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作為一個iPad世代的新手父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作為一個iPad世代的新手父母

作為一個iPad世代的新手父母
Kid plays ipad 2
現在的幼稚園小孩只要使用本能就可以操控眼前這個充滿聲光效果的好玩的「玩具」 (攝影者:Schee)
撰文者:徐子涵 (Schee)
栩栩而行 2011.06.28

還記得前兩年看過 YouTube 上流傳著一部記錄小孩子拆聖誕禮物時又驚又喜的畫面,影片的主角其實是當年一機難求的任天堂Wii 遊戲機。影片中收到 Wii 當禮物的孩子有的尖叫不止、有的喜極而泣,誇張的反應如同是對 Wii 的最大讚美。

如果要選今年還有什麼樣的禮物能收集到足夠的尖叫與喜極而泣的畫面,我會毫不遲疑選擇 iPad。

曾經被對手譏笑為放大後的 iPhone, iPad 曾擁有95%以上的平板電腦市佔率,也成為許多筆記型電腦代工廠銷售量下滑、績效不彰的藉口。儘管必須面對所有其他競爭對手推出的各式平板電腦,但根據 IDC 在今年三月份所做的預測,在2011年 iPad 加上 iPad 2 至少可維持 70% 到 80% 的市佔率。

廣告

我們已經見證了iPhone 對科技產業、電信產業及音樂產業帶來的衝擊性結果,iPad 對出版業甚至電視產業的預期影響已經讓各大出版集團和頻道經營者用盡手段,視如生死之戰。

對小孩來說,這些市場上的風風雨雨完全不是重點。當我把 iPad 交到當時才三歲的女兒手中,第一次拿到這又大又亮板子的女兒,毫不遲疑的伸出手指頭點來點去,並且很快就發現那一個在邊邊上的圓圓的大按鈕是她用來「結束」不喜歡的「畫面」、換到其他「畫面」的東西。

這一幕,真的很震撼。

不是要誇她有多聰明,而是我看到了這個世代從小開始所接觸的使用者介面,將與你我的成長經驗完全不同。

廣告

我們長久以來的電腦使用技能都是被教出來的。滑鼠、鍵盤、主機、螢幕,還有數條長長短短、顏色不一的線。而現在的幼稚園小孩只要使用本能就可以操控眼前這個充滿聲光效果的好玩的「玩具」--用眼睛看的本能,用手觸摸的本能。

對小孩而言, iPad 的大小剛好跟媽媽常念的故事書差不多,跟爸爸常不給玩的 iPhone一樣有趣。對家長而言,沒有通話功能可以亂打電話,電磁波也較低,用來玩 Angry Birds 螢幕才夠大、眼睛比較不會累,看電子書又比平面印刷物多了許多互動功能及聲光刺激。

送禮或自用,iPad 似乎都很有吸引力。即使 iPad 所欠缺的規格功能成為其他平板電腦的比較重點,但是對小孩子來說,「多不見得是好」;多工、多插槽跟換電池這些事,並不是他們需要擔心的。

除了拿來玩遊戲,女兒最常使用 iPad 來畫畫、看電子書,尤其是會自己說故事、又可以玩的互動式繪本書。她也會開 YouTube 看我們幫她存好在 “Favorite” 中的卡通影片片段和音樂影片;還有可以彈出聲音的七彩小鋼琴跟 Garage Band 裡頭的打鼓活動,都是她最常使用的功能。

一部可以有這麼多重樣貌的玩具、教具跟工具,嚴格來說,算是不錯的投資。不過,千萬別將 AppStore 的密碼給她就是了,這可是身為家長的底線阿。

從 x86 到 iPad,從桌上到雲端,我們的下一代對科技的體驗與你我的過去經驗截然不同,他們能夠創造什麼樣未來更不是現在的任何人可以預測的。作為這個世代的父母親,我能做的就是降低對他們想像力的干預、聆聽這些小小使用者的意見,看著她從 iPad 這個看似構造簡單的大板子裡頭挖掘出一個個有趣的點子。

不論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子的電子產品出現,確定的是越貼近使用者的本能、站在「人」的立場思考,就越能得到共鳴。如同賈伯斯在 iPad 2的發表會上所言:「在蘋果人的基因裡,光有技術是不夠的;科技必須結合藝術與人性,才能產生出令你我心神愉悅的結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腦 父母 iPad 小孩
栩栩而行
栩栩而行
徐子涵
展開箭頭

徐子涵,高中畢業,15歲時單人摩托車橫越澳洲,網路上以 Schee 著稱。近十年曾在尖端網際網路、中央學研單位、跨國品牌製造業、主流電子媒體、非營利機構以及本地建設集團等產業擔任產品開發和行銷要職。對兒少數位教育議題特有興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