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塞車不怕油門、煞車踩到腳痠!奧迪推新款,堵車時能自動操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塞車不怕油門、煞車踩到腳痠!奧迪推新款,堵車時能自動操控

塞車不怕油門、煞車踩到腳痠!奧迪推新款,堵車時能自動操控
dreamstime
撰文者:久米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6.02.1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滿載自動駕駛預備功能」,正如奧迪日本公司社長齊藤徹所言,新款轎車「A4」配備了大量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新功能。

奧迪日本社長齊藤徹介紹新款「A4」的ADAS。

廣告

在新款A4採用的ADAS中,頗具特點的是「交通壅堵輔助功能」,該功能在堵車時可自動保持車距,並保持在同一車道內行駛。這是組合了前車追蹤功能和車道保持功能而實現的。

以0~65km/h的車速在堵車中行駛時,交通壅堵輔助功能可根據前車情況進行控制。在自車停止後,如果前方車輛在3秒內起動,自車就會自動重新起步;除了油門及剎車操作外,還會介入方向盤的操作,當車輛出現偏離車道的苗頭時自動修正方向。

為了監視車輛周圍的狀況及車道,新款A4配備了1個單眼攝影鏡頭、5個毫米波雷達及8個超音波感測器用於監視前方,單眼攝影鏡頭配置在前窗中央上方。毫米波雷達在前保險桿的車標部配備77GHz機型,在前保險桿左右兩邊配備24GHz機型,在車身斜後方配備24GHz機型。超音波感測器在車輛前後各配置4個。

用1個單眼攝影鏡頭、3個毫米波雷達及4個超音波感測器來監視車輛前方。

廣告

交通壅堵輔助功能組合使用單眼攝影鏡頭、毫米波雷達及超音波感測器獲得的資訊來掌握周圍的情況,實施油門、制動及轉向操作。奧迪日本公司市場行銷本部部長石田英明在發佈會上介紹:「在節假日返鄉潮等情況下,高速公路上壅堵時十分有用。」

新款A4還具備在普通公路上為駕駛提供輔助的功能,這就是可降低十字路口右轉時的事故風險的「轉向輔助功能」。在打方向燈要右轉時,如果對面有車開來,該功能會自動採取制動操作;這在對面大型卡車後面有乘用車直行時十分有效。

該功能在車速為2~10km/h時起動。用車輛前方的24GHz毫米波雷達檢測對面車輛。不過,可檢測的「只有汽車,不包括摩托車」。

此外,還新配備了下車時告知後方有車輛接近的功能。該功能名為「Exit Warning」,可向想要打開車門下車的乘客發出警告。如果打開車門時存在與後方接近車輛發生碰撞的危險,配置在車門飾板中的LED燈就會以紅色激烈閃爍。該功能在引擎停止後的約3分鐘內有效,車輛後方的情況利用毫米波雷達監視。

在車門飾板中配置LED燈,以紅色閃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腳痠 塞車 油門輔助器 油門 奧迪 煞車 油門 煞車 位置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