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iPad,你該知道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iPad,你該知道的事

新iPad,你該知道的事
iPad
(來源:Apple.com)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3.08

今天凌晨兩點,在舊金山的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中,由Tim Cook領軍的蘋果發表了眾所期待的新款iPad。名稱不是我們叫了快一整年的iPad 3,也不是最近跑出來的iPad HD,而就是新的iPad(the new iPad)。

新版iPad的重點規格如下:

處理器:雙核心A5X(時脈未知)
儲存空間:16GB/32GB/64GB
螢幕:9.7吋,解析度2048x1536,跟iPhone 4一樣稱為視網膜顯示器(Retina Display)
相機:背後相機畫素升級到5百萬,採用跟iPhone 4S一樣的背照式感光元件,正面相機依然為VGA畫素
電力:Wifi上網10小時、4G LTE上網9小時
支援Wifi、藍牙4.0
支援4G LTE(美國有AT&T和Verizon版,另外還有加拿大三個電信商)可向下支援3G、3.5G
可當做個人熱點分享網路
作業系統:iOS 5.1,內建語音輸入,語文支援英法德日,依然不支援中文
尺寸:241.2x185.7x9.4mm(比iPad 2的8.8mm稍厚,跟iPhone 4的9.3mm差不多)
重量:Wifi版652克、4G版662克(比iPad 2的601/613克重)
售價:Wifi版為499/599/699美元,4G版為629/529/729美元,跟前兩代iPad起始售價一樣。
發售日:3月16日
首發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香港、新加坡、澳洲
3月23日新增其他26個國家,台灣一如以往,不在前兩波開賣國家名單中

廣告

如果我們回顧這些日子來的新版iPad傳言,可發現最重要的高解析度螢幕和4G LTE這兩大功能的確命中了,其他也命中的部分包含厚度重量稍微增加、相機變好等等。沒命中的部分則有四核心處理器、取消首頁鍵、新增觸控回饋功能、改名為iPad 3和iPad HD等等。

目前市場上的初始反應有點冷淡,蘋果股價僅小漲0.08%,盤中還一度從530美元下跌到524美元。

根據現場看到的照片和影片來看,新款iPad的確稍微重一點厚一點,據稱是感覺差異不明顯,不過多了50克其實並不算小數目,wifi版已經快要接近第一代iPad的680克。當然本來601克的iPad 2我單手拿10分鐘也會酸,所以652克的新iPad應該更不用說了。這點是我最失望的一點。

高解析度螢幕和新的雙核心A5X處理器看起來的確很棒。尤其是那個新的500萬畫素相機看起來應該是用跟iPhone 4S類似的新相機鏡頭模組,只是畫素是較低的500萬畫素,不過在看過了iPhone 4S拍出來的照片後,我對新iPad的拍照功能充滿期待。而未來在路上拿著iPad拍照的人應該也會變多吧。

廣告

新的A5X處理器雖然不是傳聞中的四核心,但根據蘋果自己的測試,認為A5X在繪圖表現上,比四核心的nVidia Tegar 3好上四倍。而從現場Epic展示的infinity blade dungeon新遊戲來看,我想或許我們可以順便期待Sony PS / PS2 / PS3上面熱門的無雙系列也可以移植到iPad上面了。

另外一個重大功能是4G LTE,這點是我本來根本不認為蘋果會放在新iPad中,理由是連在美國LTE都不算普及,不過看來蘋果這次是鐵了心要用新技術重擊其他平板。目前iPad 4G LTE僅支援五家電信商,美國有AT&T和Verizon,加拿大有Bell、Rogers和Telus。另外蘋果說他們支援的LTE速度可達72Mbps,比現在中華電信正要佈建的HSPA+ 42Mbps還快上71%。

不過很遺憾的是,台灣還陷在過去幾年跟著Intel腳步發展的WiMax泥沼中。本來據稱要等2017年才會正式上路,不過現在因為產業界大聲疾呼,或許可以提前到明年或後年釋照,但這樣最快大概也要等到2015年才能在台灣等到4G LTE可用。

該買嗎?

如同過去對iPhone的建議一樣,隔代升級絕對沒問題。如果你有的是第一代iPad,我覺得新的iPad非常值得升級,不但比較輕(跟第一代iPad比),效能、螢幕等等都好上許多,還加上相機。

但如果你手上的是iPad 2呢?這就有點尷尬了,新iPad比較重,但外型上幾乎沒變,除非你非常想要那個高解析度螢幕和500萬畫素相機,不然iPad 2其實真的就算很好用了,尤其是台灣還完全用不到4G LTE。

 

其他平板要如何追趕

或許如同某些網友還是對這次發表會不滿,認為新iPad好像沒有太多驚喜的地方,外型沒變、甚至變重變厚。不過靠著驚人的螢幕、高畫質相機和超過20萬種iPad app打造起來的生態系統,一時之間,其他平板裝置該如何追起?

其實,我認為真正的重點還是在App。跟Android手機一樣,要等到好用的第三方軟體數量夠的時候,Android手機才真正開始打入大眾市場。而非iPad以外所有的平板裝置,全都還卡在量身訂做的實用、有趣、好玩的app不夠多。硬體的部份,平板廠商可以花時間、砸錢來努力看看,甚至就算廠商沒有那個高達2048x1536驚人解析度的螢幕,我想多數的使用者可能也不會太介意,但第三方程式?你要如何也吸引Epic願意站台獨家先幫某家Android平板開發遊戲?如果無雙系列真的要移植到平板上,你覺得他們會先放在iPad還是其他Android平板上?

所以其他Android平板廠商真正要做的,不是去追更高的效能、畫素或是、螢幕,而是讓體重尺寸更輕薄,讓電力更充足,然後,吸引更多開發者來撰寫有趣好用的第三方app。這才會真正威脅到iPad在平板上的勢力。不然,下一台的平板,我還是會買iPad。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板 iPad 蘋果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