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些日本高級藝術品竟然都是用3D列印出來的!一組盤子要價10萬,知名餐廳還是搶著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些日本高級藝術品竟然都是用3D列印出來的!一組盤子要價10萬,知名餐廳還是搶著用

撰文者:中山力
日經科技報 2015.06.0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K's Design Lab公司(總部:東京)在2015年5月3日于東京都世田谷區開業的「二子玉川蔦屋家電」舉辦了3D印表機製品等的策劃展示活動。展示的並非3D印表機裝置,而是用3D印表機造型的各種製品,包括漆器、真實再現月球形狀的燈罩、立體浮世繪等,這些都是利用3D列印技術實現的,其中的部分產品可以現場購買。

此次展示活動的主題是「FUTURE LIFE EXHIBITION~3D數字與近未來的產品製造」,舉辦期間為5月21日至6月3日,地點在蔦屋家電的二樓,約佔一半空間的「GALLERY SHOP」區用於展示並銷售3D列印製品等,佔據另一半空間的「OPEN LAB」區則用來舉辦3D印表機演示及3D數位工具體驗等活動。

廣告

傳統工藝與3D印表機融合

GALLERY SHOP區正面擺放的色彩豐富的器皿是金澤的年輕設計師secca設計的作品群。既有用3D印表機直接造型的樹脂器皿,也有利用3D印表機製作的模型來成型的陶器,這些器皿的造型十分獨特,據說已有知名餐廳採用。這些產品巧妙地將3D技術與表面研磨之後進行塗漆或鍍金箔處理的傳統工藝融合到了一起,這類器皿也接受用戶訂製設計。

圖1 用3D印表機製作的器皿,表面經過塗漆處理,靠近鏡頭中間一組產品的售價為10萬日元(不含稅)。

廣告

將浮世繪立體化

轉到這些器皿的右邊,就會看到葛飾北齋的浮世繪《富岳三十六景》的立體化製品,這樣的立體繪畫是作為視覺障礙者繪畫鑑賞項目而開發的,可以通過觸摸來鑑賞繪畫。以前此類製品都是手工製作,此次的展示品是用3D掃描器製作數據並著色,然後用全彩3D印表機來造型的,製作出了對視覺健康者也頗具吸引力的產品。由於製作出了3D數據,因此也可以自由更改尺寸,這些產品既是展品也可出售,大尺寸為12.5萬日元(不含稅),小尺寸為1.25萬日元(不含稅)。

本站2014年曾報導過的和歌山縣立美術館的項目(能樂面具複製品)其實也是K's Design Lab協助製作3D數據的項目。從保護文化遺產的角度來看,這樣的項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不僅可以觀看,而且能夠隨意觸摸,這種方式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有助於進行更加深入的鑑賞。

圖2 前面是用3D印表機造型的製品,除了3D印表機製品之外,還展示了其原型——石膏底版和版畫版。

真實再現月球表面

此外還展示了使用繞月衛星「月亮女神」觀測的數據製作的燈罩。據介紹,由於脫模的關係,利用以前的模具很難準確再現月球表面這種複雜形狀,可以說此次的燈罩是只有用3D印表機才能實現的產品。同時展示的還有錶殼使用3D印表機製作的手錶、以招財貓為圖案的調料盒與筆架、類似刺繡的牆面裝飾等。

圖3 左側為真實再現了月面形狀的燈罩「THE MOON」。但遺憾的是,該燈罩為參考展示,目前並不銷售。K'sDesignLab原創設計的燈罩(右邊內側)已開始接受訂購。

圖4 錶殼利用金屬3D印表機製作的手錶,秒針、機身配色、錶帶均可訂製。售價為6萬日元(不含稅)。

K's Design Lab此前曾與多位設計師、藝術家、產品製造企業等合作,為應用3D技術的產品開發提供支援。該公司作為發起人,將這些活動命名為「ddddddddd(d-ninth)項目」。此次介紹的展品就是ddddddddd項目的產品,該公司的目標是滿足個人的需求及興趣,而不是以前的以大批量生產為前提的產品製造。雖說是滿足個人需求,但並不是面向普通消費者(Consumer)群體,而是以獨特的個體(Individual)為對象,因此該公司稱之為「B2I」。

價格高達75萬日元的遙控模型也能賣出去

除了上述產品之外,還想介紹兩個很有意思的展品,當然這些也是用3D印表機製造的,而且也在實際銷售。

下圖是速霸陸(速霸陸)2014年開始銷售的「WRX STI」的遙控模型。該模型是為了上市宣傳視訊的拍攝而製作的,使用實車的3D數據,準確再現了車輛的各個部位,並且在短短兩個半周的時間內製作完成,能這麼快完成恐怕要完全歸功於3D印表機。包括用於攝影的產品和預備產品,該遙控模型目前只有3台,不過此次也作為商品出售。雖然價格高達75萬日元,但據說已經賣出了1台。

圖5 用於「WRX STI」宣傳視訊的遙控車,其複製品以75萬日元的價格售出,使用了多種方式的3D印表機來製作車身及車輪等。

另一個是設置在會場中央的大尺寸造型物,這是由時尚品牌SOMARTA的設計師廣川玉枝設計並參加過展會的作品。根據廣川的設計圖,利用多種3D工具製作了3D數據,這也是用3D印表機製作的。其售價高達480萬日元(不含稅),據說只要有人願意購買就會出售。

圖6 廣川玉枝設計的「Asura」,售價為480萬日元。

最後要介紹的展品雖然與3D印表機沒有關係,但非常具有衝擊力。筆者是5月30日到現場參觀的,正好趕上僅限當天展出的機器人「ASUNA」,這是由大阪大學石黑浩教授擔任技術顧問的A-Lab公司(總部:東京)正在開發的機器人。ASUNA協調地融入會場,一時讓人察覺不到這是一台機器人。最初發覺這是一台機器人時,筆者嚇了一大跳。(記者:中山力)

圖7 僅在5月30日展出的機器人「ASUNA」。臉部可以轉向不同方向,還能作出不同表情,動作非常自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藝術品 3D列印 高級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