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反財團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一個殘酷事實:台灣「大型企業」在全世界根本排不上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反財團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一個殘酷事實:台灣「大型企業」在全世界根本排不上榜

反財團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一個殘酷事實:台灣「大型企業」在全世界根本排不上榜
競爭棋盤併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我們對台灣還是有興趣,但覺得現在可能不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時機。」

我和一家外資討論投資台灣的機會,但很明顯他們並不著急。

「現在台灣那麼亂,坦白說我們認為過一陣子價值還會下跌,而且這個案子還有一些技術問題需要弄清楚,你不妨慢慢來。」

廣告

我嘆一口氣,看來在年底前想要結案是不可能了,但我必須站在客戶立場想,如果是我也會這麼做。

離選舉還有三個月,到明年民進黨上台也仍有一段時間,但台灣好像已經停擺了,不像歐巴馬下台前還可以促成TPP協議。

更糟糕的是大家對價值的看法。前一陣子我親戚的公司買新辦公室,因為覺得明年台北市房地產價格還會下跌,也把腳步放緩,這不是好事。

台北美國商會最近發表專文指出,台灣去年吸引的FDI(外國直接投資)全額僅58億美元,在亞洲主要12個國家中墊底,不僅輸給主要對手香港、新加坡、韓國,也落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原因是未與國際接軌,未能加入更多自由貿易協定(FTA)。

廣告

投資是一回事,講到併購,台灣也遠遠落居人後。今年全球掀起併購狂潮,從歐美到亞洲、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台灣除了金融業走出去打亞洲盃成功外,其餘都沾不上邊。

上週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股權爭奪大戰結果揭曉,矽品和鴻海欲攜手合作,抵制龍頭日月光失敗,日月光確定成為矽品第一大股東。

日月光是在市場上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雖然並非敵意併購,也算「非合意併購」。台灣以往對於併購有許多限制,不鼓勵敵意併購,也不能以小搏大,大吃小一樣會被社會譴責,不符國際慣例,直到今年才略有放寬。

由於長久沒有和國際主流投資者接觸,台灣併購只能關起門來自己玩,自我感覺良好,但不知世事為何物。

最近全球最大啤酒商安布英博(百威)以巨資併購第二名業者SABMiller,震驚市場,過去很少併購是由兩家龍頭整合,大者恆大。(相關文章:啤酒巨獸將誕生!百威英博天價併SABMiller,撼動英鎊

對台灣的啟發是甚麼?由於全球化以及產業競爭趨勢,許多行業都在整合,大就是美,有規模才有話語權,行業家數變少後,整體獲利會提升,幾家大廠可能瓜分了80%的利潤,其它人只能撿剩下的。

台灣強調公平正義,目前主流思維是反財團、反大型化,但現實是台灣的大型企業在全球根本掛不上號,像日月光和矽品分別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名,是很少見的例子。

新經濟定律是鼓勵小微新創企業,但傳統企業一樣需要有新思維,台灣的大企業(在全球只能算中企業)在全球想要維持競爭力,手段就是併購。

中國大陸透過行政手段制定併購遊戲規則,打造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集團,今年初製造高鐵的南車和北車合併,成為逼近GE的超級集團中車,未來還要整合航運、石油、電信等關鍵產業。

此外並宣布將重要公營事業逐漸私有化,引進民間資本。如果台灣計畫將中油、台電重組,大概會引起軒然大波,政府下台。

但大陸最令人驚訝的還是民營企業合併的速度和程度,今年初分別由騰訊和阿里巴巴支持的滴滴和快的打車合併,一統天下,擁有95%的市場份額,積極和Uber競爭。

同樣的例子最近又發生,大陸團購和O2O兩大龍頭美團和大眾點評最近宣布合併,市值超過150億美元,兩家阿里和騰訊投資的企業共同搶下80%的市場。

為甚麼大陸企業那麼願意合併?幾個理由:

第1、以世界為版圖。在中國大陸,各個行業都有機會變成世界第一,除非透過合併可以打 世界盃,自己人有甚麼好爭的,這就是高度。

第2、強強聯合、一起賺錢。變成產業龍頭才有地位,才能提升股東價值,自己慢慢搞不如 和別人合作共創財富。

第3、市場夠大、成長快,可以賺第二桶金。大陸任何行業只要好好做,很短時間內就可發展到一定規模,即使賣掉,大不了再找一個行業做就是了,賺錢的機會多的是,不像台灣很多老闆,公司就是他一輩子的事業,如果賣了不知道還能做甚麼。

今天台灣的問題是,就算你想賣公司恐怕也賣不出去,像日月光矽品這種強強聯合的例子很少,大部分一加一不會大於二。

至於外資,多數只對中國大陸有興趣,除非台商能協助他們進入中國市場;陸資呢?我們將其視為洪水猛獸擋在門外,國際私募股權基金也對台灣心灰意冷,意興闌珊。

台灣一直害怕中資會來併吞本地企業,其實是過慮,如果只有內需市場格局,沒有技術含量,陸企根本看不上眼,今天可以打世界盃,誰還在乎台灣。

假如對方信任你的專業,被人併購反而是一種幸福。我在15年前第一次創業,後來碰到一個好老闆,股權上併購了我的公司,但反而讓我管理大中華市場。

台灣市場沒有價值,但人才有。高啟全加入紫光,大陸給他龐大資源支持,請其去整合美光。英特爾已入股紫光,高通現也結盟中芯國際,如果有一天大陸請張忠謀協助去整合英特爾或高通,也不會令人訝異。

世界正在快速的改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永遠維持現狀。

對於台灣而言,不變的是全球透過併購整合起來的趨勢、台灣逐漸邊緣化的趨勢、以及台灣經濟下滑的趨勢。

Promoting Taiwan, I am. Shorting Taiwan, many others ar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世界 財團 殘酷 自我感覺良好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