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台積電都退出LED和太陽能...台灣憑什麼談不要核能、要「新能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台積電都退出LED和太陽能...台灣憑什麼談不要核能、要「新能源」?

連台積電都退出LED和太陽能...台灣憑什麼談不要核能、要「新能源」?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魏哲家(右)(資料舊照;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台灣最傑出的企業最近重重的摔了一跤。

上周台積電宣布,投資六年的台積太陽能公司,由於未能發展出穩定獲利的模式,已不具長期經濟效益,將結束營運,意味台積電正式退出太陽能事業。(編按:請參考相關新聞「6 年努力未果!台積電 8 月底結束太陽能事業營運」

今年一月,台積電才賣掉LED固態照明事業,如今太陽能又吹熄燈號,等於台積電跨足綠能領域的兩大布局均以失敗收場。

廣告

如果像台積電這樣世界級的企業都會失敗,那說明綠能領域門檻很高、或者本質上很難賺錢,當然也有可能是台積電自己的問題,太執著於技術,沒考慮到商業需求。

你會問這與我們何關?事實上關係可大了呢。蔡英文最近表示,新能源政策是民進黨未來執政,最重要的政策之一。面對全球經濟局勢嚴峻,她提出三項政策其中包括促進民間投資,新能源也是重點。

近期全台用電頻創新高,台灣面臨限電危機,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這是很嚴重的事,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

台灣停止核電,將未來寄望在新能源上面,姑且不論一般老百姓心聲,工商界已看到了危機,前一陣子工總提出台灣「五缺」,缺電就是其中之一。

廣告

我們的地球面臨嚴重生存危機,需要改用再生能源,然而台灣不是美國。歐巴馬最近宣布美國有史以來,對抗氣候變遷最大規模措施「潔淨能源計畫」,要求2030年前,碳排放從2005年水準減少了32%,將關掉很多燃煤電廠,造成用電戶成本大增。

台灣的問題和危機是什麼?我們不希望用核能,不願投資再生能源,在此同時又不允許電價上漲。

如果連台積電這樣的模範企業都撤出綠能領域,我們要如何積極吸引民間投資新能源?就算投資也不一定賺錢,我們有沒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幸好張董事長跑得快,否則民進黨上台一定會道德勸說請他不要走。

周末看電視,看到兩則和資源有關的新聞,其中之一檢討蘇迪勒颱風災情,這次台電在台灣有五、六根風力發電機塔被吹斷,損失高達6億元。

海上風力發電是台灣可以積極發展的新方向,因為台灣海峽是全世界最佳風場之一。不過專家表示「颱風多的地區,不一定適合風力發電」,果真如此,台灣風電未來前景恐不樂觀。

另外一則新聞報導颱風造成海水倒灌、土地鹽化,許多養殖蜆和種水果的農民血本無歸。你說這是天災,然而我們有辦法預防因應嗎?

恐怕很難,因為地球生態正在改變中,今年全球前6個月均溫創百年以來新高,所謂的聖嬰現象,為東南亞、澳洲和美洲帶來極端氣候,造成乾旱,農產品價格大漲。

另外由於太平洋季風減弱,導致海面溫度升高,改變熱帶降雨型態,颱風越來越多,一個比一個強。台灣未來的夏天會熱得讓人受不了,然後颱風一來風雨又會大得令人難以招架。

周末看了一本書,叫做《資源革命-如何抓住一百年來最大商機》,是兩個麥肯錫顧問寫的,中心主題是「資源危機」反而是最大的商機,所謂的資源包括能源、資源、空氣和水,資源匱乏帶動了創新和效率改進的機會。

作者表示地球現況無法永續發展,政府應主導資源革命,投資水、農業、無人駕駛電動車、太陽能和智慧電網均大有前途。書中很誇張的列舉「十二種改變世界的產業」,包括全球廢物回收、喝好水以及生產新鮮有機的食物等。

雖然我很喜歡創新事物,但都覺得作者有一點曲高和寡,直到我看了最新的《Fortune》雜誌。這期封面故事是「改變世界排行榜」(Change the World List),票選全球前五十名透過商品及服務解決了重大社會問題的企業,對傳統資本主義提出反擊,強調企業不應以賺錢為唯一目的,應該「doing well by doing good」。

排名第一的是英國電信龍頭Vodafone和非洲肯亞電信公司Safaricom,他們在2007年推出手機行動支付平台M-pesa,讓沒有銀行帳戶的非洲人能夠交易,改變了人民的生活,改變了企業,改變了非洲,如今肯亞42%的GDP都是透過M-pesa交易。

亞洲有五家公司上榜,包括中國大陸阿里巴巴和製造電動車的比亞迪,此外還有著名的窮人銀行Grameen Bank,以及教農民新灌溉技術的印度水公司和阿富汗一家電信公司。

資源革命的力量,來自結合零碎想法,也就是跨領域的「整合」,有了整合才有「智慧」,這正是台灣所欠缺的。我最近看到新加坡政府的新口號「Smart Nation」,副標題是「Many Smart Ideas, One Smart Nation」。

台灣缺乏資源,也不懂得用智慧創新手段解決資源難題,除了自然資源外,人才資源的匱乏更為嚴重。

上周有一則小新聞,行政院長參加一個工業領袖會議,業者抱怨南港第二展覽館遲遲未能完工,原因居然是找不到水管工人,年輕人不願日曬水淋,依法又不能引進外勞。

忘了「資源革命」和「Smart Nation」吧!如果連基本條件都搞不定,台灣沒有資格談願景。

今年是美國Katrina颶風摧毀紐奧良十周年紀念,在這個油價持續動盪、聖嬰現象發威、台灣缺水缺電的年代,我們有甚麼省思?

「After the Gold Rush」(淘金之後)是美國歌手尼爾楊1970年的經典作,描述大自然遭到破壞,人類必須要到外星球去尋找新的家園。

對台灣而言,逃離家園的日子可能為期不遠了,台積電正考慮自建電廠,你有沒有看出其中的重要訊息?

Many Silly Ideas, One Silly Nation.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太陽能 核能 LED 台積電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