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每天有42萬支可用手機被丟掉...美國工程師研發:用「紙」做晶片更環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美國每天有42萬支可用手機被丟掉...美國工程師研發:用「紙」做晶片更環保

撰文者:bernieyang54
科技報橘 2015.06.3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一、生活中許多電器裡的半導體晶片,都是有毒物質做的

2007 年九月,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從事微波積體電路研究的一名工程師,Zhenqiang “Jack" Ma 有一天在翻閱科技雜誌《IEEE Spectrum》時,偶然發現一件令他非常震驚的事實。

廣告

「我那時候才知道美國每天有多達42萬6千支還可以用的手機被丟掉!這真的太讓我驚訝了。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知道這是個令人擔心的問題。」這確實是個問題,因為每支手機裡面都裝有含砷化鎵的晶片,而砷化鎵是有毒的。

二、為了環保,改用「紙」做晶片

後來,Ma 和材料科學家 Shaoqin “Sarah" Gong,以及其他幾位同事,共同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一篇研究,提出製造一種能夠被生物分解的「木製」半導體晶片的技術。更厲害的是,他們證明這種生物可分解的微波晶片的效能,跟矽晶片或者砷化鎵晶片一樣好!

「我們的靈感就來自那篇 IEEE Spectrum 的文章。」Ma 說道。

大部分晶片的基底原料都是矽、砷化鎵,或其他石化材料,無法被生物分解;而 Ma 以及他的夥伴們所開發出來的「綠色晶片」基底,可以說是用「紙」做的,但並不是一般的紙。一般紙張纖維的粗細有十微米,較為粗糙而且容易撕破,但他們所用來製造晶片的纖維更纖細、更小。

「如果你把木材絞碎到奈米尺寸,你就會發現那些纖維變成一個一個單一的結晶。如果你把這個材料用來作為晶片的基底,它將會變得非常強韌,比我們日常所用的紙張更為堅固。」他說。「它會變成透明的,而且會散失較少的電磁波能量。」

圖片來源:Yei Hwan Jung/Wisconsin Nano Engineering Device Laboratory

這種奈米級纖維的「紙」,厚度只有200微米。雖然他們會把它裹上一層環氧樹脂防止潮濕,但並不影響它的生物分解性。開發人員說道:「如果你把它丟到一個充滿真菌的環境,它還是可以被菌類分解。」

廣告

要製作這種綠色晶片,他們還是必須先以矽或砷化鎵等材料為基底來製作電路,然後再將電路「轉印」到剛剛所說的奈米材料上。透過這種技術,開發人員已經可以做出許多原本以砷化鎵為材料來製作的裝置,例如:雙極性電晶管、包含電容器的迴路、射頻電感、蕭基二極體等等,而且效能並不比原本的差。開發團隊也展示了利用纖維作基底製作的矽半導體迴路。

三、不只可以做晶片,這張紙將會有更多用途

這種纖維材料除此之外還可以有更多應用的可能性,比如說光電伏打電池或顯示器的材料,因為它的透光性比玻璃更好,Ma 這麼說。

如果可以使用這種纖維材料來製作晶片的基底,將可以把砷化鎵的用量減少3千倍,讓晶片的生產符合美國環保局的污染相關標準。同時,這也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減少電子產品中像是砷化鎵、純化的矽等等昂貴材料的用量。

「我們期待看到這種材料在未來能得到更多應用。」Ma 說。在他們提出的論文當中,還包含了針對目前電子晶片使用傳統材料來生產,以及用他們提出的新穎材料來製造的市場分析比較。他們認為,未來使用新穎材料來生產的電器產量,將大幅超過傳統材料。

(文章來源:IEEE Spectrum;圖片來源: Yei Hwan Jung)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程師 美國 研發 手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