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個在大陸創業、娶妻的台灣青年:不會回台灣,這裡錢多機會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兩個在大陸創業、娶妻的台灣青年:不會回台灣,這裡錢多機會多

兩個在大陸創業、娶妻的台灣青年:不會回台灣,這裡錢多機會多
人民幣
來源:249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齊元

在北京某個酒店大堂,我見到了她。雖然北京交通狀況很差,但她準時到達,我原先準備至少等一陣子。

「黃總,實在很抱歉,我本來想早一點到,其實我就住在附近,但距離太近,反而不好叫車。」

她是台灣人,從事互聯網相關行業,有十多年工作經驗,在北京已待了七年,我有些問題向她請教。

廣告

她非常陽光,臉上帶著笑容,講話速度很快,對大陸現況相當了解,看得出來歷經過中國市場快速變遷的滄桑。

我提到她所做的事情是現在最熱門的行業,不論台灣或中國大陸,年輕人熱衷網路創業,政府也非常支持。我問她對台灣年輕人成立start-up的看法,她搖搖頭,無奈地微笑:

「現在的小朋友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很多設計的東西層次都不高;他們應該到大陸來看看,多了解別人在怎麼做。」

我問她是否準備繼續待在大陸,她想都沒有想,非常堅定地回答:

廣告

「雖然我還未創業成功,但這裡機會實在太多了,錢也多,大家都拿著錢找項目,只要你能夠組織團隊,把最基本的東西做出來,馬上就能籌到種子基金。」

離開的時候我告訴她,與其在台灣投資「小朋友」,我寧可拿5倍的錢來幫助她實現理想。聽了我的話,她笑得很燦爛。

幾天後我飛到廣州,碰到另一位台灣人,也是從事網路相關工作,在一家民企上班,他在大陸已待了12年,我問他有回台的想法嗎,他搖搖頭。

「我在這裡已定居下來,去年我剛結婚,老婆是大陸人,我的工作相當有挑戰性,最近我們公司剛剛完成C輪融資。」

他做的東西相當先進,即使大陸也才剛起步,台灣沒有市場,我同意他沒有回台灣的理由。

最近在媒體上看到我朋友谷月涵的一篇文章-台灣正在「淡出」中國,他提到朋友轉述,北京擔心台灣正在逐漸和中國疏遠(drifting away) 。這是很傳神的說法,就像男女交往,雖然沒有分手,但日子久了,關係越來越淡,等於名存實亡。

事實上真的如此嗎?I don’t think so. 政治上服貿、貨貿未過,「兩岸監督條例」遲遲未能簽署,台灣和大陸的確逐漸疏離。但在經濟上,大陸對台灣有無可取代的吸引力,越來越多二、三十多歲的台灣人前進大陸,尋找機會,就如同二十多年前當時四、五十歲的台商去大陸投資設廠。

假如你徵詢大部分台商的意見,看法可能相當負面,首先大陸已不再適合生產製造,其次則是因為他們都老了,想要回台灣(但不一定回得來),甚至把公司賣掉。

我曾協助好幾家台商出售資產,不只一次我在和客戶交談時,都有老闆對我開玩笑:「黃總,是不是你也想個辦法把我給賣掉吧!」

但年輕人並不這麼想,他們知道大陸未來的機會是現代服務業、文創、互聯網和電子商務,他們知道在某些領域台灣還有稍許領先優勢,他們知道在台灣募不到錢、但大陸有人會用錢砸死你。

台灣正在變成二個世界:在政治上越來越孤立,走向邊緣化,但在經濟上卻和大陸悄悄地「融合」,許多台灣人在大陸找到他們的天空,賺到第一桶金。

民調會給人誤導,許多台商是深藍的,他們會給你一種說法;如果你問在台年輕的網民,他們大多偏綠,又會有另一種說法,但我們大多數人是屬於中間派。

在政治上你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如果在中國大陸待幾年可以實現你的夢想,積累財富,取得未來人生自由度,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在廣州回台灣的飛機上,我拿起「羊城晚報」,有很大篇幅在訪問台灣女作家簡媜,談論她的暢銷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文創就是一個兩岸快速融合的例子,台灣創意一定要在更大的舞台才能發光發熱。

但問題在哪裡?台灣價值沒有實現出來,我們把自己賣得太便宜了。以「性價比」來說,台灣有五星的水平,卻只有二星的價格,難怪大陸人趨之若鶩。

我們"sell to"China,"work for"China,但我們真正應做的,是"partner with"China,服貿未過對台灣最大的傷害,是我們喪失了「夥伴關係」,只能為大陸打工。

在北京時我和一位醫療行業領導聊天,他極力稱讚台灣的技術水平,並表示花一點演講費請台灣專家來傳授畢生經驗,實在「太划得來了」。我很嚴肅的對他說:「你是在占我們便宜,台灣應該以技術作價,合資和你們成立公司才對」。

但我又能抱怨什麼?大陸並不是沒有給過台灣機會,是我們自己放棄的。我們以為把門關起來,就可以把自己保護好,結果卻導致台灣資源加速外流,化明為暗,表面冷淡,但其實越來越緊密。

「一帶一路」代表中國大陸和全世界「融合」的企圖心,這不是單向的「整合」,因為全世界是心甘情願地靠向大陸。連美國也著急了,上周參院表決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邁出一大步。

這次在廣州參加「兩岸四地科技合作論壇」,主題是「創新驅動」,我在演講時表示兩岸四地正加速融合,包括人才、技術、資金、市場,這是「創新創業的一帶一路」,沒有人可以阻擋這個趨勢。

我們正在和熟知的世界逐漸疏離,drifting away,但在同時,又和明日世界漸漸靠近。

對台灣而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相信你自己,機會就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去大陸創業 大陸創業 到大陸創業 大陸 創業 大陸創業ptt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