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搞懂影響股市的三大主角:資金、景氣、投資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次搞懂影響股市的三大主角:資金、景氣、投資人

一次搞懂影響股市的三大主角:資金、景氣、投資人
來源:Perpetualtourist2000@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林成蔭
財子學堂 2014.12.30

綜合經濟理論與實戰經驗,我發現影響股市最重要的3個因素是資金、景氣、投資者的信心與評價。

這三者綜合的研判分析而出的結論,能幫助投資者確定長線多空趨勢,不至於受到短期的資訊或消息干擾。就像船進入港口後,將錨拋進海裡,以求固定船的位置,即使風浪再大,船隻也不會漂流不知去處。因此我將蒐集這三大變數的資料,求得多空變動的趨勢,這樣的判斷稱之為「定錨理論」。理由在於,如果這三者都偏多,行情縱使回檔,也是買點;反之,如果這三者偏空,即使長紅上漲也是賣點。因為這三者就能確定行情到底是否真的回升,走長多,還是已經翻空,跌多漲少。

這三者的指標確認如下:

廣告

1、資金

利率:相對低檔,股市上揚機率較大;相對高檔,股市下跌機率較大。

值得留意的是,利率在高檔,剛降息時,因為資金的乘數作用還未擴及到市場,股市還會繼續下跌,甚至於連續快速降息,股市還是重挫。原因在於劇烈降息,是為了彌補突發性利空,造成的資金緊縮而釋放資金,但是股市會先受到利空衝擊下跌,降息的效應不會立刻顯現,2008年9月雷曼兄弟銀行破產後到2009年2月的台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反過來說,利率在低檔時,調高利率的初期,因為資金還是寬鬆,股市會繼續上漲,升息趨勢到後段或高檔,股市才會見到高檔,做頭而下。

廣告

匯率:升值,股市上揚機率較大;貶值,股市下跌機率較大。

由下圖可知台股走勢與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走勢,絕大多數時間是正相關。匯率升值,代表資金流入台灣,股市會是資金選擇的標的之一,自然易漲難跌;匯率貶值,代表資金流出台灣,可能會引發賣股票拿現金換美金的連動,股市自然易跌難漲。

2、景氣

判斷未來經濟趨勢方式有「對策燈號分數」、「領先指標」、「同時指標」等。

「景氣對策信號」由「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判別,主要目的在於藉燈號以提示應採取的景氣對策,並綜合判斷未來短期的景氣是否將進入過熱或衰退,而預先發出信號。

38分以上:『紅燈』,表示景氣過熱
32~37分:『黃紅燈』,表示景氣微熱
23~31分:『綠燈』,表示景氣穩定
18~22分:『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
17分以下:『藍燈』表示景氣衰退

景氣領先指標:上揚,股市上揚機率較大;下滑,股市下跌機率較大。

行政院經建會根據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核發建照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及SEMI接單出貨比7項構成項目組成,具領先景氣波動性質,可用以預測未來景氣之變動。如果由其年增率觀察,更敏感可透露出景氣波動的趨勢方向,股市因反應基本面的變化,也幾乎同步出現轉折。

3、投資者的信心與評價

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本指數定位於台灣股市散戶投資人的情緒面調查。

行為財務學,因牽涉到主觀認知與心理偏誤,調查有其難度,這是台灣少數具公信力的相關指數之一。台灣股市的交易量散戶約佔7成,偏高的週轉率與波動性,顯示投資人情緒對股市的影響遠較先進國家為大,由於專業知識較為不足以及從眾傾向等因素,一般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常受情緒和信心的左右。因此,當情緒逐漸高昂,股市上揚可期,反之,陸續下滑,股市疲軟不振,但也意味著情緒的高低點,可能是股市的頭部和底部轉折。

財務工程計量系統也是判斷經濟趨勢,甚至於股市方向的工具之一,不少著名操盤人如索羅斯、曼氏(MAN)、文藝復興科技等避險基金,其實都是利用財務工程與計量模型,以達到資產組合最佳化與風險管理的目的。主要參考項目包括:總體經濟計量分析、智慧選擇商品、資產配置最佳化系統、避險系統、風險值(VAR值)計算等。但是一般投資者難以接觸或擁有這樣的資訊,但是可以吸收其去除個人情感因素,機械化選股和避險的觀念,以增加操作時的信心和避險信念。

※以上所有資料僅供學習交流參考使用,非為投資建議。如有任何遺漏或疏忽,請即通知本人修正,本人對此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主角 資金 投資人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