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法政府鋪「太陽能道路」,全長可繞台灣一圈、供500萬人用電...還能減少車禍發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法政府鋪「太陽能道路」,全長可繞台灣一圈、供500萬人用電...還能減少車禍發生

撰文者:林薏茹

先前荷蘭開發的太陽能腳踏車道似乎還不夠看,現在,法國要成為全球採用太陽能道路的指標了。法國政府日前宣布將在接下來的5年內,打造一條長約1,000公里的太陽能道路,其發電量約可供應500萬人所需用電,而特別的是,這條太陽能道路的經費來源,將由法國政府向化石燃料加稅的稅收貢獻。

荷蘭政府與私人企業及學術界合作,在2014年共同打造計畫名稱為「SolaRoad」的太陽能腳踏車道,全長為328英尺(約近100公尺),當時使荷蘭成為全球首個將太陽能板應用於道路鋪設的國家,且於2014年11月開始運作後,所產生的電力超出原先預期。現在法國政府跟上了荷蘭的腳步,而且,還要超越荷蘭的進度。

廣告

法國政府的這項政策名稱為「Positive Energy」,政策內容為要在未來5年,打造全長為1,000公里的太陽能道路。據法國環境與能源管理署(ADEME)指出,4公尺長的太陽能道路可供電一戶家庭(不包括暖氣設備),而1公里長的太陽能道路,則可供應5,000人所需用電,因此換算下來,Positive Energy的太陽能道路,發電量可提供500萬人所需用電,而這500萬人約佔法國目前總人口數的8%。

(編按:「1公里長太陽能道路,可供應5,000人所需用電」在Wattway 官網上所指稱的是「1公里長的太陽能道路,可供應一座5,000人城市的公共照明用電」。)

Positive Energy將採用「Wattway」太陽光電技術,Wattway為法國道路工程公司Colas於2015年10月所發表,Colas與法國國家太陽能研究院花費了5年時間,才開發出這項可直接將太陽能板粘接在現有路面上的技術。其太陽能板厚度僅為7公釐、寬度為15公分,採用多晶矽太陽能板,在極度脆弱的太陽能電池表面覆蓋上以樹脂與聚合物組成的多層基板。如此一來,既能使太陽能板變得堅固,可透光的半透明設計也讓太陽光能順利通過,進入太陽能電池。

廣告

Colas表示,該太陽能板堅固的特性足以抵禦包括卡車在內等所有類型交通工具的垂直壓力,且重型防滑的設計也能減少車禍的發生。此外,Wattway太陽能板也通過了除雪機的測試,但Colas建議,若在該太陽能板上運作除雪機時,必須比在一般道路上還要小心。

不過,這種太陽能道路的壽命,能比得上一般道路嗎?據Colas宣稱,Wattway太陽能板的壽命與一般道路差不多,但取決於該區域的車流量,若在車流量不高的地區,其道路壽命則可達到約20年。

法國生態、永續發展與能源部部長Ségolène Royal表示,這項Positive Energy計畫資金將從向化石燃料增稅來提供,預計將貢獻約2億至3億歐元的資金。

資料來源:This Solar Road Will Provide Power to 5 Million People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車禍 台灣全長 法國 政府 太陽能道路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