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搭車的人把車弄髒、香水噴太多...一個台灣Uber司機:還是當乘客比較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搭車的人把車弄髒、香水噴太多...一個台灣Uber司機:還是當乘客比較爽

搭車的人把車弄髒、香水噴太多...一個台灣Uber司機:還是當乘客比較爽
圖片內容與本文無關。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
撰文者:DeepThroat

為什麼要體驗 Uber? 以下指的「我」皆為「我朋友」,描述皆為「夢境」,夢境也絕對不會是真的。 之前因為計程車反對 Uber 的事件鬧上新聞,才開始察看 Uber 是什麼東西。身為 soho 族,每天抱鍵盤工作覺得有點職業倦怠,想嘗試抱方向盤工作看看,就在夢境中向 Uber 申請司機,開始了這一段體驗的的夢境...

夢境開始─上路Q&A

除了凌晨時段沒開過,一週七天每一種時段都開過一兩次,樣本其實還不夠多。所以下述的夢境回答可能跟真實情況不符,參考就好,絕對不要當真。

廣告

Q:好賺嗎?

Uber 給的錢,扣掉 20% 抽成、油錢、交通費,一小時淨利大概是150~250元 。Uber 官方說台灣司機的一小時平均收入為350元 ,但要再扣 20% ,再扣油錢,所以推測平均淨利會落在200~250元之間。曾經問過另一位 Uber 司機,他說淨利是落在350元左右,這樣算來每小時的營業額要450元左右,總覺得不太可能這麼高。

每次被叫車,要花5~10分鐘開到指定地點,走完乘客的行程,平均又要再巡車個10~20分鐘才會被叫。通常一小時只能跑兩趟,很少能跑到三趟的。也有幾次運氣很好,前一位乘客一下車,沒幾秒又馬上被叫車。塞車會算錢,但不賺;長途比較賺,因為少了開往指定地點和等車巡車的成本。

Q:哪些時段好賺?

廣告

這無法給明確答案, Uber 官方是說尖峰時間好賺,週一到週五的上下班時段,有趟次獎金,每載一趟 Uber 會多給 50 ~ 90 元不等,但我覺得尖峰時段不好賺,因為塞車。另外一個有趟次獎金的時段是晚上,開過之後,客戶少到想哭,個人推測 Uber 是怕沒車會影響乘客叫 Uber 的信心,才在該時段加上趟次獎金。

Q:加成計費好賺嗎?

不好賺!請問如果你是乘客,在 Uber 乘客 App 中,看到叫車要加成計費 2.8x ,搭車原本要 100 元,變成 280 元,你還會叫嗎?我也曾試著問顧客相關的問題,乘客說就改搭計程車,或再等個幾分鐘,等加成計費取消再叫車。以我的經驗,加成計費的區域,儘管該區沒什麼其他 Uber 競爭者,但就是沒人會叫車。我的做法是,我不會前往加成計費的區域,因為沒人會叫車。

Q:是否不用巡車?

要看情況。假設台北市有 A 、 B 兩個區域,A 點每小時被叫的機率是 30% ;B 點是 70%。你不會知道你現在是在 A 點或 B 點,巡車可以讓你被叫的機率平均起來,也就是 50%。另外是,Uber 的叫車機制是以最近的車優先。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前面十公尺有一台車,後面十公尺車有一台車,那你的領地範圍就只有前後五公尺而已。所以我通常開完一趟之後,會先找個地方停下來,用另一支手機開乘客的 App 察看附近有沒有其他 Uber ,不要被包夾,或離他車太近,不然對雙方都沒好處。我會開到旁邊比較沒車、比較有人口、黃線或可以停車的地方。停好車,我會帶著手機下車,在車旁走一走,一被叫再馬上出發。

Q:路痴怎麼辦?

在上路一週前,三不五時在看地圖,主要記一下大條的路和著名的地點。但好像沒什麼特別幫助,這個和學英文很像,要實際運用英文才會變好;路要實際走過才會熟。

Q:要不要準備瓶裝水?

不用!買了一箱瓶裝水,詢問每位乘客要不要水,結果乘客都不要。

Q:怎樣才能五顆星?

或許這個問題可以改成,怎樣「不會」被打負評(非五顆星)。司機的後台只能看到 1 日內所有乘客的平均評價,應該避免讓司機知道被哪位乘客打負評。但是一天開下來,大概都猜得出來是哪一位顧客。以下為被抱怨的例子:

1.乘客定位錯地點,然後一上車會說你走錯了。

2.有一次接乘客時開過頭,開過頭多遠不確定,乘客馬上打電話來:「你開過頭了!」我:「不好意思,是否能請您走過來呢?」乘客:「有點遠耶!」於是多花7、8分鐘繞一大圈回頭,才發現乘客的地點只差30公尺!

3.由於遇過不肯走30公尺的顧客,後來在接乘客都會提前停下來,因為台北很多巷子車多又不好停,或是到了指定地點卻無法停車。但又會被抱怨:「為什麼不開到指定地點接我。」

4.路線事前先詢問,是否照著導航走,但真的照著導航走,路線不滿意還是會被抱怨。所以最後我會養成不斷確認路線的習慣。

Q:聽說正妹很多?

女性大概佔7成。如果你載到看起來頗正的女生,要求通常會高一點...(見上題)。另外很多女性乘客,說常搭 Uber ,因為安全和安心。

Q:會遇到外國人嗎?

遇到三次,一次是義大利人(聊天問的)、一次是印度人(看長像,口音很重不敢聊)、一次是三個台灣女生加一個老外一起搭。

Q:要不要穿西裝?

我是沒有,只穿有領子的上衣,配長褲。另外搭過兩次 Uber ,那兩位司機都穿得很隨性。

Q:機場接送好賺嗎?

不賺。台北到桃園無論遠近都是1040元,好像很好賺。我朋友有次從台北載客人到林口,再從林口被叫到桃園機場,想說到了機場,不如等等看有沒有乘客,結果等了兩個小時,還在機場花了 90 元停車費,最後空車而返。

Q:雙向評價機制如何?

Uber 有評價機制,宣稱是雙向的。乘客搭完車後,可以用評價決定司機的生死去留。而司機載完乘客,會在顧客面前跳出來,請評價顧客!在顧客面前,你敢不評五顆星?

Q: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以下三點,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1.只要稍有尿意,請記得,離線,去加油站找廁所。憋尿的後果輕者尿道發炎,重者洗腎。

2.上車時,提醒顧客繫安全帶,五位有四位不會繫。是否繫安全帶,出事時就是生與死的差別,以及看你是否要花一輩子的錢來賠。

3.下車時,提醒顧客開門要看後方來車。因為乘客搭 Uber 不用付現金,所以每一位都以最快的速度下車。曾經想說在巷子裡不會有機車而沒提醒,結果乘客開門時差點就撞到一台機車。

Q:有保險嗎?

Uber 官方只打哈哈說有強制險就可以了,真正出事時,強制險賠了,司機可能要花一輩子來賠。「自用車」的車體險、乘客險或第三責任險會賠嗎?我認為不會。Uber 應該要提供司機一個保險的「選項」才對。所以目前最佳的保險,大概就是請顧客繫安全帶了。

Q:Uber 給的錢有扣繳憑單嗎?

Uber 官方說:請洽專業會計師。其實意思就是,關我屁事。

那到底是否推薦 Uber?

如果你是乘客:很推薦!

1.比較便宜
2.因為評價機制會讓司機不敢皺眉頭一下
3.因為評價機制會讓司機很安全地開車
4.因為評價機制會讓司機不敢繞路
5.因為評價機制會讓司機不談政治
6.因為評價機制會讓車子都很乾淨
7.因為評價機制會讓司機在車上開冷氣...

如果你是乘客:不推薦,因為...

1.不能解決環保問題:請騎自行車、走路、搭公車或捷運
2.不能解決交通問題:台北汽車真的太多了

如果你想當司機:不太推薦,因為...

1.除了基本的強制險,司機沒有任何保障
2.顧客會在車上吃東西、喝咖啡,司機卻不敢阻止。另外我的後座的車頂被乘客用筆畫到,可能是化妝筆
3.蠻常遇到香水擦很重的乘客,車子裡會被香水味瀰漫一陣子,回到家可能還會被老婆質問
4.收入不是很高
5.這不能解決 22k 的問題,如果你 22k ,請別養車
6.遇到載貨的,會把車子用髒。你得幫忙搬,雖然對方說不用你搬,你能不幫忙嗎
7.這不是雙向評價機制,其實是單向顧客評價司機的機制

如果你想當司機:普通推薦,因為...

1.可以賺外快
2.可以滿足想開車的欲望
3.乘客偶爾會跟你聊天
4.儘管客人沒跟你聊天,你也可以從乘客的交談、乘客說電話時知道些什麼。
5.路會變熟,可以去雙北市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結論

當 Uber 司機的第一天,開了五趟,當天回家就不想再開了。但總覺得,做的次數不夠多,是無法確實體驗到當 Uber 司機的好與壞,最後硬撐完五十趟次的體驗。之後不想當司機,但之後卻想當乘客。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ber 乘客 香水 司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