?
dreamstime
撰文者:Doris Lo
科技報橘 2016.04.1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1914年,史上第一盞以電力為能源的紅綠燈首次出現在美國俄亥俄州克立夫蘭,從此訂定駕駛上路必遵守的基本道路使用規範,一方面協助梳理交通,但一方面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到了1980年代,當自動駕駛汽車逐漸開始問世,Google和Apple也相繼投入自動駕駛汽車研發,甚至宣布將在2020年上路並量產時,紅綠燈是否將有可能受到影響,正式邁入歷史了呢?

你敢相信嗎,以後紅綠燈會不存在!

廣告

自動駕駛汽車又稱為無人駕駛汽車或電腦駕駛汽車,是通過電腦系統控制實現無人駕駛的智慧汽車,早在Google投入研發自動駕駛汽車時,知名傳統汽車車場包括奧茲莫比爾公司、豐田汽車和賓士等就已經著手開發自動駕駛汽車,但Google自動駕駛汽車計劃算是第一個「大躍進」真正達到「無人化」駕駛汽車研發,這樣一款省去方向盤、油門和剎車等傳統機械裝置,依靠感測器和軟體行駛的自動駕駛汽車一旦正式上路,將重新塑造道路設計、城市面貌和我們的生活型態,而首當其衝的將會是行之有年的紅綠燈功能。

狹槽式十字路口(Slot-based Intersections)

交通不怕打結,只會更順暢又安全

廣告

麻省理工學院感知城市實驗室(MIT Senseable City Lab)的研究員在影片中模擬,當滿街都是自動駕駛汽車的情況下,要如何在沒有紅綠燈的道路上安全行駛,靠的即是自動駕駛汽車強大的探測能力和導航功能,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傳送自己的位置信息,多方感應下讓汽車車間可以保持適當的間距並選擇最高效的行車路線,因此排除紅綠燈的限制,自動駕駛汽車就能發揮其功能,依照道路不同情況來調整速度,決定通過十字路口的先後順序,此不但能有效節省等紅路燈時間,避免道路阻塞,還能達到減緩汽車廢氣汙染的問題,這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為之振奮呢?

但事情沒有想像中這麼容易,除了會面臨都市規劃的問題外,狹槽式十字路口的概念還必須要先滿足以下三種情況才能成形:

1.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

狹槽式十字路口靠的即是自動駕駛汽車互相自動感應和導航能力,倘若有一台人類駕駛的汽車出現,將會嚴重影響整個系統的運作,Google就曾在測試自動駕駛車時就發生14起交通事故及11起追尾相撞事件,原因皆出在人為過失及注意力不集中,此即突顯自動駕駛汽車和人類駕駛汽車並行在道路上,發生道路事故的風險將相對上升。

2.自動駕駛汽車辨別行人和腳踏車的功能

對自動駕駛汽車來說,要如何辨別行人和自行車將會是最困難的難題,若無法解決此項問題,未來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道路最終會迎合自動駕駛汽車的使用規範,反而排擠行人和腳踏車的使用。目前Google已展示一套新的行人檢測系統,有望加強自動駕駛汽車的自主辨識能力,偵測行人和腳踏車以進行避讓。

3.設置空中交通管制系統控制自動駕駛汽車

自動駕駛汽車除了彼此互相感應外,還需要能與中央交通管制相互感應,讓中央交通管制能適時監控道路狀況和自動駕駛汽車的運行狀況,以即時處理任何突發事件發生。
聽起來自動駕駛汽車和狹槽式十字路口的實施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如同模擬影片中所呈現的,此建設性的藍圖已成功開啟我們對未來都市樣貌的想像,而紅綠燈的取代還只是系統性變革中的小小一角,自動駕駛汽車帶來的改變將難以預測,就如同網際網路的來臨並不只是改變郵政服務這麼簡單而已,它可是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或許出現在電影或動畫中的未來世界有朝一日也終有實現的一天!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紅綠燈 紅綠燈 自動駕駛 紅路燈 紅錄燈 google 無人駕駛 汽車科技新知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